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对手

近三届意大利国奥队对比 天才越多战绩越丢人?

    搜狐体育讯 在开场就领先,并且大多数时间比对手多一人的情况下,卡西拉奇的意大利国奥队竟然惨遭比利时国奥队逆转,止步于1/4决赛。这对于这支志在夺牌的蓝衣军团来说,无疑是一场噩梦,应该说这是21世纪以来最让人失望的一届意大利国奥队。

  事实上在小组赛中,卡西拉奇的球队曾经是21世纪以来最让人期待的意大利国奥队,他们在前两战中以两个3-0干净利落地斩下洪都拉斯和韩国,只是在已经获得小组出线权的情况下最后一战有所保留,才与喀麦隆战平。这样的强势,在过去两届意大利国奥队中从来没有体现过。

  2000年悉尼奥运会,意大利与尼日利亚、洪都拉斯和澳大利亚一起被分在A组,小组首战意大利凭借皮尔洛的进球1-0艰难战胜澳大利亚;次战最弱的洪都拉斯,意大利在打进3球的同时也被对手偷袭得手;最后一战对尼日利亚也是平局收场。当时的意大利国奥队虽然以小组第一出线,但却也没有像本届意大利国奥队一样在小组赛中展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

  2004年雅典奥运会,意大利与巴拉圭、加纳和日本一起被分在了B组,小组首战意大利就曾两度落后,最后惊险地与加纳队战成2-2平;次战日本,意大利也不过是3-2小胜;最后一战对小组最强对手巴拉圭,意大利竟然0-1落败,最后凭借进球数比加纳多一个,而压过非洲劲旅勉强进入复赛。

  但进入淘汰赛之后,三支意大利国奥队的表现却大相径庭。悉尼奥运会的意大利国奥队小组赛表现差强人意,但随后他们就在1/4决赛中被西班牙1-0淘汰出局;雅典奥运会的意大利国奥队在小组赛中磕磕绊绊,但最终却为亚平宁半岛捧回一枚铜牌;北京奥运会的意大利国奥队在小组赛中势不可挡,没想到刚一开始复赛就遭一闷棍,狼狈地告别北京。尽管有所区别,但总体来看,这三支球队中,2000年的意大利国奥队与2008年的比较相似,而2004年的那支球队则独树一帜。

  三支意大利国奥队能有如此不同的表现,其实与他们的建队本身不无关系。悉尼奥运会的那支球队是近几届意大利国奥队中最富天赋的球队,队中拥有内斯塔、赞布罗塔、皮尔洛、加图索和安布罗西尼等一批如今在意甲呼风唤雨的球星,而内斯塔、皮尔洛和文托拉等人当时已经在意甲大球队中站稳脚跟,应该说经验和能力并存。正因为如此,当时的那支意大利国奥队甚至没有带上一名超龄球员,纯粹以U23青年队的姿态前往悉尼,结果他们虽然在小组赛中保持不败,但甫一进入淘汰赛,马上就吃瘪回家。

  而卡西拉奇的球队同样如此,这支意大利国奥队中拥有阿夸弗雷斯卡、乔温科、罗西和蒙托利沃等一批被专家看好的才华横溢的意大利希望之星,而且队中绝大多数球员也都已经是意甲球队的主力,并不缺少经验。卡西拉奇同样也把宝压在了这批天才的年轻球员身上,而没有带上太多超龄球员,结果在小组赛中意大利的年轻天才们当者披靡,但到了淘汰赛,却莫名其妙地崩盘。

  反观雅典奥运会上的那支意大利国奥队,队内其实并没有太多真正能被称得上是天才的年轻球员,只有德罗西和吉拉迪诺算得上是少数的几个希望之星。但正因为该届意大利国奥队的年轻球员实力不被看好,他们补充了皮尔洛、费拉里和佩利佐利三名超龄球员,结果那支意大利队虽然在小组赛中磕磕绊绊,但在禁区淘汰赛后的表现却与另外两支意大利国奥队截然不同,只是实力上的巨大差距才导致他们完败给阿根廷队,但这支实力最弱的意大利国奥队毕竟取得了近年来的最佳战绩。

  从三支意大利国奥队不同的命运可以看出,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在于他们是否有老将坐镇。事实上,尽管悉尼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的意大利队队员都绝不缺乏经验,但毕竟球员都还年轻,心理起伏比较大,在进入一场定胜负的淘汰赛后容易发挥失常,这也是所有年轻球队的通病。而此时最需要的,就是有经验更丰富的老球员在现场,也许他们不需要是像小罗那样的巨星,但他们能够稳定住球队的情绪,这才是真正的经验。2000年的意大利队没有超龄球员,所以他们没有稳住阵脚;2004年的意大利有三名老将,他们在淘汰赛中展示出了强大的战斗力;2008年的意大利虽然有罗基一名超龄球员,可惜罗基在小组赛后就因伤提前回国,结果这支年轻的球队在巨大的优势面前反而手足无措,最终输球输人。

  从意大利国奥队的经历可以看出来,奥运会是年轻人展示的舞台,但也绝对不能缺少老将。

  附意大利国奥队近三届奥运会成绩

  悉尼奥运会 8强

  雅典奥运会 铜牌

  北京奥运会 8强

  (搜狐体育 寒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