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赛艇热门评论

中国青年报:没有塔座的塔尖很难建

  张秀云的单人双桨、吴优/高玉兰的双人单桨、李勤/田靓的双人双桨,今天下午中国赛艇队三个项目齐齐出现在决赛赛场,所有人都在期盼中国赛艇赢来历史性的突破,奏响国歌也是今天下午现场观众最大的期盼。

  只是结果让人多少有些失望,除了吴优/高玉兰拼到银牌之外,张秀云和李勤/田靓均与领奖台无缘,中国赛艇是否能取得梦寐以求的奥运会金牌,还要再看最后一天的表现。

  没有金牌就意味着巨大的压力。在奥运会比赛开始之前曾有媒体报道,中国赛艇队女队教练组组长曹棉英担心赛艇队拿不到金牌会导致这个项目难以继续存在,“毕竟竞技体育的目标就是奥运会金牌,而赛艇这项运动很费钱,一支桨的成本就有四五千块”。

  这样的担忧令人心酸,虽然今天的顺义水上中心坐满了热情的观众,让赛艇运动看上去似乎深入人心。

  但据记者了解,北京奥运会赛艇的门票中签率非常高。有爱好赛艇的朋友在网上申请购买奥运门票,结果欢天喜地地拿到了所有场次的比赛门票。在奥运门票炙手可热的时候,这位朋友能拿到所有的门票,至少说明这个项目在中国还真的不热。

  目前中国有1200名职业赛艇运动员,除此之外,几乎没有人长期坚持赛艇训练。对于拥有近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个数字少得可怜,只是赛艇运动发达国家人口的一个零头。

  “经验”、“技术”、“心理”,是中国赛艇运动员今天提到和国外强手之间差距时使用最多的词语,这是一种全方位的差距,也是这项运动要真正在国内得到普及的巨大障碍。

  事实上,赛艇在西方被认为是一项具有深刻文化内涵和极富品位的运动,广受民众喜爱推崇。目前,赛艇在国际奥委会列出的最受欢迎的项目中排名第五,同时,也是西方各国高校展开竞技体育对抗的主要项目。

  在那里,赛艇被公认为是最能体现团队精神的体育项目。而且,这项运动能有效地提高人体的心血管和呼吸系统功能。赛艇运动员的肺活量在各项体育项目中占第一位,因此有人把赛艇运动称为肺部体操。

  据水上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西方国家通往赛艇赛场的高速公路经常堵车,赛道两旁必定坐满观众。而在赛艇运动发展得很好的欧洲和大洋洲,赛艇是适合全家人观看的体育项目——在大自然的宁静、轻松环境中感受百舸争流的激烈、紧张,分享参赛运动员力与美的对抗。

  在欧美国家,赛艇的普及程度超乎中国人的想象,公开水域、宽广的河面常常点缀着各色赛艇,许多大学的体育馆里面甚至有一间专门的室内赛艇练习场,喜爱和参与赛艇运动的人随处可见。而中国的湖面河道上几乎看不到赛艇的踪迹,一般老百姓甚至连赛艇是什么都不知道,更不用说从事这项运动。

  从1896年第1届奥运会开始,赛艇就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只是由于天气恶劣临时取消。1900年第2届奥运会正式举行了赛艇比赛,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首次参加赛艇项目比赛,并一直力争夺金,却始终无功而返。究其原因,还是中国队缺乏开展赛艇运动的基础。

  这种情况在2006年得到很大改善,从2006年到2008年,中国赛艇队在世界杯上每站都能收获金牌,最高纪录是5金2银1铜。而2006年和2007年世锦赛,中国队共收获4枚金牌,其中3个来自奥运会项目。

  但这终究只是世界杯和世锦赛,到了奥运会赛场,强手们就会拿出全部实力。

  其实中国赛艇在奥运会前期的突然崛起,仍然归功于中国特有的培养体制——基层教练把最符合条件的孩子送进赛艇队,国家体育总局也在千岛湖修建了世界一流的赛艇训练基地,供国家队的运动员集训。同时,高薪聘请外教提高队员技术水平,让队员走出国门多多参加世界大赛。

  一连串的成绩表明这种做法效果斐然,但中国赛艇仍然无法摆脱群众基础相对薄弱的阴影,这也是中国赛艇在奥运会上无法和传统赛艇强国抗衡的重要因素。

  如果无法夺金,赛艇运动在奥运会后的开展将面临瓶颈,而这也正是赛艇队希望能够在本届奥运会上有所突破的最大动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