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网球 > 08网球热门评论

山西晚报:费德勒的背影

  费德勒就这样离去,只留下落寞的背影。一枚网球双打金牌,对他的祖国瑞士来说是一项巨大荣誉,对于他本人,更多的意义却是一种安慰。最为重要的男单金牌,他早早退出竞争者行列;18日,也就是明天,原本属于他的男子职业网球头把交椅,就要归属纳达尔。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没几年,这本是适用于体育,也适用于其他各领域的铁的规律。费德勒退位,是迟早的事。为此感慨,似无必要。很多人喟叹费氏王朝的没落,与其说是为巨星黯然而难过,不如说是为一种气质、一种风度的远去而伤感。当今网坛,费德勒是一位罕见的具有高贵特质的球手。说他罕见,是因为举目四望,球场上尽是糙汉猛女,勇武有余,优雅不足。此起彼伏的怒吼,咄咄逼人的眼神,猛摔球拍的举动……层出不穷的此类景象让人怀疑:网球,这种被称作贵族运动的竞技,是否已经高度异化?

  幸亏还有费德勒,不管面对何种情形,他总是表情平静、举止从容,也极少发出刺耳的噪声。游走于职业网坛,费德勒展示着王子般的风度,也感受着茫茫四顾难觅知音的孤独。而费氏王位的旁落,与其说是庶民的胜利,不如说是优雅风度的退却。

  还好,费德勒不过27岁,重新崛起未必没有可能。但愿他不要放弃,不光是为自己,也是为了延续网球的高贵传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