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 周春秀铜牌专题 > 最新动态

周春秀夺奥运马拉松铜牌 首先祝福队友刘翔卫冕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奥运专电(记者肖春飞 杨明)17日上午,在“鸟巢”的直道上,跑完了42公里的周春秀,又开始了100米的“飞人大战”。


  她咬紧牙关,用尽最后一丝力气,与肯尼亚名将恩德雷巴肩并肩朝终点狂奔而去。但拥有非凡冲刺能力的非洲人,领先周春秀1秒跨过了终点线。

  “我很高兴,虽然只是一块铜牌,但我尽了全力!”赛后周春秀言笑晏晏。这也是中国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田径奖牌。

  中国女子马拉松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的第五名。

  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赛当天早上7点30分在天安门广场鸣枪。

周春秀从10公里开始就处于第一集团,此后她一直稳定在前6位。20公里的时候,38岁的罗马尼亚老将迪塔出人意料地从人群中冲出来,此后她一直处于领跑位置,把其他人都甩在身后,最终这位老将第一个跑进“鸟巢”、跑过终点。

  开赛后一直隐藏在人群中的恩德雷巴,在30公里猛然加速,至35公里时,她已经名列第3。她与周春秀几乎紧挨着跑进“鸟巢”。

  最后300米,周春秀开始冲刺,但恩德雷巴速度惊人,她在最后一个弯道处超过了周春秀,此后虽然周春秀拼尽全力追赶,但还是遗憾地输了1秒。在2007年大阪世锦赛上,周春秀就负于这位肯尼亚人而获得银牌,那时两人的差距是8秒。

  “我知道大家对我的期望值比较高,没能夺冠,还是有点遗憾。但是我自己今天很高兴,因为自己尽力了,我比赛的时候心态还是很平和的,”周春秀说,在混合区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她不时爆发出爽朗的笑声。

  中国另外一名选手朱晓琳获得第四名,赛后,周春秀与朱晓琳披着国旗,绕场一周,感谢观众。在马拉松赛道两边,热情的中国观众绵延不绝,为选手们助威加油。“鸟巢”里,随着选手跑入内场,观众们掀起人浪,气氛热烈。

  “其实今天的天气很适合跑马拉松,之前以为八月的北京很热,做了很多准备适应炎热的天气,”周春秀说,她表示,罗马尼亚选手迪塔一路领跑,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谁也没想到她那么早发力。她本人主要是按着自己的体能和身体状态去跑,“今年我的身体状态不是太好,训练不是特别系统,今天已经发挥了我的水平。”

  周春秀有“中国铁姑娘”之称,她出生于河南农村的一户农家。1996年毕业于南阳体校,后被河南省体工队选入,专攻800米和1500米长跑项目。2000年,正当其竞技状态渐进佳境之时,她的右腿开始出现阵痛,严重时甚至无法单腿站立。医生的一纸诊断书几乎让她告别跑道:右腿股骨头囊肿、股骨头坏死,不能继续从事体育活动。

  两年后,面临退役的周春秀进入苏州大学学习,不甘放弃心爱的长跑运动的她,进入江苏田径队,师从梁松利教练,战胜了严重的伤病,开始了她的第二次运动生涯。

  周春秀第一次出现在马拉松国际赛场上,是在2003年3月的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让人始料未及的是,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姑娘在自己25岁的那年战胜了埃塞俄比亚和国内的强劲对手,第一个冲过了终点。

  此后,周春秀在马拉松赛场上展现出过人实力。2007年4月,伦敦马拉松赛上,2小时20分38秒,周春秀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赢得伦敦马拉松赛冠军的中国队选手,而周春秀的这个成绩也创下了当年的世界最好成绩。

  虽然一直未能摆脱伤病困扰,但周春秀训练非常刻苦,冬训时几乎每天跑一个马拉松。

  马拉松赛因其比赛距离长、对运动员身体素质和训练水平要求高而一直被非洲和欧洲选手所垄断。当中国女子五千米、万米后继无人时,周春秀无疑给中国女子长跑带来了新的希望。

  今年,周春秀已经30岁了,她说:“如果身体状态允许,我就会坚持跑下去。”

  赛前,周春秀和刘翔被认为是中国田径在本届奥运会上的两个夺金点,她笑道:“希望刘翔能为中国田径队获得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