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动态

辽宁走出女力士 杨秀丽12岁能搬起160斤水泥槽

  “妈妈,你就放心吧,我的伤一点事都没有!”昨日凌晨3时许,杨秀丽从北京打来电话安慰妈妈。

  14日晚当杨秀丽夺得奥运会冠军的比赛一结束,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八家子乡欧力营子村的负责人就组织该村的40多名村民练秧歌,昨日一大早,秧歌队就来到杨秀丽的家里庆祝。

  昨日上午,辽宁省体育局的有关领导从沈阳专程赴阜新看望杨秀丽的父母。

  夺冠后和妈妈电话里唠了2个多小时

  昨日上午,杨秀丽的妈妈杨淑芬说:“得知秀丽得奥运冠军后,十里八村的人们,认识的,不认识的都来到家里祝贺,就像他们自己的女儿得了冠军一样高兴。”

  有一位乡亲兴奋地说:“我们村出了奥运冠军,以后就叫‘奥运村’了。”

  杨淑芬说,昨日凌晨1时许,当她和丈夫送走了乡亲们后,躺在炕上刚刚睡着,电话就响了,“是秀丽打来的”,杨妈妈赶紧下地:“秀丽啊……”就激动得说不出话了。

  “妈,你们在干什么?”当听到妈妈说已经睡觉时,杨秀丽大声说:“啊?睡觉?我们刚举行了庆功宴,大家一点睡意都没有。”

  杨妈妈赶紧问:“你的眼伤怎么样了?”“没事,只是外伤,不碍事的。”“这次你感觉怎么样啊?”“妈,没问题,我终于成功了!但这不是终点而是刚刚开始,是起点。妈,你就看你闺女的吧。”

  千言万语,母女俩有说不完的话,看看墙上的表已经凌晨3时20分了,杨妈妈心疼地说:“秀丽,你累了一天了,也赶紧睡觉吧。你什么时候回家呀?”“得听队里的安排,说不准。”

  在杨秀丽12岁那年正月里的一天,爸爸、妈妈带着秀丽和弟弟到舅舅家串门,小秀丽发现院子里一个有80公斤重的喂马的水泥槽子斜着掉在了地上,秀丽就将它搬到了原来的地方,回到家里后,妈妈心疼地说:“闺女,你哪来的这么大力气,伤着可咋办呀?”“你看我这不是没事吗。”

  也是那年秋天,秀丽背着书包刚放学,舅舅杨树凯就大喊:“秀丽,你快过来帮我抬玉米。”于是秀丽就和舅舅两人一共抬了100多袋玉米。“每袋玉米都有170斤重,100多袋呀,抬完后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了。”舅舅杨树凯说。

  启蒙教练谈秀丽

  善良 朴实 有毅力

  昨晚7时30分,刚刚从北京观看完比赛归来的杨秀丽的启蒙教练阜新市体校的张永红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说起杨秀丽的刻苦训练,张永红有说不完的话。

  张永红说,1997年,阜新市体校让她去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选女子柔道队员,张永红就来到了该县的八家子乡中学,当时正在上课间操,在操场上,张永红一眼就看到了长得特别壮的杨秀丽,比其他孩子大了一大圈,经过一年半的训练,杨秀丽被送到辽宁省女子柔道队集训。

  让张永红教练不能忘记的是2002年辽宁省运动会前,以前杨秀丽参赛一直是63公斤级的,那时杨秀丽的体重一下子增加了,她必须降7公斤体重才能参加比赛。

  当时,杨秀丽正在患感冒,而且还发烧,按照要求秀丽必须不吃饭,去蒸桑拿,出汗降体重。为了柔道比赛,秀丽硬是一周的时间连一粒米都没进,也不敢多喝水,硬是降了7公斤体重,拿了冠军。

  说起秀丽降体重的那段日子,张永红教练说:“我真的是很心疼秀丽。”说着声音里带着泪音。

  善良、朴实、有毅力,是张永红教练说得最多的词。张永红说,秀丽是队里有名的好人,乐于助人,队友们有事也都找杨秀丽帮忙。

  秀丽的妈妈被市妇联授予“优秀母亲”称号

  昨日上午11时45分,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刘征,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院长姚守奇,前奥运会冠军、现任省女子柔道队领队孙福明以及省内1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等来到杨秀丽的家中,祝贺杨秀丽为辽宁奥运军团赢得了首金。

  刘征坐在杨家的小屋中,拉着杨秀丽爸爸杨海军的手说:“感谢你们培养出了奥运冠军,感谢你们为秀丽的成长所付出的努力。”

  辽宁省体育局为奥运冠军的家中送去了液晶电视机,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为杨家送去1万元现金。

  昨日下午2时许,阜新市和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文明办和妇联的领导也来到杨秀丽的家,为杨淑芬送上两个大红证书:阜新市妇联授予杨淑芬“优秀母亲”,县文明办和妇联授予杨淑芬“杰出母亲”的称号。 驻阜新记者蔡红鑫

  昨日中午,经过4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来自沈阳的慰问车队终于到达冠军杨秀丽的家乡,数十位记者来采访杨秀丽的父母。

  昨日中午,杨秀丽的家乡———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八家子乡欧力营子村的乡亲们和杨秀丽的家人分享着喜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