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各方评论

点评中国军团:上半程揭开篇章 后半程再创辉煌

  16日晚,为期16天的奥运大角逐走过半程,中国代表团也在欢呼声中攀上了一个人们始料不及的新高度。可以毫不夸张地说,8天来,次第登场的中国奥运健儿意气风发,厚积薄发,有声有色地展示了中国体育的全新形象,轰轰烈烈地揭开了世界体坛的历史新篇。

  对比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我们可以清楚地测定这种升高的幅度。

  同样是8天时间,中国代表团斩获的金牌已由前次的18枚猛增至27枚,奖牌榜的排名不仅始终保持第一,而且变上一次落后美国1金为领先11金。更令人鼓舞的是,两届奥运会赛程安排略有不同,上一次前8天所完成的138项决赛中,涵盖了中国近2/3的优势项目,而这一回赛完了132项后,我们还有几近半数的“王牌”没有出手。这表明,游泳、射箭、击剑的重大突破,举重、体操、跳水的更上层楼,不仅抬升了中国代表团在奖牌榜上的地位,更壮大了中国体育的整体实力。

  7年前,何振梁曾对萨马兰奇说,每一届奥运会都会被载入史册,但北京举办奥运会将会创造历史纪录。今天,当北京奥运会的赛程过半之际,我们对这一历史创举看得更真切了。7年来,中国不仅将一座古都建成了完美的体育之城,为奥运会提供了举世称奇的完善舞台,而且通过不懈努力和刻苦训练,锻造出了一支在奥运会上极具竞争力的体育团队。8天来,正是这支由“80后”、“90后”为主,甚至担纲的年轻队伍,让我们沉浸在不尽的欣喜和深深的感动之中。

  但是,第8天的比赛也表明,如同水中行舟,划进速度总是和所受阻力成正比的,中国健儿也正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考验。16日下午,3条冲进决赛的中国赛艇只得到1枚银牌,无疑就是一个信号。3条艇中,实力最强的是女子双人双桨,可偏偏被冠军落下的距离最大。相反,和冠军实力差距最大的女子双人单桨,却立足于拼,拿到了银牌,实现了中国赛艇运动的一次突破。从16日开始的下半程比赛中,中国大部分选手基本都处于与女子双人单桨相似的位置。对他们来说,能不能在面对强手时,像两位中国赛艇姑娘这样,保持旺盛的斗志,发挥更高的水平,不仅事关自己能否取得佳绩,也在根本上决定着中国代表团在奖牌上的最后定位。

  16日进行的男子50米手枪速射比赛中,中国的两名枪手不是因为成绩,而是因为犯规未能进入决赛,着实令人扼腕。对于尚未出场的中国优势项目选手来说,这更是一个警示。细节决定成败,成绩取决准备。应该说,对于前半程取得出色成绩的中国代表团,这一点也许更为重要,因为在顺境中,最易犯的错误就是忽视细节、疏于准备。

  雅典奥运会闭幕的第二天,《今日美国》曾发表过一篇很有影响的文章。文中不但预言,中国队将在4年后向美国的奖牌霸主地位发起挑战,还透露说:“鉴于我们的经验,为了迎接在美国以外面临的这一最艰苦的任务,美国奥委会已经计划向有可能夺取5枚以上奖牌的体育项目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这意味着美国要保持在游泳和田径方面的优势,同时力求提高在赛艇、射击、帆船、自行车、马术和摔跤等项目上的成绩。”中国体育备战北京奥运会是卓有成效的,但世界头号体育竞技大国并没有等闲视之,坐待挑战。这表明,在北京奥运会的后半程,更激烈的对抗在所难免,更精彩的角逐在等待我们去享受、去喝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