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姚明征战北京奥运 > 08姚明动态

姚明:我们突围了 大家等着看更进一步的表现吧


  昨天,中国男篮以59比55击败德国。成功杀出死亡小组晋级八强,这也是中国继1996年和2004年两届奥运会之后历史上第三次杀进八强,姚明砍下25分和11个篮板成为球队获胜的最大功臣。

  比赛结束后,姚明非常高兴,板凳席都疯狂了,姚明高举双手走下场,这一刻,让时间停滞,让喜悦飞扬。

  中国队全队都非常激动,李楠保存了具有纪念意义的这个球,“这个球对我意义很重大,我要收藏。”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都已经说不出话来,领队白喜林说话声音哽咽,这一刻,等待了太久,终于梦想成真,凝结了太多人的心血和汗水,不单单是男篮队员自己。

  防守是获胜关键

  走下球场的那一刻,姚明面对满场早已沸腾的球迷,还是忍不住振臂高呼,狠狠地和一位幸运球迷击掌相贺。开心的姚明走进混合区时异常兴奋,见到记者就大喊,“向全国人民报告一个消息,我们突围了!我们从死亡之组突围了!”

  中国队昨天延续了对阵西班牙时的开局状态,但第二节很快被德国队追上了比分,姚明说:“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们在休息室里说要打得更有纪律性,按照我们的战术纪律去打。”

  在被问到男篮取胜的原因时,姚明说:“防守永远是赢得比赛的关键。”

  把老前辈的枪扛在肩上

  没有了4年前输给西班牙后的冲冠一怒,没有了2年前战胜斯洛文尼亚的艰险一投,这一次,中国男篮晋级8强的道路尽管艰难,但始终让人充满了希望。姚明说:“我们把老前辈的枪扛在了肩上,而且更进一步,顶在了脑袋上。我们不但在家门口杀进了8强,而且还有更进一步的能力,大家等着吧。”

  最后时刻德国男篮发起了疯狂的反击,就连德国队的主教练都认为“中国男篮快崩溃了”,但最后中国男篮还是顶住了压力。“尽管最后时刻我们已经筋疲力尽,但我们没有让对阵西班牙队的那一幕重演,我为我们的队伍感到骄傲,我们都是好样的。就像我之前说的,我们把手放在一起,我们把自己交给了这支队伍,我们做到了!”姚明的言语间充满了对队友的感激。

  还会有更多惊喜

  冲进八强之后,中国男篮已经不满足止步于此,下一场面对状态已经不如2年之前的希腊。姚明说:“我们球队上下现在正处于最好的状态之中,接下来是见一个对手拼一个,我们连死亡之组都不怕,还怕什么。”

  姚明深吸一口气:“我没让大家失望,希望我们还有更多的惊喜带给大家。”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滕达

  胜负之手

  阿联:关键球全队制造

  本场比赛易建联3投2中,得到5分和5个篮板。但是他很好地限制了诺维茨基的发挥。而且在关键时刻他为球队贡献了两分,正是这两分帮助中国男篮锁定了胜局。

  赛后,易建联说:“投篮的时候也没怎么想,就是跟着比赛节奏走,球到了自己这里正好是空位,然后出手就可以了,这也是通过大家配合而来的。”

  下个目标

  “争取赢下希腊”

  在击败德国,确保进入八强之后,男篮把全部的精力集中到了下一场对希腊的比赛中,男篮的目标只有一个:拿下希腊,为自己赢得主动。

  在说到比赛获得胜利的关键时,朱芳雨说:“关键是我们这场球信心很重要,大家防守和进攻做得很好,前面四场球都打得很好。下一场比赛,打希腊,我们会进一步争取赢得比赛。”

  八强对手

  立陶宛阿根廷 二选一

  18日,中国男篮将对阵小组的最后一个对手希腊队。这场比赛将决定谁是小组第四,谁是小组第三。

  从A组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立陶宛队在首轮比赛中击败阿根廷队,目前又以1分领先,所以无论之后一场小组赛立陶宛队胜负与否,都将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八强,阿根廷队基本锁定小组第二。因此如果是男篮小组第四,将对阵立陶宛队,如果是小组第三,基本确定是对阵阿根廷队。

  对中国男篮来说,面对谁都是很大的一道屏障,想要再进一步非常困难。只不过,对于立陶宛队,因为中国男篮的主教练尤纳斯就来自立陶宛,中国男篮与立陶宛队的热身赛打过不少,相对熟悉一些。而对卫冕冠军阿根廷队,中国男篮非常不熟悉,只有一个斯科拉是姚明的队友。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黄双

  男篮八强全部产生

  在昨天男篮击败德国队之后,B组的四个出线名额已经产生,分别是:美国、西班牙、中国和希腊。

  而在A组的比赛中,欧洲冠军俄罗斯输给了澳大利亚,也提前出局,这样A组的四个出线名额也产生,分别是:立陶宛、阿根廷、澳大利亚和克罗地亚。

  男篮史上五大经典战役

  击败世界冠军

  时间:2004年奥运会

  这场比赛中国男篮背水一战,别无选择,面对当时的世锦赛冠军塞黑队,中国男篮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姚明砍下27分外加13个篮板球,李楠贡献14分,杜锋最后时刻的罚球确保了这场奇迹般的胜利。

  绝杀斯洛文尼亚

  时间:2006年世锦赛

  这场比赛关系到中国男篮能否杀进世锦赛前16名,在终场前5秒钟,中国男篮还落后2分,王仕鹏在最后5秒钟将球带过前场投中本场比赛自己唯一的三分球,而这个球直接绝杀了斯洛文尼亚,将中国带入16强。

  逆转斗牛士

  时间:1994年世锦赛

  面对西班牙队,中国男篮在上半场落后16分,随后在下半场上演惊天大逆转,最终以2分优势战胜对手。战胜西班牙队之后,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一次杀进世界大赛前八名。这场比赛1994黄金一代6人得分上双,郑武拿到全队最高的15分外加4篮板球。

  奇兵拿下阿根廷

  时间:1996年奥运会

  1994黄金一代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第三场比赛面对强大的阿根廷队。李晓勇砍下17分成为本场比赛中国男篮获胜的最大奇兵,此外,胡卫东和郑武都拿到了22分。

  阿联生擒诺天王

  时间:2008年奥运会

  昨天,中国男篮在奥运男篮第四场小组赛中以59比55战胜德国队,成功杀出死亡小组晋级八强。

  阿联是本场比赛的功臣,他不但很好地防住了诺维茨基,最后时刻还投进了锁定胜局的一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