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中国力士为啥举世无敌 曝光举重队五大秘密武器

  中国举重这一次真的是挺起了中国金牌的脊梁:奥运首金,是中国举重制造;到目前为止,为中国金牌榜贡献最多金牌的,也是中国举重制造;到目前为止,中国军团打破世界纪录最多的,更是举重军团制造。

  10人出战奥运会参加9个级别的比赛,带回8枚金牌、1枚银牌。

本报记者经过深入采访,揭秘中国举重队创造神话背后的故事。

  秘密之基础

  普及率高出国外百倍

  任何一个运动项目,群众基础的普及率将直接决定这个项目在当地的运动水平。陈艳青的教练曹新明告诉记者,中国举重因为举国体制的原因,全国从事专业举重训练的运动员多达万人,如果算上业余体校的运动员,这个数字接近两万人之巨。

  国际举重联合会主席塔马斯·阿让说:“在中国,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男孩和女孩在练举重。他们有足够的营养供给、良好的医疗条件、正确的训练方法,这不是奇迹,这就是体育,21世纪的体育。”

  反之,国外的运动员在举重方面就没有中国这样的优势。曹新明说:“一些国家从事举重的运动员仅有几十个人,好不容易能遇到个尖子运动员,但也无法像中国这样形成集团优势。”仔细算来,中国举重的普及率要高出世界平均水平一百倍左右。

  之所以这样,曹新明解释道:“因为举重的趣味性、观赏性和市场性都比较差,运动员训练也比较苦,所以很多国家都无法开展这项运动。此外,举重的职业化程度不高,不像篮球和田径。而国外运动员训练都是自己掏钱训练,因为举重比赛少、奖金也不高,所以很多人都不会首选举重。”

  秘密之战术

  报重先高后低打乱对手

  女子48公斤级是北京奥运会举重第一个级别比赛,而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的李卓就是输掉了这枚金牌。

  这场比赛让观众欣赏到了举重的魅力,那就是战术运用。陈燮霞刚报上一个很高的公斤数,自己先不举,看着别人举,当别人已经被她的“高不可测”而搅乱心绪、导致纷纷失利时,陈燮霞又降了两公斤,从而轻松举起。

  “不同的人,不同的级别,不同的对手,我们制定不同的战术,但目的就一个,夺取金牌。”马文广戏称:“我们只能报男子5个级别、女子4个级别,要是让我报满所有级别,我有能力把金牌包揽。”

  秘密之职业化

  外国选手多为副业

  这次举重比赛,很多选手的水平和中国运动员差距很大,中国队还没有出场,其他国家的运动员都已经完成了三把试举。有时,中国运动员的抓举成绩甚至比国外选手的挺举成绩还要高出一截。

  采访中,曹新明教练告诉记者,其实很多国家的选手都是业余的,不像我们国家是专业运动员。记者查询相关资料了解到,参加奥运会的大多外国选手,都有一个主业,而参加奥运会都是他们的一个兴趣爱好。例如上届雅典奥运会,参加女子53公斤级举重比赛的哥伦比亚选手莫斯奎拉就是一个药剂师,虽说举重不是自己的主业,但是她还是获得了奥运会的铜牌。

  曹新明说:“国外选手基本上都是这样的模式,除了东欧和俄罗斯以外,很少有运动员和中国一样都是专业的。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只是在有开运动会的时候,才临时集中在一起集训一年或者半年,然后参加比赛。所以从备战的系统性上,他们是无法和中国运动员来相比的。因为训练和比赛都是临时性的,所以他们不可能像中国运动员那样,一练就是十几年。而且在科研和技术保障方面也不能和中国相比。”

  秘密之兴奋剂

  主要竞争对手栽在“尿罐”上

  从上届奥运会的五枚金牌,到本届奥运会的八枚金牌,中国举重的夺金率比上一届有了明显的进步。这除了和举重队科学训练有很大关系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不能忽视,那就是这次奥运会很多项目的优秀选手都因为兴奋剂问题被禁赛,没有来到北京参赛。

  自从加大了反兴奋剂的力度后,一些传统举重强国都栽倒在了药瓶子问题上。

  举重王国雅典,因为11人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结果国际举联做出禁赛两年的处罚。本次奥运会,希腊只派出三名男运动员和一名女运动员参赛。

  举重强国保加利亚队也在今年奥运会前有11名运动员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被禁赛两年到四年不等。此外,伊朗和土耳其也都有多名选手因为兴奋剂问题没能来北京参赛。其中名气最大的就是土耳其名将穆特鲁了,他的缺席也让龙清泉轻松摘下56公斤级的冠军。

  由于国际举联加大了兴奋剂查处力度,无形中帮助中国队扫除了不少夺冠路上的障碍。这也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举重成绩大幅提升的客观因素。

  秘密之训练

  “秘方”5年不公开

  除了以上几个因素外,主观因素也是不能忽略的。每次运动员的比赛录像,教练组都会进行汇总分析,而且举重队有专门一支科研队伍为运动员服务,他们会定期根据队员的身体指标来得到运动员的疲劳系数。

  此外,举重队也想了不少办法来调节队员的精神。比如女队就非常流行绣十字绣,后来总教练马文辉发现这是一个很好的释放压力、分散注意力的方法。现在不少女队员,无论训练多么累,训练后都会聚精会神地去绣十字绣,最快的队员四天就能完成一幅作品。

  本次奥运会,中国的女性举重运动员给人的印象尤其深刻。有专家推测,中国举重队发明了一项新的技术,能够帮助运动员,尤其是女运动员大幅度提高成绩。

  国际举重联合会的官员曾经观察过中国举重运动员的训练。他怀疑,成绩优异的秘密在于热身时间的长短。一般认为,热身时间过长会造成运动员体力消耗过大,但这只是对男运动员成立。对于女运动员来说,效果可能是相反的,长时间的热身能使她们举起更大的重量。

  至于中国队有何神秘训练方法?中国举重队领队、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表示:“我们这套新的训练方法是中国举重界集体智慧的结晶,年轻的小将陆永在奥运会前,成绩一下子提高了10公斤,这是一个巨大的收获,这个训练方法,我们5年之内不对外公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