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奥运透视:声援多"资援"少 中国足球门面谁捍卫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 题:声援多“资援”少 中国足球门面谁捍卫?

  中新社记者 陈建

  中国男女足奥运铩羽,球迷舆论顿时蜂起。

  同为失利,男女国足待遇天地之别。连日来,球迷改编的一首揶揄中国男足表现的《国足欢迎你》,在网络上传唱不息;而一份反映女足工资不丰的帖子正在引起关注和同情。

  帖子显示,不少女足选手的月薪只有一千多到三千多元之间,与国足动辄几十万甚至过百万的年收入比,可谓迥若天壤。

  十多年来,中国女足备受赞誉,但从来是声援多,“资援”少。即使是一九九五年前后,女足最鼎盛之际,也是如此。

  当时中国女足在广东集训,因为经费有限,孙雯、刘爱玲等在世界女足赛场上叱咤风云的大腕,也只能寄居在条件简陋的训练基地,没有空调,只有蚊帐,没有柔软舒适的大床,只有简易的铁架木板床。最讨厌的,还数硕大的老鼠、成群的蟑螂经常出没。这不但与水平低下但收入丰厚的男足无法相比,而且令女足多少铿锵名将黯然心凉。

  多年来,中国球迷爱戴中国女足,并视之为中国足球的门面,对中国女足的经济境况也心知肚明,但是十分无奈。

  首先是中国女足的市场价值确不如男足。尽管在世界足坛的排名女足远高于男足,但同是足球竞技,职业联赛就必须接受市场的检验。女足水平再高,在力量、速度、节奏和刺激性、观赏性方面,根本无法与男足相比,门票收入、电视转播、广告收益、企业冠名等更难以攀比。球迷爱戴女足,有一百个理由;但是掏钱支持女足,却缺乏足够理由。

  其次,主管部门缺乏足够投入。女足市场不景,追求立杆见影的中国各地体育管理部门马上态度更改,全国各地组建女足球队的热情顿时冰封,剩下的球队也都因缺乏足够的后备力量而苦苦维持。七年前,中国女足主帅马元安就哀叹:可供中国女足选才的只能在八十名球员,捉襟见肘啊!

  声援多而“资援”少,口惠而实不至,十多年来,中国女足可谓是中国球迷的长期尴尬。冷酷无情的市场经济,见风转舵的管理部门,正在日益锈蚀着“铿锵玫瑰”——中国足球的唯一门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