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中国柔道队共获3枚金牌 “阴盛阳衰”格局未变

  经过8天的厮杀,在本次奥运会上,中国柔道队共斩获3枚金牌,续写了自己的辉煌,优势依然保持;而男子柔道却仍然没能有所突破,赛前颇有希望的刘仁旺、潘松不幸出局,其他5名选手更是难敌对手早早退下阵来。中国柔道依旧是“阴盛阳衰”走势,中国柔道在世界的整体格局并无改变。

  据云南籍中国男子柔道队总教练石明介绍,在本次北京奥运会上,共集中了亚洲的前6名、欧洲的前9名、南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的前3名柔道顶尖高手,可以说奥运会成为了柔道运动的最高比武台,但我国男子柔道长期以来,教练员队伍的不稳定,缺乏成熟的教练班子,资金准备周期尚短,训练方法与手段相对落后,同时走出去的交流较少,因此,与世界柔道高手过招、对抗、学习的机会较少,因此在比赛上临场经验、对抗能力、比赛技巧等诸多方面都不及对手。不过中国柔道选手通过参加奥运会的比赛,学习到了不少的东西,并成为下个奥运周期宝贵的财富,这也将是中国柔道今后发展的动力和基础。

  从目前情况上看,尽管我国实施了奥运争光计划,令柔道运动有了长足的发展,但地区和水平均不平衡。女子柔道由于国际上的竞争相对弱些,中国在此又给予了重视和投入,为此女子水平上升较快,水平保持得相对稳定,但参赛项目上仍不够全面,缺乏相应数量的银牌、铜牌,也说明年轻人才后续乏人。而男子柔道项目在训练方法、手段的实施与创新上与世界先进水平尚有相当的差距;普及人数也远远不及他国特别是教练员不仅数量少,而且文化素质与执教水平也亟待提高;此外教练员的年龄结构上呈现青黄不接;而能检验训练水平的全国性的比赛,在规范上、频率上也需研究和加强;专项投入上也要给予加大和重视。在竞技体育中,有着这样的规律,男子项目水平不高将直接影响到女子项目的保持与提高。

  □特派记者 蒲亚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