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曹磊女子举重75公斤级夺冠 > 08曹磊夺金动态

最后一举前想到了母亲 曹磊拿金牌告慰天堂母亲

  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一块意料之中的金牌,然而在震耳欲聋的欢呼声过后,笑容并没有在曹磊脸上停留太久,曹磊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带着“金镶玉”回河北秦皇岛老家奔丧,因为她的母亲已经在7月26日离开了人世。

  最后一举前想到母亲

  和此前中国女子举重参加的三个级别一样,昨日的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级比赛,曹磊同样没有对手。

抓举比赛结束后,她已经领先第二名多达9公斤之多。这样一来,挺举比赛完全成了曹磊一个人的独舞,在将金牌提前收入囊中后,曹磊第二把又举起了154公斤的杠铃。第三次试举,曹磊要了159公斤,如果举起这个重量,曹磊将创造该级别的挺举新世界纪录。遗憾的是,曹磊失败了。

  “最后一把破世界纪录时,我不太专注,因为我忽然想到去世不久的妈妈。”赛后在混合区面对记者采访时,胸前挂着“金镶玉”金牌的曹磊泣不成声,“这块金牌,我要献给我的祖国人民和我的母亲”。

  听到曹磊的回答,所有在现场采访的记者都沉默下来。而曹磊转身之前,已经泪如雨下,肩膀也不停地抖动着。

  曹磊的母亲是在7月26日去世的。离开之前,母亲刚刚得知曹磊将出征北京奥运会的消息。然而当曹磊的父亲曹国臣将这一消息告诉国家女子举重队主教练马文辉时,两人都犹豫着,是否应该让曹磊知道这一噩耗。

  思前想后,马文辉最终还是决定在中国队入住奥运村前告诉曹磊,他相信,自己的队员能够坚强面对现实。马文辉回忆说:“一天晚上,我把队员们都召集过来,我对曹磊说,你面临任何困难都要扛住。然后,就告诉她母亲去世的消息。曹磊一听,蹲下来就哭了,刘春红、陈艳青等老队员也都哭了。”

  “第一美女”忍痛增肥

  在国家队,曹磊有“举坛第一美女”的美称。的确,这个身高近1米70的秦皇岛姑娘,不仅有着姣好的身材,面容也十分清秀。然而,对于今天的这副“模样”,曹磊并不满意,曹磊说,如果不是为了奥运会,她完全可以更漂亮。

  曹磊至今还无比怀念从前参加69公斤级比赛时的照片,但在成绩和漂亮之间,曹磊必须牺牲一样,因为该级别有天下无敌的刘春红。2006年初,在马文辉的劝说下,曹磊终于下决心升到75公斤参赛。做到这一点,马文辉费了好大的力气,“每一次让她多吃一点,她总是很不乐意。”

  体重上去后,曹磊的成绩突飞猛进,2006年世锦赛以150公斤和268公斤夺得挺举、总成绩两金;2007年世锦赛面对女举大级别传统强国俄罗斯队两名选手的夹击,抓举成绩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于挺举比赛中上演惊天大逆转,2008年亚锦赛暨奥运选拔赛以121公斤、155公斤和276公斤包揽三金,曹磊凭借在国内外大赛中的突出表现最终如愿搭上北京奥运直通车。

  尝到了胖的“甜头”,并不代表曹磊接受了目前的形象。今年六月在天津集训时,曹磊说:“等奥运会结束后,我一定减肥,现在的衣服我都不要了,重新买衣服。”

  牺牲的不只是身材

  除了身材,更让曹磊心痛的是她那双手。小时候的曹磊特别文静,不善言辞,说话时也总是带着淡淡浅浅的笑。曹磊练举重,她的同学们都觉得特别不可思议,这样一个文文弱弱的女孩子,怎么会去练举重呢?

  曹磊被市体校举重队选上后,开始了专业举重训练,她在学校的时间渐渐减少。后来,当她偶然再出现在学校,笑颜依旧,一双手却已经 “惨不忍睹”了。据曹磊一位小学同学回忆,有一年冬天,有一次几位同学和曹磊一起去体育场。那天曹磊戴着大大厚厚的手套。途中,有人拉了一下曹磊的手,曹磊就像被电触到一样迅速抽回。后来,曹磊摘下手套,所有人都惊呆了!这么一个温文尔雅的女孩子,却有着一双手背厚肿而且还遍布白色老茧的手,每根手指都粗得像棒槌,这哪是一个女孩子的手?同学们不敢去看也不敢去碰那双手。曹磊淡淡地笑着,再次戴上了手套。后来,曹磊跟同学说手是被冻坏的,大冬天,有时候在室外训练,而且训练中不让戴手套,所以一双手就变成这样了。

  曹磊练举重,在小学同学中影响力还是蛮大的。据说当时班上有一个小胖子,仗着体重老欺负女生,因为他太胖女孩子都推不动他。后来女生就找来曹磊,指着她跟小胖说: “有本事你欺负曹磊啊”。曹磊冲小胖乐两声,小胖就点头作揖,说: “曹大姐,我怕您,您现在是练举重的,我要是欺负您,您还不得把我当杠铃举起来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