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对手

诺天王末节发飙露狰狞 男篮偷师希腊得胜利真经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中国男篮在小组赛第四场59-55击败德国,成功晋级八强。

  这场比赛过后,男篮2胜2负,德国则1胜3负,而德国剩下的最后一个对手是强大的美国男篮,安哥拉0胜4负已确定出局,而即便德国击败美国,中国输给希腊,双方同为2胜3负,届时男篮将凭借这场两队交锋的胜利优势晋级。

  本场比赛,男篮赢球的关键一点,就是在对诺维茨基的限制上,虽然最终“德国战车”拿下24分17个篮板,但却20投只有7中,而且被孙悦封盖,被朱芳雨和易建联连续断球,男篮用易建联、孙悦、大郅三人正常轮换,加上姚明、朱芳雨的适时补防成功将诺维茨基和队友的联系切断。显然,男篮用希腊人的办法击败了德国。

  中国队开局打得非常好,在首节坚持了将诺维茨基堵在外线的做法,这和希腊几天前击败德国的策略相似,诺维茨基虽然开场不久在易建联的贴身防守下先命中一记2分,又命中一记3分,但尤纳斯随后连续换孙悦、王治郅防守诺维茨基,三名球员交替防守诺维茨基,并将其一直堵在禁区之外,德国队的节奏被打乱,诺维茨基首节后面的3次投篮都没能得分。

  希腊对付德国也是采取的这种方式,派人将诺天王堵在禁区之外,然后尽量不让其在空位时出手,诺维茨基的投篮命中率无法保持连续性,最终被希腊大比分击败。

  男篮在对付诺维茨基这个点上做得不错,诺维茨基在开场前两投命中后,男篮始终派一名球员贴住德克的办法便起了效用,在上半场随后的7次投篮中,小牛当家球星无一命中,以致上半场9投2中。而且在第一节被易建联、朱芳雨连续抢断,这也是德国首节9-19落后的一大原因。

  显然,诺维茨基这么多年的NBA饭不会白吃,他一直在调整自己的打法,尤其在第二节,他发现自己首节外线进攻无法带动球队后,第二节连续往内线突破,虽然4次投篮都没能命中,但也先后造成了阿联和姚明的犯规,靠罚球拿下4分,而且他很好地控制了篮板,第二节他抢下5个篮板,半场同样贡献了11分10个篮板。他坚决攻防都给中国男篮内线造成麻烦的打法也让德国在半场结束成功咬住了比分,只以27-31落后。

  不过诺维茨基下半场又回到了首节的轨道,这样的诺维茨基无法为德国提供持续性的得分,第三节他4投1中,并尝到了孙悦一次火锅,男篮顺利将分差扩大成10分。而诺维茨基值得圈点的表现是,在德国的关键时刻,他总能挺身而出,在下半场开始姚明进球帮男篮35-31刚稳住形势,诺维茨基便回身突破易建联上篮将分差缩小成2分。而在终场前6分52秒,男篮54-41领先11分之时,诺维茨基知道孤注一掷的时刻来了,他成功在禁区拿下2分后,又在NBA三分线的距离飙中3分,连取5分,率领德国绝地反击,终场前2分59秒诺维茨基直接杀向禁区,在中国三名球员的封堵下成功上篮得分并搏得犯规,完成2+1,让德国52-54只落后2分,在姚明砍下2分后,终场前1分55秒,诺维茨基又命中3分,让他们55-56一度只落后1分,看到翻盘的希望。

  显然,诺维茨基在最后被逼迫到需要孤注一掷时才坚决果断地出手,末节独取14分,但他无法全场持续这样的发挥,因为男篮始终有人重点照顾他,而他前三节也获得了13次出手,但只命中3次,而在面对诺维茨基的防守时,易建联也8投3中,成功砍下9分,并贡献了11个篮板。男篮将诺维茨基绝大部分时间防成了一个纯射手,无时无刻都没有放松对他的干扰,是成功晋级的关键所在,而诺维茨基的数据分成前三节和末节两部分来看,本可谓功过参半,但德国输掉了比赛,他的功劳也失去意义。(搜狐体育 风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