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热门评论

山西晚报:举重绝对是力气活

  此次北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应该说是胜利之师,举重健儿狂揽7金,而且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再看看媒体上的报道,陈燮霞在八岁的时候就能拉动300斤甘蔗,这绝对是位天才的举重运动员啊,只可惜在我们的读者队伍中,没有这样的大力士,所以大家就在省摔柔中心的练功房内勉强凑凑数,哪怕只是摸摸杠铃,也算是心满意足了。

  星期五下午,记者与热心读者到达该中心的训练房时,正好目睹了运动员训练的全过程。“抬头挺胸,背部挺直,不能弯曲……”在教练的指导下,一位年轻的女运动员轻松地举起了杠铃;在另一边,还有一位运动员在卧推杠铃,不仅涨红了脸,而且脖子上的青筋迸出。

  “如果让你选择,你选择体验什么?”记者把这个难题抛给了读者江源先生。“我还是试试站着举吧。”原本教练想要从杠铃上卸下一片减重,可是江先生却不答应:“没事,那小姑娘还能举起来呢,我怕什么?”刚说完,他就开始迫不及待地抓住杠铃往上举,可是刚把杠铃举到大腿的位置,江先生就开始喘着粗气,不过他并不想放弃,迟迟不肯放下手中的杠铃。教练见状,急忙上前帮忙,让江先生放下了器械,因为他在举杠铃时没有调整好呼吸,所以再用劲儿的话,容易出岔气。

  “那个小姑娘还能举起来呢,我怎么不行呢?”体验失败后,江先生埋怨自己不争气,而教练则体贴地宽慰他:“练举重不能一蹴而就,力量是要一天天增长的,而且要找准着力点,调整好自己的呼吸,要用憋着的一口劲儿,把杠铃举起来。其实,我们面前的这个女子杠铃,光净重就20公斤,而且上面还加着25公斤重的铃片,要是平日里没有锻炼的话,一般是举不起来的。”

  此外,教练还透露了一点举重的小绝招,那就是运动员在上场前会闻一个装满浓度很高的氨水的小瓶子,这可以帮助他们刺激全身神经和肌肉,以便运动员能够凝聚力气。第二个窍门就是,教练总会拍打运动员的肩膀或者屁股……还未等教练讲完,本报体验团中12岁的王倩同学就冲着教练说:“这是不是告诉运动员,如果表现不好的话,回来就打屁股。”孩子的这句话逗乐了在场的所有人,就连正在训练的运动员都捂着嘴偷偷地乐。“你说错了,这个动作是有助于运动员注意力和爆发力的提升。”教练道出“天机”。

  既然我们不能直接成为大力士,只好乖乖从最基础的开始,何况教练也已经传授了独家秘笈,于是体验者们将杠铃和铃片“大卸八块”,有的光抬杠铃,有的则和铃片较上了劲儿,而记者除了为他们助威外,也活学活用,在读者们练习前,就先拍拍他们的肩。

  记者这招果然奏效,大家不费吹灰之力就举起来了杠铃。嘘,要保密噢,因为这个杠铃不重,上面没装铃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