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谁让水立方变“魔力水” 制造者是聪明的浙江人

  钱袋因奥运而鼓

  时报讯 奥运会期间,央视体育名嘴韩乔生创出新的解说“语录”。其中一条,提及水立方的水——“为什么世界纪录不断在水立方被打破?因为泳池的水好,经过净化后,还可以浇花、洗衣服、洗地板什么的”。

  虽让人喷饭,话却不错。其实,韩老师对水立方的水质说得还算客气,因为它甚至可以直接饮用。

  水立方被奥委会高级官员评价为“迄今为止最好的游泳馆”,这也有浙江企业的功劳——泳池的水处理设备,来自位于上虞的浙江金泰泳池环保设备公司。  

  可饮用 游泳时眼睛不会痛

  今年1月28日,水立方竣工交付,仪式之后,北京市市长郭金龙俯身以手试水,掬起一捧水送到嘴里。

  “我们的设计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金泰公司老总王李根昨天告诉记者,与悉尼和雅典奥运会游泳馆采用传统杀菌技术相比,水立方采用了臭氧杀菌新技术。

  水立方的地下二层设备间,”金泰“安装了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的水处理设备,来保证水质。泳池底部装了144个进水口。使用过后的水,再从池中漫出来,进入四周的水沟,“每4个小时循环一次”。

  全程参与水处理系统工程的王旭东说,“这是水立方能拥有几乎可以堪比饮用水水质的秘密所在”。

  此前,国际泳联曾想把对泳池水质的要求提高到0.1个NTU(NTU为水质浊度单位),但受到很多发达国家的反对,觉得这个要求太严了,“但我们按照这个标准做了。”水立方设计团队成员毛红卫说。

  因为水中不含氯气成分,运动员游起来眼睛没有刺痛的感觉,自然有利于运动员游出好成绩。  

  500人团队护航破世界纪录

  水立方中,“当一项项世界纪录像玻璃瓶一样被打破”(韩乔生语)时,在水立方地下二层主设备层,有近500人的运行保障团队正严阵以待。

  “自水立方竣工以来,我们就24小时不间断地巡视维护所有的设备设施,这是水立方赛事能正常进行的基础。”金泰公司的史济峰说。

  比赛如火如荼进行时,距离泳池咫尺之遥的他们,却只能盯着设备。“团队里有一个来自四川的成员马永红,2004年7月以来,一直在为水立方的建设努力。汶川大地震时,马永红很担心亲人的安危,但为了做好运行保障工作,他没有回家。”史济峰表示,能为奥运会成功举办尽一份力,公司所有员工都感到自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