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评论

邓亚萍:奥运村迄今"零投诉" 创历届奥运会先河

  本报讯(记者沈衍琪)据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奥运村新闻发言人邓亚萍昨日透露,从代表团“进村”至今,奥运村还未接到一起投诉事件。“零投诉”的服务水平开创了历届奥运会的先河。

  本月10日至12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一连三天住在奥运村内。

当他早上起来在村中晨练的时候,收到了路过的运动员向他送上的真诚敬意:“感谢国际奥委会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奥运村!”目前,被各国运动员、官员和媒体一致交口称赞的奥运村已经创造了四项历史“之最”。

  餐厅人气最火爆

  据介绍,截至8月14日,奥运村的42栋公寓楼、9993间客房已经接待了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4268名运动员和官员,仅在8月5日最高峰的一天就接待了97个代表团入住。

  如此规模庞大的奥运“村民”,一日三餐自然是头等大事。据邓亚萍介绍,在24小时服务的运动员主餐厅设有国际、地中海、亚洲等风味餐区,菜品多达460种之多。菜单每8天一循环,尽量满足运动员的不同口味。

  中国名菜——北京烤鸭仍然是各国运动员和官员们的最爱。奥运村主餐厅原本每日提供300只北京烤鸭,但总是很快就被一抢而空。服务中心立即调整了供应量,增加到了600只。

  美味可口的饭菜吸引了各国运动员“流连忘返”。自运动员餐厅开张以来,单日用餐人数已经创下了历届奥运会之最。据统计,8月8日开幕式当天10点至19点,到运动员主餐厅就餐的人数达1.86万人次,远远超过悉尼和雅典奥运会。

  接待政要贵宾人数最多

  “在奥运村,说不定一转身就能碰到总统。”本届奥运会各国政要和贵宾来访数量超出预期,突出的是级别高、人数多,而且十分密集。

  据邓亚萍介绍,截至8月14日,奥运村共接待了62位国家政要、王室代表和国际贵宾,其中包括法国总统萨科齐、俄罗斯总理普京、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等。

  参观奥运村的政要和国际贵宾都对奥运村给予很高评价。罗格主席表示,北京奥运村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也是世界人民的。瑞士联邦主席库什潘说,北京奥运村在环保、科技等方面做得很好,运动员在这里生活得很愉快,做到这一点的确不容易。

  能源使用最“绿色”

  在奥运村主餐厅东北侧矗立着一个正方形的临时建筑,这便是容纳了200台洗衣机和400台烘干机的巨型洗衣房了。近日,为了满足运动员们的需求,奥运村特地将每日的服务时间从原来的15.5小时延长到了18小时,运动员从每天早六点到夜里零点都可以送洗衣物,有特别需求的还可以要求“加急洗衣”服务。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奥运村半自助洗衣厂的衣物收发非常频繁,8月12日当日的衣物洗涤及收发量就达到12003袋。为了防止洗衣粉对环境污染,赞助商提供的这些洗衣机是不用洗衣粉的绿色、健康产品,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的理念。

  邓亚萍说,北京奥运村在历届奥运村中最“绿色”。奥运村采用目前最为先进的环保生物处理系统处理垃圾,日均处理餐厨垃圾6吨,每日外运垃圾52吨,垃圾的资源化处理率达到93%。村民们用的热水全部来自于6000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系统,每年可节电500多万千瓦时。另外,位于村内超级居民服务中心的微能耗建筑,其80%能源来自于风能、光能、热能、冷能和地能等可再生资源。

  欢迎仪式最精彩

  “零投诉”来自于每一位奥运村工作人员“零失误”的敬业精神。“正是他们的认真感动了我。”说到这里,邓亚萍动情地介绍了奥运村里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仪仗队工作人员。

  “他们要为入住的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举行升旗奏歌仪式,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歌曲有长有短,而他们必须做到一秒不差。”邓亚萍说。

  于是,在每天早晨五点钟,仪仗队志愿者们的身影就早早地出现在了升旗仪式现场,每一次练习,都有一个人在旁边专门掐着秒表做手势,控制旗帜上升的节奏。“他们也感动了入住奥运村的所有人。”据介绍,北京奥运村迄今已收到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表扬信49封,住宿团队没有接到一封投诉信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