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八年志愿服务曾经感动中国 徐本禹奥运会新角色

图一:徐本禹和本报记者合影

图二:徐本禹为观众指路 
   
    在“水立方”后面的国家体育馆11号安检口前,一名指挥交通的志愿者面孔黝黑,但有着灿烂的微笑。很多从他面前经过时会诧异地停下脚步,试探地说:“徐本禹?感动中国?十七大代表?”

  他有些腼腆地笑笑。“徐本禹!”有人肯定地大喊,冲过来和他合影,一脸灿烂的笑。

  他的确是徐本禹,一个义务服务了8年的志愿者,一个曾在2004年感动中国的志愿者,一个远赴津巴布韦支教的志愿者,一个服务奥运的志愿者。

  8月16日上午,记者在国家体育馆11号安检口“堵”住了这名来自山东聊城的老乡。他在贵州支教的经历曾被本报报道过。见到记者,他感到格外的亲近,不由得谈起他这8年来的志愿者生涯,和他对奥运精神的理解。

  不值班时,他经常来加班

  8月15日中午,记者第一次来到国家体育馆11号安检口,打听徐本禹的消息。“你是山东的?徐本禹是这里的新闻人物呢,这几天来采访他的人特别多,还有一些游客争着跟他合影。”一个北京的志愿者告诉记者。

  “那他哪里去了?”

  “今天他不值班。但他上午来过这里,刚刚离去。”这名志愿者透露,徐本禹经常在不值班的时候前来加班,是个工作狂。记者给这名志愿者留下了电话号码和工作单位,希望他能转交给徐本禹。

  晚上,徐本禹给记者发来短信:“济南时报的老乡,你好,我是山东聊城的徐本禹。”

  烈日下,他测量过各个场馆的位置

  8月16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11号安检口,远远地看见徐本禹站在门口,指挥着过往车辆。

  “观众检票口在哪里?”“向前走600米,然后左拐。”

  “哪里可以打车?”“看见前方那个大楼了没有?在楼下打车比在这里方便。”

  游客的问题很多,他很难有闲下来的时候。这里是车辆进入国家体育馆的必经之路,他是交通管理助理,工作任务很重。每辆车来到安检口,他都要立刻迎上前去询问并引导。

  徐本禹告诉记者,他现在华中农业大学团委工作,于8月2日和七十多名湖北志愿者一起来到北京。刚开始,他对整个奥林匹克中心区不熟悉,经常被求助者“问倒”。后来一到休息时间,他就对照着服务手册中的彩色地图,来来回回地转悠。他说:“附近每个场馆的位置我都走着测量过。”

  “在这里,可以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问题,对自己的英语口语和应变能力都是一种考验。”徐本禹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值班,一辆出租车载着一个外国游客停在不远处。见对方不走,他走上前询问需不需要帮忙。外国游客问售票处在哪里,他以为对方想买奥运比赛的票,就告诉对方票早就卖完了。谁知外国游客一定要去售票处,最后还拿出了4张门票。原来,这个游客想找售票处把票卖了。徐本禹说:“幸亏我英语还行,要不然,我还真弄不明白他要干什么。”

  徐本禹引来外国“回头客”

  由于服务态度好,很多外国游客成了徐本禹的“回头客”。8月14日下午,天空下着大雨,一个美国游客开着车来到11号安检口,一副茫然失措的样子。

  经英语交谈,徐本禹得知这个游客的同事拿着比赛的门票进入场馆了,他想进去取票。徐本禹耐心地向对方解释,没票是无法进场的。咋办?徐本禹最后出了一招,让这个游客给他的同事打电话,然后徐本禹接过电话,让对方把手机交给场内的志愿者。

  一番沟通后,场内的志愿者拿着门票出来了。美国游客满意地离去。

  15日上午,这个游客又来了,远远地望着徐本禹笑。很多志愿者对徐本禹说:“你看,你的追星族来啦。”他迎上前去,原来,这个游客不知道如何去奥运村,希望徐本禹送他。正好徐本禹不值班,便打车把这个游客送到了奥运村。徐本禹说:“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奥运会最好的名片。”

