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动态

佟文半决赛彰显成熟 获教练鼓励大逆转就在15秒

    经过近7个小时、五轮比赛,佟文将珍贵的奥运金牌收入囊中,实现了大满贯!而最后那15秒却成为永远的定格,载入中国柔道的史册——

    本报记者 李 睿

  昨天12时12分,夺冠大热门佟文出场了。

对手是雅典奥运会季军、俄罗斯名将道格扎奇维利,佟文状态不错,仅用49秒就以一本取胜。第二轮在几分钟之后进行,佟文再次登场,全场掌声四起。这次的对手是雅典奥运会第五名、 乌克兰选手普鲁科会耶娃,这个对手也没给佟文太多麻烦,2分05秒,佟文又是一本获胜。强大的实力显示出来,在第三轮与韩国选手金娜英的比赛中,佟文再以一本取胜。最绝的是,佟文将对手压在身下等待计时停止时,已经抬起头,冲着自己的教练吴卫凤在笑了。仿佛她已经看到了不久之后,将赢取更大的胜利。

  当佟文从金娜英身上起来,被宣布为胜者时,佟文笑嘻嘻地朝吴卫凤走来,吴卫凤也像前几场比赛一样,跟她握握手,然后跟全场的观众致意。随后两人一边走,一边说着比赛,缓缓离开。这时是15时许。离半决赛还有将近三个小时。

  半决赛彰显成熟

  三小时并不好过。在比赛场外的训练场,佟文神闲气定,这一段时间养成了习惯,预赛和四强赛间的这段时间,要小睡一会。比赛这天也不例外,一点不紧张的佟文又安心地睡下了。

  睡醒一觉,教练吴卫凤和赵治山开始合计,后面太关键了,不容有失。赵治山小声跟爱人说:“她现在状态不错,但你还是去激她一下,以防她到上面拿不出状态来。”吴卫凤点点头,走到佟文身后,假装生气地用力拍她:“你得打起精神来!你现在这样可不行,没有状态可不行!”一看教练这么严厉,一向听话的佟文马上觉得自己肯定是什么地方流露出不自信的情绪了,马上打起精神,眼里的光都犀利了。吴卫凤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她知道这下子佟文肯定能发挥出来。

  其实在这一段时间的赛前封闭训练中也有过这样的时候。“她封闭训练时,情绪总是一阵高一阵低。”吴卫凤说,“状态好的时候就表现得特别好。有的时候我从她的表情、眼神就能看出不对来。”一到这样的时候,吴卫凤就让 这个世界冠军在100多人一起训练的场馆里冲墙站着。弄得佟文反而不知所措了,一个劲儿地问吴教练怎么回事。吴教练就告诉她:“我从你的眼神里看出来,你不自信了。”这时佟文的眼泪一下子流下来了:“我在想,我会不会发挥不出来呀?”吴卫凤就很坚定地告诉她:“你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你不会发挥不好!”吴卫凤对佟文的细心已经达到了微乎其微的程度,她总能在佟文犯错之前发现苗头,并且及时扼制住,把她引到好的方向。

  半决赛开始了,对手是古巴小将奥尔蒂斯。这个19岁的小将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表现不俗,进入了四强。在与她的过招中,佟文打得也比较艰苦。对手很灵活,而且每当佟文要使出得意技时,她就往界外爬。但这些有消极倾向的动作,裁判并没有判罚。这时的佟文并不急,伺机发起进攻。终于趁对手疏忽压住了对手,并最终靠这一个“有效”击败了对手。虽然不是一本的绝对优势,但这场胜利却让吴卫凤很高兴。“这场比赛佟文打得很好。”吴卫凤说,“在对手消极防守的情况下,她能转变打法,用一个并不是最好的技术来取胜对手,这说明她已经成熟了,在战术技术方面都已经能够控制自如了。”

  大逆转就在瞬间

  决赛就要开始了。站在入场口,佟文对吴卫凤说:“吴教练,您再拍我几下吧,您拍拍我我就能兴奋!”于是,像以往佟文夺冠前那样,吴卫凤又在佟文背上狠狠地拍了五下。她告诉佟文,不要急,哪怕还剩1秒钟,你也有机会。佟文点点头,精神抖擞地上台了。

  比赛开始了,塚田真希很积极,与以往不同的是,她的防守也做得很好,双方都积极进取,却始终难有机会。佟文几次想用外卷入这一技术摔对手,却几次都被她化解了。1分50秒时,塚田真希先得到一个“效果”,之后,她再被判一个“有效”,小分上领先佟文。2分56秒,佟文也得到了一个“效果”,但仍然落后。几次暂停时,她都会瞅瞅坐在场边的吴卫凤。随着时间的推移,对方开始想保住胜果,不像开始时那么主动了,而裁判对对手的消极视而不见。这时吴卫凤仍然坚定自己的信念:只要还有1秒钟,我们也有机会。还差30秒,佟文仍然落后。这时看台上的加油声小了,观众开始紧张了,他们不希望看到中国柔道以一枚银牌收官,但他们实在不知道结果会是怎样。

  这时的吴卫凤仍然气定神闲,她坚定地看着佟文,不流露出一丝紧张,因为她知道,教练是队员的主心骨,如果让佟文看出教练紧张,那么也会影响佟文的。还有30秒,吴卫凤向佟文做了一个动作,两手往下压,意思是让佟文不要急。还有20秒,佟文知道时间不多了,但她仍在寻找机会。终于,机会来了,说时迟那时快,佟文甚至没有抓牢对手,便使出一个漂亮的背负投,一本!比赛结束!佟文获胜!这时时间定格在4分52秒。塚田真希痛苦地躺在地上,佟文则兴高采烈地大吼,释放着这几个月来的压力,她跑到教练席边,抱起吴卫凤,给她激动的一吻!

  佟文赢了。佟文跑下台,与教练拥抱在一起,整个柔道馆都成了欢乐的海洋。

  佟文冲到吴卫凤身边,把教练抱起来,大声叫道:“我赢了!”

  吴卫凤激动地说:“胖子,你就是世界最棒的!胖子,每次比赛后都是你抱着我,这次我要抱你。”

  “你能抱得起我吗?”

  “能,这不还有熊部长吗!”一直在旁边观战的国家体育总局柔道部部长熊凤山疾步过来,和吴卫凤一起把佟文高高举起。佟文则一直在挥拳一直在高喊,全场观众也给她最多的掌声,这一刻,她就是国宝!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