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动态

续写不老的传奇 33岁老将张宁卫冕羽球女单金牌

  艰难卫冕!在昨天中午的羽毛球女单决赛中,张宁以2∶1战胜队友——本届奥运会头号种子谢杏芳,成功卫冕奥运会女单冠军,这位33岁的老将用两枚金灿灿的奥运会金牌,为自己辉煌的羽毛球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昨天这场决赛,由于在张宁和谢杏芳之间进行,中国已经锁定金牌。作为本届奥运会一二号种子,两人在决赛中的争夺异常激烈。比赛一开始,张宁进入状态较快,开局5∶2领先。此后,谢杏芳连续出现失误,随着谢杏芳杀球出界,张宁以11∶7领先进入局间休息。休息归来后,张宁势头不减,谢杏芳底线处理连续失误,张宁以21∶12先下一城。

  第二局谢杏芳逐渐进入了状态,很快取得5∶0的完美开局,并很快以14∶7将比分彻底拉开。33岁的张宁体能下降明显,谢杏芳抓住机会以21∶10轻松扳回一局。

  来到决胜局,通过持续攻击谢杏芳的头顶位置,张宁占得主动,开局3∶0领先。此后,张宁果断加快了比赛节奏,反拍勾对角、正拍杀斜线连续得手,很快以11∶5领先进入局间休息。休息归来后,张宁体能下降明显,谢杏芳慢慢占据了主动,很快将比分追至15平。关键时刻,张宁毫不手软,利用高质量放网、追身球连得两分,以18∶16将比分拉开,随后张宁一直占据主动,最终以21∶18赢下了决胜局。

  ■冠军感言

  张宁:这块金牌让我付出了很多

  对于拿到自己奥运第二块女单金牌,张宁昨天赛后感慨无比,“四年的时间,我觉得自己非常不容易,从我准备参加奥运会开始,我为了伤病付出太多太多。我对自己的表现非常的满意。”不过,多年征战,金牌是对张宁最好的回报,“对于羽毛球,我是一种热爱,羽毛球是我的事业,我要不断的追求,更加完美。”

  正当昨天赛后在混合区接受采访时,张宁突然看到了羽毛球总教练李永波就在她身旁不远处,于是她小跑着来到总教练面前,将金牌从自己的脖子上摘了下来,亲自给李永波戴上,随后与一直坚信自己的总教练留下了历史时刻的合影。“我觉得非常骄傲,张宁创造了很多奇迹,在她身上可以用上所有赞扬的词语。”对于重新登顶奥运巅峰的爱将,李永波给予了最高度的盛赞。“两个月前,她还在为能不能参加奥运会受到方方面面质疑的时候,结果她顶住这个压力。”

  ■成长故事

  从“罪人”到奥运两连冠

  昨天拿到奥运女单冠军,张宁达到了自己羽毛球生涯的顶点。这位在羽球赛场征战19年、大器晚成的女将,能取得如今的成就,其经历也是充满了艰难。

  早在1989年,张宁就入选了中国羽毛球队。1994年尤伯杯赛,她就已是中国女队的三号单打。然而,她在决赛的决胜盘中负于印尼天才少女张海丽,让她成为中国女队首次丢掉尤伯杯的“罪人”,祸不单行的是她在两年后的尤伯杯决赛中再度输球,最终使得她被彻底打入“冷宫”,加上当时中国女子单打人才济济,叶钊颖、龚智超等人都在自己的巅峰状态。在1996年后长达六年的时间,张宁都只是中国女子单打的5、6号人物,无缘参加尤伯杯和奥运会的比赛。

  直到2002年以后,随着一批老队员的退役,张宁逐渐成为中国女单的3、4号主力,连续参加了2002年尤伯杯和亚运会。在2003年世锦赛,张宁终于获得了世锦赛的冠军。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上,在队友龚睿娜输给张海丽的情况下,张宁挺身而出在决赛中再胜张海丽,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奥运金牌梦想。

  家庭故事

  羽球夫妻平时不谈羽毛球

  张宁夺冠,最高兴的人,莫过于她的老公于洋。于洋对张宁的支持,是她连续两届夺得羽毛球冠军的最大动力。为了奥运金牌,这对羽球夫妻四年前推迟了婚礼,而今年又将“造人”计划推迟了两年。

  于洋和张宁都是辽宁籍队员,两人初次相识是在1987年辽宁省体校,当时于洋早张宁一年进队,1990年,二人在一起进入国家少年队时便互生好感。现在,一个是奥运冠军,一个是国家二队男双主教练,他们2001年领了结婚证,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才举办婚礼。就在两人“酝酿”生儿育女的“计划”时,张宁一句“我还要打2008”,让这个“计划”又往后推迟。

  尽管同在国家队,但是这对运动夫妻一年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也不过一两个月。张宁经常外出训练比赛集训,于洋也经常带二队到各地打比赛。有机会在一起时,张宁和于洋会放下运动员的身份,回归各自妻子和丈夫的角色。于洋说他从来不在张宁训练比赛之后还和她谈有关羽毛球的话题:“张宁这个年纪的运动员已经是相当成熟了,她很清楚自己该做什么,况且我们两个专业项目不同,所以在一起的时候,也就和其他夫妻一样,拉拉家长里短什么的。”

  冠军心愿

  “太太冠军”想做“龙凤胎妈妈”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张宁终于成为了首位蝉联奥运会女子单打金牌的选手的荣誉。如今对于张宁来说完全是功德圆满,之后的愿望,张宁说得很直接就是希望生个宝宝,最好是对龙凤胎。

  虽然张宁很看得开说出了“这么多年都习惯了,思念也是一种幸福”的豪迈,不过张宁和丈夫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结婚生子的自然规律。对于这一点张宁也毫不避讳,她说:“我以前所有的队友,孩子都满地跑了,其中一对龙凤胎还认我作了干妈。我要生当然是生龙凤胎最好,这不是不可能的,于洋的姥姥就生过双胞胎,不是说隔代遗传吗?”说罢这些,张宁开心地大笑了起来,显出了北方姑娘淳朴可爱的一面。当然,这只是张宁的一个梦想,只有当北京奥运夺金的喜悦成为记忆,真正离开赛场后的张宁才会真正考虑做“妈妈冠军”的计划。不过,张宁和老公于洋商量后,却准备在2010年才制造自己的爱情结晶——生自己的小孩。

  亚军访谈

  谢杏芳落泪称将退役

  作为本届奥运会头号种子选手,世界排名第一的谢杏芳在奥运会女子单打比赛中,最终不敌队友张宁,遗憾地获得了奥运会女子单打的银牌。在赛后一直强忍泪水的谢杏芳,终于在颁奖仪式后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走过看台、混采区,谢杏芳一直捂住嘴抽泣,她用手挡开了媒体伸出的话筒,走出赛场,独自走向新闻发布厅。

  谢杏芳在接受采访时终于开口说出自己的感受:“这场比赛大家发挥都很出色,谁输谁赢都是很正常的结果。但是毕竟没有拿到金牌,心里面肯定很难过。”27岁的她否认了四年后会继续征战奥运会,“我也不年轻了,我很少说我自己的伤病,但是我的伤我自己知道,我的体能状态也不好。很难想象,四年以后我会再打。”说话的时候,谢杏芳的眼泪再次夺眶而出。

  在过去四年里,谢杏芳曾经夺得2005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2005年世锦赛、2005世界杯、2006世锦赛女子单打冠军,惟独缺少的,正是一枚分量最重的奥运女单金牌。

  这是谢杏芳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也是最后一次。带着一枚银牌,带着遗憾,谢杏芳结束了自己的奥运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