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金牌大观:美国偏科俄德单一 中国剑走偏锋?

  昨天是北京奥运会第8个比赛日,奥运赛程刚刚过半,作为连续三届奥运会金牌霸主,美国军团在前半段的表现却差强人意。不仅在金牌数上被东道主中国拉开了10枚左右的差距,而且除开昨日刚拉开大幕的第一大项——田径和今天即将结束的第三金牌大项游泳,美国人仅在射击、击剑、体操和自行车四个项目上夺得5枚金牌。

不仅无量,质也不高。

  中国:遍地开花 先发制“美”

  中国军团以平均每天3.5块金牌的速度“涨”金,总数比第二名美国和第三名德国的金牌数加起来还多。虽然中国军团能否笑到最后还充满变数,但从上半程的表现来看,的确大大优于欧美列强的表现。最有说服力的是中国军团的金牌分布比较广,到目前为止已经在9个项目上夺得金牌,除了举重、射击、跳水、柔道、羽毛球、体操等传统优势项目上夺金,他们还在射箭、击剑、游泳项目上爆冷,以往广为诟病的“偏科”现象已经得到了较大的改变。

  当然,随着美国队的强势项目田径的开始,金牌数肯定会发生变化,因为总共产生47枚金牌的田径项目一直是中国的弱项。但中国每天都有优势项目,美国队却已经尴尬地遭遇了“无金日”。对美国军团带来冲击的还有欧洲势力,特别是第二金牌大项——水上项目的前几天较量中,美国队居然一金未得,金牌几乎被欧洲人瓜分殆尽。

  美国:成也游泳 败也游泳

  半程过后,惟一让美国人觉得颜面有光的自然是游泳。截至昨天,他们已经夺得11枚游泳金牌,占到游泳金牌总数的1/3强,也占到目前美国队金牌总数的一大半。在昨日菲尔普斯狂扫第7金的同时,整个美国游泳队似乎变成了“菲尔普斯队”。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他,美国人在水立方的统治地位也许不再会那么牢固。而菲尔普斯的表演越精彩,大家会觉得美国人越发依赖游泳,而在其他项目上长进不大。事实上,“菲鱼”的个人秀也不能掩盖美国泳军的一些缺陷,比如美国女泳将在水立方的集体低迷。到目前为止,美国女将只为美国游泳队收获两枚金牌,而澳大利亚女子游泳选手得到5金。最扎眼的,还属人称“玉女”的霍芙,在水立方中一再沉沦——6项比赛,无一金牌入账。女子游泳项目上的失利,还不足以概括一些天才级的美国女选手在北京奥运前半程中的消沉,比如今年在女子网坛大红大紫的威廉姆斯姐妹,双双无缘女单半决赛,让人诧异不已。

  美国媒体:得田径未必得天下

  北京奥运会最大的比赛项目——田径,已在“鸟巢”拉开战幕。“得田径者得天下”,北京奥运会上,美国能否续写奥运金牌榜第一的历史,必须仰仗田径。虽然美国队在去年的东京世锦赛中狂扫14金,但从近几届奥运会美国队在田径项目上的成就来看,已经呈一个逐届递减的态势。1996年奥运会,美国军团在本土创纪录地夺得13金;2000年在悉尼,他们夺得了10金;上一届,这个数字已经下降到8。对此,很多专家都认为,不是美国队的水平退步了,而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竞争,特别是一些小国在一些项目上也拥有夺金实力,强大的美国田径队本届奥运会能保持10枚金牌就是成功。对此,一些美国媒体也认为,单凭田径项目的优势,美国军团还不足以追赶并反超中国,“美国的问题不在于某一个运动员或某一个运动,而在于美国太偏向于游泳和田径。如果去掉了游泳,美国目前的奖牌数将和韩国持平,仅比意大利和俄罗斯多。如果美国想要获得更好的奥运会成绩,要在‘冷门’项目上多下工夫,如自行车、击剑、射击、体操等,应该更加关注‘小’项目的夺冠选手们,在这一点上应该向中国人学习。”本报记者 黄一可

  诸强

  俄德双雄 口味也单一

  在奥运会开始几天一度陷入金牌荒的欧洲势力目前已经开始奋起直追,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德国军团,他们追赶的速度甚至达到了“一天4金”,目前在奖牌榜上的位置仅位列中美之后排名第三。但从其金牌分布情况来看,偏科现象也很严重,仅在5个项目上有金牌入账,而在传统项目马术上就获得3金,占金牌总数的1/3强。

  传统体育强国俄罗斯的表现更差劲,截至目前仅夺得4枚金牌,其中摔跤就占了3枚,完全是“一招鲜,吃遍天”。体操、举重、射击等传统优势项目纷纷“失守”,是造成俄罗斯军团口味越来越单一的一大原因。已经声称将在后半程发力的俄罗斯军团也将依赖金牌“富矿”——田径,俄罗斯人在女子田径项目上的夺金能力之全面,足可与另一田径强国美国抗衡。但无论如何,他们也将面临与美国人一样的尴尬——偏重大项不足以实现“大反攻”。对俄罗斯人来说,除了田径,俄罗斯在后半程必须加快在拳击、摔跤、水上等项目上的夺金速度。本报记者 黄一可

  分析

  中国胜出靠剑走偏锋?

  上届雅典奥运会当比赛半程过去,中国军团凭借唐功红获得的女子举重金牌,夺得了自己的第18枚金牌。当本届奥运会半程过去,中国军团已经获得27枚金牌,超过上届的32金似乎已经不成问题。但能否力压美国,从目前看还难有定论。

  对于中美金牌大战的结果预测目前可以分“挺中”、“挺美”两大派。美国的达特茅斯商学院国际经济教授的预测基于人口、人均收入、历史上的奥运表现、东道主效应等因素预测中国将在金牌总数上以37:36的一枚之差险胜美国。在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时,根据这一模式进行的预测正确率达到96%。《澳大利亚先驱报》的分析是,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应该在38块。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评估是,中国作为本届奥运会主办国将把奖牌数量从上次奥运会的63枚增至88枚。俄罗斯代表团的预计是,东道主的奖牌数量往往比往常增加30%,中国的金牌总数有望突破40!

  “挺美派”的理论是,田径游泳这两大项,占了奥运会302枚金牌中的81枚,而美国占有绝对优势,中国则很难能有作为。所以,综合起来,美国的胜面还是大得多。从后一派的角度看,中国的奥运优势项目太偏门,在田径游泳这样的大项上缺乏表现,在其他小项目上就必须依靠近乎一网打尽的完美表现。本报记者 黄一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