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张娟娟:当冠军不轻松 签字签得胳膊快抬不起来

  15日下午,记者经过打探后再次来到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为的就是见到夺冠24小时的张娟娟,并完成对她的再次专访。由于已经没有了中国队队员的比赛,射箭场几乎没有见到中国记者,记者的这次采访也就变成了独家专访。

采访的地点就是中国队的队员休息室。张娟娟一边应对周围人的签字照相请求,一边回答问题。以下就是记者再次采访她的实录。

  记者:现在觉得奥运冠军的感觉怎么样?

  张娟娟:看来奥运冠军也真的不轻松啊。你看看我,签字签得胳膊都快抬不起来了。照相合影照得眼睛都不会眨了,笑容都收不回去了。不过这样的劳累也算是幸福的苦恼吧。

  记者:你知道你夺冠后青岛的欢庆场面吗?

  张娟娟:听说了。其实我昨天就在想,我能够为青岛夺得奥运会冠军,我真的特别高兴。作为青岛人,又是个运动员,为青岛争光,为青岛争取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是我的责任。团体赛没有获得冠军,我就觉得有些愧疚,现在我终于做到了,实现了青岛几代体育人的梦想。我和家乡人民一样高兴。

  记者:夺冠后与家里联系了吗?多长时间没有回家了?

  张娟娟:联系了。给我爸妈打电话时,我听到了邻居燃放的鞭炮声。其实我已经有将近一年没有回家了。上次回家还是爷爷去世三周年忌日的时候,专门请假回去的。爷爷走的时候,我就不在身边。

  记者:能说说你和爷爷的感情吗?

  张娟娟:小时候爷爷最疼我了,他也特别支持我的射箭事业。他去世前还嘱咐家里人,如果他走了也不要告诉我消息,以免影响我的训练。那时候我正在韩国随国家队训练,也不知道为什么晚上总是梦见爷爷。直到集训结束回到家里才知道爷爷已经永远离开我了。既然他去世我不在身边,那么他的三周年祭日我就一定要回去。现在我拿到了奥运金牌,我想爷爷在九泉之下看到了也会为我高兴的。

  记者:什么时候能回家,回家后最想吃什么家乡饭?

  张娟娟:虽然我们的比赛已经结束了,但按照团部的统一要求估计要月底才能回家。说实话,我现在最想吃的就是妈妈亲手做的疙瘩(张娟娟原话说的是“故扎”)汤。

  记者:能谈谈你的教练王国章王指导吗?

  张娟娟:王指导带我已经12年了。我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要感谢的人很多,其中就包括王指导。他很敬业,对射箭事业很执著。他已经66岁了,前些年我觉得他就像我的父亲一样,这两年他越来越慈祥了,看上去就像我的爷爷一样。

  记者:后面的时间怎么安排?未来有什么打算?

  张娟娟:不知道能不能被安排去看其他比赛,大部分时间应该还是在奥运村里呆着。至于未来我还没有去想,当前要紧的两件事是参加明年在山东举办的全运会,再就是尽快完成我中国海洋大学运动训练系的学业。按说今年我就该毕业了。可是备战奥运会把论文答辩给耽误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