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评论

中国青年报:这一次的颠覆无关梦想

  这是一次彻底的颠覆,既关乎年龄,也关乎梦想。

  奥运会是一个成就梦想的舞台,舞台的主角以年轻人为主。当“90后”的龙清泉微笑着举起杠铃,当“80后”的张娟娟已经被尊称为老将时,“70后”的张宁几乎就是个异类,尤其是在以换血迅猛著称的中国羽毛球队。

  中国羽毛球队是出俊男美女的地方,也是最懂得激流勇退的队伍。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女双黄金搭档葛菲/顾俊退役,女单双保险龚智超、叶钊颖退役,而与她们同时代的张宁,甚至还没有一丁点值得书写的成就。那时,人们讨论最多的是女单接班人的问题,龚睿娜、周蜜及其他,但这个其他里绝对不包括张宁。

  之所以不包括,既有年龄的缘故,还有她曾经极为黯淡的亮相。那是1994年的尤伯杯,作为第三单打出场的张宁,被印尼主场近乎疯狂的气势完全震慑住,然后木然地完败于张海丽。中国队丢掉了尤伯杯,张宁丢掉了接班人的位置。那一年,张宁19岁。

  在传统的故事,以及中国羽毛球的传统里,张宁的运动生涯就算基本被定性了。

  但传统只是传统,传统很多时候就是被用来颠覆的。在19岁之后的很多年里,张宁也确实沿着传统的轨迹下滑着,惟一不同的是她一直默默坚守,即便是被舆论视为纯属徒劳。

  于是,2004年的雅典,我们看到了一个大器晚成的故事,一个十年磨一剑的励志典型,还有一个关于运动生涯圆满成功后的句号。

  于是,我们认为那将是结束,不会再有奇迹。于是,在她坚持的时候,我们认为她挡了后辈的路,她站在了本不再属于她的舞台上。直到2008年8月16日,由一位33岁的老将演绎的传奇,活生生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时,看客除了敬佩,应该还有负疚,来自于偏见的,来自于传统的。

  奥运会是梦想者的舞台,这里本不该有人为的关于年龄的沟壑。而张宁卫冕的教育意义,不止于看客,对那些总是在功成名就后适时退出的队友们,又何尝不是一种激励和鞭策。

  当然,所有颠覆的背后,都一定会有一个无比过硬的理由。张宁也不会例外。但与那些“不抛弃不放弃”的故事不同,张宁也有一个梦想,但她的梦想却不是关于奥运金牌的。她曾经说过,自己从小就没有远大的理想,“我不是从一入行就想着要拿奥运冠军的那种运动员,我只是想能天天打球就行,喜欢而已。”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宏图大志,不够模范,不够典型,但她却在前队友早已结婚生子退出江湖多年时,颠覆了一个关于年龄的传统。

  原因竟只是喜欢而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