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动态

教练吴卫凤曝夺金内幕 佟文赛前开“个唱”减压

  她就像我的大女儿一样,夺冠之后我狠狠地亲了她一口。她帮我们两口子圆了等待了14年的奥运金牌梦。这么多年,我没有照顾我年迈的父母,没有管我的孩子,作为女儿、母亲,我是不合格的,但作为一个教练,这么多年的付出,我认为,值了!”懂事的佟文接过“金镶玉”之后便一把把金牌挂在了吴卫凤的脖子上,看着这枚沉甸甸的梦想了14年的奥运金牌,吴卫凤泪眼婆娑。

  唱歌打排球为弟子放松

  “这几天,有时候我确实很紧张,心跳一直在加快,但我们说适当的恐惧是动力的源泉,正因为我们对胜利充满了渴望,才会紧张。”当然,为了能够在决战到来的时候,不让这种紧张的情绪从动力变成阻力,吴卫凤和赵志山两口子,自从进入奥运村的那一刻起,就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佟文减轻压力,为决战做好准备。“佟文喜欢唱歌,我们就特意为她安排了两场‘个人演唱会’,全体队员都听她一个人唱,她唱完了可美了。”

  除了让佟文一展歌喉之外,到了临近比赛的这几天,吴卫凤干脆让佟文不再练柔道了,他们在训练场拉开了网子,7个人一队,打起了排球。“我和志山一人带一队,谁输了就请对方吃雪糕。由于佟文和我一队,所以我就告诉志山一定要让我们这队赢。结果,连续获胜还真让佟文的自信心增强了不少。”15日那天早上,北京晴空万里,吴卫凤便逗佟文说,“快来看,祥云,咱们今天肯定能拿冠军。”

  新版本“六字箴言”生效

  每逢大赛,吴卫凤都会给佟文一个字条,上面写着“六字箴言”,这几乎成为了佟文屡战屡胜的诀窍。当天早上5时,吴卫凤就悄悄走进了佟文的房间,将新版本的“六字箴言”放在了佟文的床头。“这回我写的是‘眼怒视,吼声震,抱手快,推拉开’,前面6个字是让她把气势打出来,后面6个字是教她在比赛中多运用我们中国的散手技巧。”

  除去这“六字箴言”,从奥运会倒计时100天开始,吴卫凤就有意培养佟文的自信心和霸气,每一天她都让佟文写一张“信自己、自无敌”的大字,到奥运会开幕时,佟文将整整齐齐的一百张大字交到了吴卫凤面前,同时交上的还有几近顶点的自信心。“为了培养佟文的自信,我和志山绞尽了脑汁,我们经常在她面前演双簧,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有一次,佟文在训练中一直情绪不高,我就让她一个人背冲着大家站着,我告诉她,你苦着脸就证明自己没有自信,没有自信还比什么啊。”当时,佟文一下子就被说哭了,不停地问教练,“我是最优秀的吗?”吴卫凤坚定地告诉佟文,“你就是最优秀的!

  林林总总,吴卫凤费尽心思,无非是为了给佟文制造一个轻松的氛围。经过几天的调整,佟文的心态果然放松了很多。决赛开始之前,佟文坚定地向吴卫凤点了点头,“这回就看徒弟我的吧。”T17a 晨报北京8月16日电 特派首席记者迟凤利 捷报联盟记者滕达 梁斌

  和男陪练约好

  拿金牌必须咬

  尿检完,戴着奥运金牌的佟文走进热身馆。“佟姐,好样的。”笑容满面的大块头被等候多时的天津女柔队友们迅速地围住。“我为你都喊破嗓子了。”拉拉队长、男陪练黄磊指着嗓子说道。“回来我给你沏功夫茶,保证药到病除。”夺冠后的佟文,幽默本色尽显。看到队友们,佟文的眼睛有些湿润了。“迟到四年的金牌,终于拿了。”佟文边说边和时俊杰拍手相庆。是啊,如果四年前状态正佳的佟文能去雅典,中国女柔大级别应该还能继续奥运会的垄断优势。

  第六次把日本名将塚田真希拉下马,佟文认为自己发挥得并不是很好。“赛前虽然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没想到她会如此地孤注一掷。”佟文说。对于最后逆转的动力,佟文认为这是吴教练传递给她的一种必胜的信念。“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柔就获得78公斤以上级的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这块金牌丢了,我当时也看直播了,心里很难受。2004年的时候,这块金牌就是被塚田真希拿走了,赛前我跟吴教练讲,2004年我没在,让她把这块金牌拿走,2008年我来了,我要把这块金牌夺回来。”佟文自信地说。

  赛后佟文庆祝的招牌动作跟巴西世锦赛一模一样,咬着冠军奖牌。对此,佟文表示:“这是我赛前设计好了的庆祝动作,巴西世锦赛回来后,男陪练吕跃峰就问我说:‘你怎么这么爱咬金牌啊?’我开玩笑说:‘看看是不是真金做的’。”最后的备战期间,佟文和吕跃峰达成一致,只要佟文奥运夺冠,佟文必须做咬金牌的动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