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今晚中国男篮VS德国男篮 生死大战有四大悬念

  今晚20时,中国男篮将迎来生死一役,迎战小组出线权的直接竞争对手——同样1胜2负的德国男篮。对于中国队而言,这场比赛只有两种结果:取胜,晋级八强;输球,打包回家。男篮将如何啃下这个硬骨头呢?中德大战究竟存在那些悬念?

  1

  紧逼又将害死男篮?

  在与美国和西班牙的两场比赛中,中国在开始阶段都可以与对手僵持,甚至一度领先世界上最好的两支球队。

而每当对手开始使用全场紧逼时,中国队就会露出马脚,瞬间崩溃。众所周知,中国队员和欧美强队之间存在着肌肉、力量、速度上的差异。此外,和欧美强队严丝合缝的整体性相比,中国队在整体配合上与之存在较大差距。因此,紧逼之下经常自乱阵脚。打德国,中国队如何解决紧逼问题将成为比赛的一大要素。

  2

  姚明能否保持状态?

  前日在安哥拉阵前,姚明砍瓜切菜般独揽30分,了解姚明的人都知道,这是他的固有“习惯”,由于姚明是中国男篮的最大优势,今日同德国一战,姚明能否延续状态将决定中国队的命运。德国和中国目前都是一胜二负,由于快船中锋卡曼加盟,德国队的内线实力急剧提升。诺维斯基将有可能错位防守姚明,他在脚步速度和意识上将对姚明构成威胁。而在进攻上,一旦诺天王找到状态,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3

  阿联能否找回手感?

  尽管阿联在对阵安哥拉的比赛中得到了10分11个篮板,特别是防守端发挥出了较大的作用。对阵德国队,防守诺维斯基的重任就在易建联身上,在中国队中,从身高、运动能力、灵活性来看,阿联也是防守诺维斯基最好选择。上赛季在雄鹿队,阿联曾经在主场很好地限制过诺维斯基,今晚的比赛中,阿联不但要发挥出NBA级的防守实力,还需要在进攻端有所表现,只有这样,才能分散诺天王的注意力。

  4

  陈江华要学会刹车?

  在中国的控卫群中,宛如“跑车”一般的陈江华因其无人能敌的速度深得尤纳斯宠爱,不过,失误却是陈江华最大的漏洞,他的不稳定使得他的上场时间大受限制。在对阵安哥拉的比赛中,当刘炜下场休息时,换上来的并不是陈江华,而是更加稳定的张庆鹏,这说明尤纳斯在对陈江华的使用上出现了矛盾。一方面需要他的速度和冲劲,另一方面,却不能容忍他的失误。由于面对联防和紧逼时,陈江华必须出场,因此如何“刹车”将是陈江华在中德大战前需要好好思考的。

  姚明:击败德国证明自己

  “满脸头发和胡子的卡曼交给我,诺维茨基交给阿联!”早在落选赛结果出来后,姚明就表示要死拼德国队的决心。对于今天即将开始的这场生死大战,姚明惜字如金:“接着好好干吧。”

  在NBA比赛中,姚明多次和卡曼和诺维茨基交锋,对于两人的特点熟稔于胸。在奥运会这样的生死大战中,姚明的状态已经通过打安哥拉的比赛得到证明,他已做好了死拼30分钟的准备。“德国队是我们的主要对手,我们对他们有很深的研究。我们肯定要拿下这场比赛,没什么多说的了,接着好好干吧。”

  姚明表示,经过与西班牙队的失败后,他对中国队能否坚持到最后还有一些担心。“今天的比赛我还是很担心,因为害怕第四节的时候再被对手翻盘。”姚明说,“虽然第二节还是有些松懈,但经过全队的努力终于赢得了比赛,这对大家的士气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对于前三场比赛,姚明表示,中国男篮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现在我们已经证明自己是一支最好的球队,最大的变化是球队不再只依赖我,这让我非常欣慰。”姚明说。

  男篮三种武器谋杀德国?

  今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透露了三种武器:第一,姚明已经恢复到最佳状态;第二,孙悦的飞速进步,他已经证明了自己可以从一号位防到四号位,这让中国男篮在错位防守时不需要担心;第三,球队终于学会了何时给姚明传球,何时在外线坚决的出手,这种果断让中国队的内外线都得到了解放。这三种武器,将给德国人制造足够多的麻烦。

  德国10:2中国

  尽管这是一场中国男篮的准生死大战,但在历史交锋上,德国队堪称中国队的一大克星。两支球队总共有过12次交锋,中国男篮仅取得其中2场胜利。而在最近五年里,中国队还没赢过德国一场。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特派

  北京记者 李文武 赵映骥 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