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评论

张宁让教练与排球队抢人 冠军是个好女儿好姐姐

  带着满面泪痕,张宁站上了北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她戴着这枚沉甸甸的女单金牌,目送国旗缓缓上升。当五星红旗升到顶端的时候,张宁亲吻着金牌,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这枚金牌为我的羽毛球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我不会再参加奥运会了,下一届我的年龄实在太大。”从雅典奥运会到北京奥运会,从当打之年到队中老将,张宁经历了太多的磨难和痛苦,但正是不懈的坚持,让她终于再次等到了绽放的这一刻。

  教练从排球队抢人

  张宁十来岁的时候,爸爸有一次买了一副羽毛球拍带她去玩,没想到张宁一拿到球拍就不愿意撒手了。就是这样一种无心插柳的心态,张宁和羽毛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一次学校的比赛中,张宁良好的球感和对于羽毛球执著的眼神感染了一个后来改变她命运的人,那就是锦州市体校的杜志新教练。当时杜教练的第一感觉是张宁虽然个子不高,但是骨子里有一股专注劲儿。随后杜教练就把张宁带到了自己的队里,开始了半专业的训练。

  不过练了一个假期后,张宁的母亲就让张宁放弃,因为妈妈有腰脱的毛病,照顾弟弟的任务就落到张宁稚嫩的肩膀上,她得背着小弟上学。无奈,懂事的张宁依依不舍地告别了羽毛球,承担起了照顾弟弟的责任。

  第二年开春,弟弟已经能够照顾自己了,但是没有了负担的张宁还没等重新拿起羽毛球拍,就被排球队教练挑了去。结果,收到风声的杜教练不顾排球队教练的面子,硬是把张宁又“抢”了回去。

  练了两个多月,张宁就拿到了全省少儿羽毛球比赛的第四名,被招入到了省队,那一年,她才12岁。进入辽宁队之后,张宁成绩突飞猛进,很快就被国家队选中了。

  迟到10分钟 耽误6年

  1996年奥运会之前,张宁回家探亲。在归队的当天她遇到了以前省队的几个队友,大伙一起出去吃了一顿饭,结果比原定归队时间晚了10分钟。

  这10分钟不要紧,直接导致了张宁停赛三个月,无缘后来的大奖赛、总决赛和奥运会。

  到了2002年,已经27岁的张宁认定自己没有机会了,因此向教练李永波提出退役,不过李永波认定张宁还有机会达到最高峰。

  那时距离雅典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李永波对张宁说:“你如果相信我,就再跟我练两年,只要你努力,我保证带你去奥运会,咱们一起努力拿个奥运冠军!就这么窝囊地退役,我都替你不值!”

  听了李永波的话,张宁义无反顾地投入了训练,在当年的世锦赛上,张宁一路冲杀,最后夺取冠军,无可争议地拿到了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当张宁将拍子抛向天空,去拥抱李永波的时候,她得到了自己应该获得的一切。

  一个好女儿 一个好姐姐

  张宁的家庭条件并不好,但是俗话说家贫出孝子,张宁对于家人的惦记让人感动得掉泪。

  小时候张宁在市体校训练的时候,妈妈和爸爸一个星期去两次,每次给她2元钱。有一次,母亲生病了,得知消息的张宁没命似地就从体校一路跑到医院,汗流浃背地拿着1块8一瓶的果汁露,怯怯地递到了妈妈的跟前,妈妈问:“你哪来的钱买这么贵的果汁露?”张宁说:“妈,你给我的两块钱我没花!”看到女儿如此节省又如此孝顺,张宁的妈妈当时就哭了。

  张宁不光孝顺父母,对自己的亲弟弟也是呵护备至。有时候自己实在太馋了,张宁就一咬牙拿出一毛钱买袋山楂片,不过自己只吃一小片,剩下的小心翼翼地包起来,等到回家的时候赶紧拿出来给弟弟吃。弟弟很多时候都问:“姐,你咋不吃啊?”张宁总是说:“姐怕酸,你吃。”

  有这样的好姐姐,张宁的弟弟到现在都总是骄傲地说:“我的姐姐是世界上最好的!”

  本报特派记者 周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