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陆永男子举重85公斤级夺冠 > 08陆永夺金动态

陆永:三个人带我走上冠军领奖台 感谢各位教练

  本报特派记者 庞东霞

  今天,蓝天白云下的奥运村显得格外美丽。

  记者和陆永约好做一个专访。11时30分,这位奥运会冠军如约来到奥运村国际区和记者见面。

  不断接听电话的陆永,一脸轻松,一身休闲服,已经没有昨天那种剑出鞘、箭在弦的紧张。

一见面,他就笑着对记者说:“昨天比赛完,一看手机,有近百个未接电话;今天接了上百个电话,打爆机了。都是亲朋好友、各级领导的祝贺。”

  关于自己的成功,陆永特别向记者提起三个人,要好好感谢他们。他说:“是他们带我走上举重之路。”

  兰燕云:带我走上乡间路

  “我很感谢兰燕云教练,是她把我从没有路的地方,引上路,虽然是一条‘乡间路’,但对我的人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那条路虽然窄小,虽然坎坷,但是,它却给我指明了一个方向,这个方向,就是今天的奥运冠军领奖台。”

  陆永在三江业余体校一练就是7年,个中艰辛只有他们师徒知道。期间,陆永差点放弃了练举重,因为手臂骨折,因为看不到前途......

  兰燕云,一个最基层的业余体校教练,一直不放弃,她相信自己的眼光。她坚信,陆永会长成“参天大树”。

  那时的陆永少不更事,虽然爱举重,但毕竟还是有点调皮,也看不到更长远后的事。兰教练有时“连哄带骗”,让他训练,带他去比赛。可以说,不是兰燕云的坚持,陆永就走不上一个正确的起点,当然,也得不到今天的辉煌。

  陶闯:带我走上一级路

  陆永还要感谢一个人,他在广西队的教练陶闯。陶闯的慧眼,把陆永从一条乡间路,一下子带上了一级路。

  陶闯把陆永招到广西队,是需要一定胆识的。在举重的大级别项目上,中国从来没有优势,广西更是小级别的天下。要想在大级别中弄出点名堂来,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以说,这是一件有一定“风险”的事。陶闯也是一条汉子,他看中了的东西,一定坚持下去,不达目标,绝不放弃。

  陆永说,在广西体工大队近两年的时间,陶闯在陆永身下了很大的心血。他琢磨、摸索、研究,几乎每天都在寻找最适合陆永的基本动作、发力点,为陆永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他一流的下蹲提杠动作,就是那时得来的。到广西举重队的第二年,陆永的成绩足足提高了100公斤。2004年,他在全国比赛中拿到了他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在全国赛场上开始崭露头角。

  “真的要好好感谢陶教练,如果没有他,我走不出三江。”陆永说。

  王国新:带我走上高速路

  “是国家队教练王国新带我走上高速路。国家队给我一个更高的视野,让我的训练水平和竞赛能力达到世界水平。”陆永说。

  王国新是国家队资深教练,参加过五届奥运会,带出过一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他很看重陆永,相信他就是我国能在大级别项目上取得突破的第一人。王国新对陆永的技术动作加以改进,陆永的挺举上挺动作非常漂亮,正是有了扎实的技术动作为基础,陆永目前的挺举实力可以说是世界无敌。而这些扎实的动作,正是王国新调教出来的。王国新总能挑出陆永的毛病,使他的技术动作越来越完善,比赛经验越来越丰富。在奥运会前的队内测试中,他总是能6把成功。

  2006年,陆永因身体不适回到广西休养半年,那是陆永人生又一个最为“危难”的时刻。一方面,是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另一方面,更是国家队对陆永“不离不弃”,使他能重返国家队。这一点,陆永特别感激王国新教练。

  陆永说,王国新是带领自己走上奥运冠军领奖台最重要的人物。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