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媒体活动

奥运赛事收视率调查:“和平大战”最吸引眼球

  奥运会赛程已经过半了,这次比赛由于在中国本土举行,绝大多数观众都是通过电视来收看本届奥运会。16日,记者从央视索福瑞了解到最新的收视数据,从收视率来看,中国女排成为了开赛以来收视率以及收看人群很多的项目,尤其是那场“和平大战”,甚至超过了拥有科比、姚明所在的篮球项目。

  2.5亿观众 奥运首金催升人均收视峰值

  开幕式结束后,8月9日是正式比赛开始的第一天,这一天由于是周末,也给赛事收视率创造一个好成绩提供了一个好的基础。据了解,奥运比赛首日全国共有7.8亿观众通过电视转播关注奥运首日赛事,占全国电视人口的63.72%;观众8月9日的人均收视时间达到208分钟,创2008年每日人均收视的又一峰值。

  由于比赛第一天国人最为关注的就是奥运首金,所以这个时间段的收视率也是当日收视率最高的一个时段。首金产生于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和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国举重运动员陈燮霞和射击运动员杜丽的冲金实力,让这两项比赛成为启动9日奥运收视的关键。数据显示,在这两项比赛播出的10:00~12:00时段,共有2.5亿观众收看了赛事直播,使时段收视水平较2008年前6个月同时段上涨1倍。中午12:00前后,陈燮霞无可争议地摘得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桂冠,为中国队赢得首金,创造了9日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日间收视第一个高峰,收视率达7.74%。

  首金产生之后,收视率有所下降,庞伟获得奥运会第二枚金牌的时候,全国仅有7000万人收看比赛的直播,而当天下午中国女篮对阵西班牙的比赛也只有9000万电视观众观看。

  6.5亿观众 中国女排最受国人青睐

  奥运会开赛至今,什么项目是收视人群数最高的呢?经过收视率调查,最受国人关注的项目既不是举重、体操、跳水这样的夺金项目,也不是拥有NBA明星的男篮比赛,而是中国女排。截至目前,中国女排已经进行了四场小组赛,几乎每场比赛都要创造一个收视奇迹。现在只要有中国女排的比赛,当天的收视冠军肯定非女排莫属。

  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15日晚上的那场“和平大战”,根据CSM媒介研究全国测量仪收视调查,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直播的该场比赛吸引了2.4亿电视观众收看,不但位列15日赛事收视排行榜之首,而且也是开赛第一周以来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播出的所有赛事中收视最高的比赛。经过统计计算,前四场比赛已经有累计6.5亿电视观众观看了中国女排的电视直播,占全国电视总人口的53.1%,创造了此次奥运会至今为止单项比赛累积观众规模之最。在观看女排的人群中,男性观众与女性观众的比例为51.7%:48.3%,这说明女排比赛的受众群比较均衡,绝大多数国人都比较喜爱这个项目。

  除了女排之外,中国举重是各个夺金项目中收视率最高的项目,根据CSM媒介研究的收视率调查,全国共有6.65亿观众通过中央电视台的转播收看了中国举重获得冠亚军的9场比赛,占到电视总人口的54.3%。举重是唯一一个每日进入收视前三位的比赛项目。

  5.26亿观众 中国男篮表现尚可

  篮球比赛是本次奥运会门票价格最高的项目,同时也是在中国最受欢迎的项目,从电视观众总数来看,中国男篮的表现尚可。

  对阵安哥拉之后,中国男篮一共打了三场比赛,从收视率来看,中国男篮的三场比赛都还算可以。对阵美国男篮的收视率为8.20,排在当日第二位。对阵西班牙的收视率为4.99排在当日收视率排行的第四位,而对阵安哥拉的收视率为4.20,排在当日收视率的第三位。考虑到和西班牙比赛的时间在上班时间,所以从收视率来看,中国男篮的答卷还算可以。男篮三场比赛的平均收视人群有1.75亿人,累计三场比赛观看的人数约为5.26亿。三场中国男篮的比赛中,对阵美国队的收视人群数最高,约为1.83亿人。

  深度解析

  女排为何受欢迎?

  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女排拥有如此多的人缘?为此记者采访了央视著名体育解说员孙正平。

  孙正平说:“中国女排是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女排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所以对于看中国女排的比赛,国人是怀着一份特殊情结的。此外,和男篮相比,中国女排也是一个有望夺金的项目,再加上排球本身也有很多极具号召力的明星,女排的比赛收视率高这也是非常正常的。”

  除了中国人看女排具有很深的感情外,这次奥运会的比赛时段也对收视率有着很大的影响。

  记者查看了一下中国女排和中国男篮前面几场比赛的时间,发现中国女排的比赛时间都在晚上八点,这也是电视直播最黄金的时间段。相反,中国男篮的比赛,只有对阵安哥拉的比赛是在晚上八点。而对阵美国队的比赛是晚上十点半开球,对阵西班牙则是在下午四点半开球。这两场比赛的时间段都不是中国人习惯的看球时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男篮的收视率。

  阅读延伸

  受奥运影响,

  其他节目“跳水”

  八月份注定是属于奥运的,这在电视收视率上就不难反映出来。在采访中,一位在地方电视台工作的朋友告诉记者,由于受到奥运会的影响,以往收视率能排进前二十名的节目,如今连前五十名都很难进入了。

  收视率是每个电视台乃至每个节目的生命线,因为这个数据将直接和广告收入挂钩。进入八月份以后,国人的关注度几乎全部聚焦在了奥运会上,以往收视率较稳定的综艺类节目、电视剧类节目的收视率排名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一位知情人士说:“奥运会期间,绝大多数的观众肯定是锁定央视的几套节目,我们也早预料到,八月份的收视率会非常惨淡。为此,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整,例如把以往的综艺类节目和奥运挂钩。从目前开播的几期来看,收视情况略微有所好转。”

  据悉,很多电视台,在奥运会前几个月就转型改做和奥运相关的节目,例如教观众如何观看比赛、采访本土选手的家人和老师,发掘他们的童年故事等。“其实也不是所有观众都在看奥运,我们的一些新闻类节目和电视剧节目的收视率数据和以往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因为看奥运会的人多了,导致其他和奥运有关的节目收视率排名大幅提升,这就导致了以往排名较好的节目排名大幅下滑。不过奥运会仅有半个月左右,奥运会后,电视的收视习惯还是会慢慢恢复常态的。”知情人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