  虽然与奥运赛场“零距离”,但徐本禹从来没有走到场内观看过比赛。他说:“没事,我可以晚上看电视重播啊。”

  “志愿者的路,是追梦和回报的路”

  徐本禹告诉记者,早在8年前,他还在华中农业大学读书时就是一名青年志愿者,8年来,他走的是一条追梦的路和回报社会的路。徐本禹出生在聊城一个贫困的农家,从小就受到别人的很多帮助。“我妈告诉我,别人给你一碗水,你要回报一碗肉,人必须感恩。”徐本禹说。

  2002年,早已是志愿者的徐本禹来到贵州大方县猫场镇的岩洞小学。这里极其贫困,交通不便。支教23天后,他回到华中农业大学。后来,一个学生给他写信:“你们走了,我们很难过,你们什么时候再来带我们爬山,教我们唱歌呢?徐老师,我梦见你了,醒了以后我就哭了。”

  徐本禹哭了,他想到了自己的小时候。他暗下决心,并于2003年再次来到岩洞小学,一周上6天课,一天上课8小时。除了教语文、数学外,他还教英语、体育、音乐等。2004年7月,他来到条件更加艰苦的大石小学。大石小学处在大山之间,他一天要走30里路。2005年8月8日,他离开贵州,但那里成了他时时牵挂的地方。

  “有了贵州的经历,再苦也不是问题!”

  2006年年底,共青团山东省委组织一批志愿者赴津巴布韦进行一年的志愿服务。徐本禹报了名,并成为15名志愿者之一。

  徐本禹告诉记者,他在津巴布韦从事中文教学。第一堂课,没有黑板,没有粉笔,校方给他提供的是一张白纸,让他把白纸当黑板。条件之艰苦让他很吃惊。

  但这并不是最苦的。他说:“有了贵州的经历,再苦也不是问题了。在贵州,我是在最偏远、最闭塞的山区。而在津巴布韦,无论如何那也是城市。”

  支教一年,芒果蝇的幼虫钻进了他的皮肤,肩膀上、腰上和大腿上一共有16个幼虫。他让队友一一把虫子从皮肤里挤出来,疼得受不了就咬着木板。前后用了4个小时,16个虫子才全被挤出来。

  在津巴布韦,他就定下了要为北京奥运会当志愿者的目标。

  “服务奥运,也算替贵州孩子圆了梦”

  徐本禹说:“我来北京前,去了趟贵州。”

  原来,他去贵州,是想告诉孩子们,他要到北京当志愿者了,他替孩子们圆了梦。他说,这一切,都源于贵州支教时的一次语文考试。

  那次考试的作文题目叫《2008年的北京》,一个叫杨永的学生写道:“如果到了2008年,我一定要去北京看一看北京的平房,如果我能住一住北京的平房,那该多好呀!”

  徐本禹说,这是孩子的一个梦,他不能不给这个梦打满分。2005年5月,在12名在京转业军人的资助下,30名贫困山区里的孩子来到了他们做梦才能梦见的北京,看到了天安门、毛主席纪念堂和万里长城

  从那一刻起,徐本禹坚定了一个理想,那就是一定要在奥运会期间到北京做志愿者,替远在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感恩。

  今年5月份,徐本禹作为火炬手在武汉参加了圣火传递。后来,他又从两万多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一名志愿者。

  7月底,徐本禹特意回到贵州,来到当年支教的小学。学生们还像5年前一样听讲台上的徐老师侃侃而谈。

  孩子们纷纷客串起记者来,问他当火炬手的感觉。徐本禹开心地说:“报告各位同学,我当时特别兴奋、特别自豪、特别幸福!”

  由于去贵州没有带上火炬,徐本禹拿起手边的一把铁锨,抱着铁锨亲了一下,然后说:“我当时实在控制不住,替你们抱着火炬亲了一下!”孩子们开心地大笑。

  “如有可能,我还想当全运会志愿者”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时地有人认出徐本禹,跑上来和他合影。作为一名山东人,徐本禹自然很关注明年在济南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

  他说:“如有可能,我还想当全运会的志愿者。做志愿者不是一时的,而是一生的事业,也是我的一个理想,那就是服务别人,在这个过程中提升和净化自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