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中国举重队成为首支“梦八”队 参赛9项勇夺8金

  参加9项夺下8块金牌。事先没人想到,中国举重队会成为北京赛场上第一支“梦八”。自1984年以来,中国举重队已经拿下25枚金牌,仅比跳水队少一枚。在北京,中国举重队一些项目的领先优势足以令对手绝望。

  不可否认,11名希腊运动员、14名保加利亚运动员缺席北京奥运会,穆特鲁等4名轻量级世界冠军因故没来,对中国举重队形成了较好的外部条件,但是中国举重自身实力的提高绝对是成功的最主要内因。

这其中,科技因素很关键。

  生物力学助推举重技术

  中国女举运动技术研究负责人王向东介绍说,国家女子举重队在备战奥运期间,每月都使用一次生物力学分析手段,通过三维技术分析软件和声像技术,对运动员举重动作的分膝下蹲、引膝提铃、发力、下蹲支撑4个动作阶段的杠铃上升轨迹、上升速度,踝关节和膝关节角度变化及膝盖角度变化,人和杠铃的位置关系,成功与失败的技术动作比较等运动学参数,对运动员的技术动作进行定量定性的技术诊断。

  科研攻关解决体重速降

  速降体重是国际举重界的一个科研难点。体育总局在国家举重队设立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队的科研攻关和科研服务”的课题,在速降体重期间保证营养与充沛体能的研究是其中的子课题。如今中国举重队的成功,表明这项课题的攻关已经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这项研究目前已经在预防伤病、提高运动员的身体机能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谁是最忙碌的人?

  在北京奥运会举重赛场上,一个由年轻人组成的加重员团队最忙碌。运动员在每次试举完成后,他们就会跑上举重台,更换或添加杠铃片,清洁杠铃杆和举重台,完成任务后迅速返回,其动作之娴熟、步调之整齐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加重员的工作量很大,每人一次上场更换杠铃片来回距离40米,一场比赛下来要往返200次,总距离要8000米。有时每人一天要负责两场比赛,从场下到场上往返总距离会达到16000米。

  陆永用男人方式夺下金牌

  裁判改判又如何?陆永用不可质疑的实力作出了最强有力的回应,那就是将杠铃再度举过头顶,然后将美丽的金镶玉挂在胸口。这是无可争议的一举,改写了85公斤级欧洲人天下的历史,改写了我国没有男子大级别举重金牌的历史。

  抓举结束之后,陆永的形势非常严峻,雅典奥运会亚军、最大对手雷巴科夫抓起了185公斤,陆永的抓举成绩却只有180公斤。陆永惟一的优势在84.41公斤的体重,比雷巴科夫轻了0.28公斤,只要两人总成绩相等,体重稍轻的陆永就将夺走金牌。

  挺举开把,雷巴克夫举起了200公斤和204公斤。陆永将重量改为208公斤,并成功举起。雷巴克夫第三把只要了209公斤,成功举起之后,雷巴克夫的总成绩是394公斤。

  形势非常明显,只要两把中能有一把举起214公斤,冠军就将属于他。第二把,陆永摇晃间将214公斤的杠铃举过了头顶,三盏白灯全部亮起,陆永放下杠铃欢呼,并回到休息室,连腰带都解下了。这时候大家才发现,陆永的手掌在流血。

  意外的一幕出现了。在白俄罗斯队的抗议下,仲裁紧急商议后,判定陆永第二举无效。全场窒息,目光再次集中在陆永身上,只见他大吼一声,一口气将杠铃举过了头顶,无可争议的冠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