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陆永男子举重85公斤级夺冠 > 08陆永夺金动态

陆永夺获85公斤比赛金牌 侗族小伙你不服我再举

  整整两天没有吃饭,举起的重量被改判无效,强大的对手打破了世界纪录……但这一切都无法阻挡陆永。在昨晚进行的男子举重85公斤级比赛中,这位来自广西的侗族小伙以394公斤的总成绩为中国举重夺取奥运会的第八枚金牌,也为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上划上了一个金色的句号。

  现场:用男人的方式回应改判

  和之前夺冠的其他举重项目相比,陆永昨晚的摘金过程最艰难,也最惊险。

  在首先进行的抓举比赛中,陆永三次试举最终将抓举成绩锁定在180公斤。但他最大的对手,来自白俄罗斯的雷巴科夫却举起了185公斤的重量。本届奥运会上,这也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在抓举之后落后于对手。

  最后的决战在挺举中展开。为了压制对手,陆永在挺举中把开把重量要了210公斤。而雷巴科夫则稳扎稳打,先后举起了200公斤和204公斤。见到对手战术没有因自己改变,陆永主动求变,将重量改为208公斤,并成功举起。面对陆永的紧逼,雷巴科夫第三把要了209公斤,成功举起之后,雷巴克夫以394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此时的举重台上只剩下了陆永,虽然他还剩下两次机会,但要想夺冠只能举起214公斤的重量,以体重优势压倒对手。第二把,陆永艰难地将214公斤的杠铃举过了头顶,三盏白灯全部亮了起来,放下杠铃的陆永开始为夺冠欢呼。

  但意外的一幕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主裁判走到了裁判席,和评判裁判开始紧张地商量了起来,漫长的几分钟过去,裁判赫然改判,判定陆永因为“屈肘”第二举无效。此时,雷巴科夫脸上露出了一丝难以察觉的微笑,而得知这个“噩耗”的陆永则面无表情,此时没有人能看出他心里在想什么,但他已经被逼上了华山一条路。

  陆永最后一次登上了赛台,也登上决定命运的舞台。

  全场窒息,目光全部都集中在陆永身上,承载着千万人希望的陆永没有让自己成为失败者,只见他大吼一声,凭借一口气将杠铃举过了头顶,这一次试举的动作完美无缺,随着三盏白灯亮起,陆永兴奋地张开双臂欢呼,全场起立鼓掌为心目中的英雄致敬。陆永口中不断地吼叫着。这是一个胜利者的发泄,这是最完美的回应,血性男儿陆永,用自己血性的表现征服了对手,征服了观众,也征服了裁判。

  幕后:两天饿出体重优势

  陆永夺冠的成绩394公斤和获得亚军的雷巴科夫完全相同,能够战胜对手凭借的是体重比对手更轻。赛后,陆永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压力很大,一直没有好好睡觉和休息,而且已经两天没有吃饭了。”

  原来,两天不吃饭帮助陆永减轻了体重。“当时对手抓举超过我5公斤,我并不担心,只要他不超越我10公斤,我就相信自己能够击败他。现在我只想休息一下,从9号开始我便没有睡好过,我已经两天没有吃东西,现在我体内什么都没有,我只想休息补充一下。”

  对于裁判改判的这个插曲,陆永表示并没有影响:“我当时想的就是再来一把,把杠铃举起来。”不过,别看陆永那时不紧张,但他却坦言这一段时间,自己是在一个压力极大的环境下。这其中不光因为中国举重成绩越来越好,还因为自己是压轴出场——在中国队参赛的项目中,男子85公斤是最后一个比赛的。

  陆永的这枚金牌,也是中国男子举重第一次在大级别上取得胜利。对此,陆永认为自己的成功来源于平日的刻苦训练:“平时训练得比较好,而且三位教练也给了很大的支持和鼓励。”陆永口中的三位教练,指的是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自己的现任主管教练陶闯和启蒙教练兰艳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