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姚明征战北京奥运 > 08姚明动态

男篮杀出“死亡之组” 姚明:感觉不亚于拿奖牌

姚明挥拳庆祝胜利 新华社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吴 敏

  尽管这并非中国男篮第一次进入奥运会八强,却是最能够展现团队意志的一场比赛,姚明的咬牙坚持和易建联的致命一击帮助中国队赢得了这场惊心动魄的胜利。59:55,中国队在一场生死攸关的大战中击毁德国战车提前挺进八强。“这是全国人民共同见证的时刻,我们很高兴,这种感觉不亚于拿奖牌,”中国队16日晚战胜德国队之后,姚明在混合区接受采访时感叹,“这是防守和团队的胜利,我们打得非常艰苦,尽了最大努力,没有失去机会。

上半时被反超后,教练就告诉我们不要丧失机会,一定要加强防守,把比赛赢下来。我们在欧洲的拉练给了我们很多经验,对西班牙队也给我们积累了经验,我们防守有了很大提高,我们学会了相信队友,只有重压之下才会出现伟大的比赛。”

  比赛剩下28秒时,中国队仅以56:55领先,易建联在右侧45度角得球,三分线内他没有任何犹豫,果断出手,诺维茨基情急之下分身上来封盖,易建联没有慌乱,他的中投划了一个完美的弧线空心入网,中国队取得了三分的领先优势。孤注一掷的德国队由诺维茨基在外线抢投三分,皮球在篮框内转了一圈之后又弹了出来,姚明稳稳地抓下篮板,迫使对手犯规后两罚一中帮助中国队锁定胜局。与小组赛和西班牙队的比赛一样,中国男篮险些又一次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痛失好局,幸亏这一次他们顶住了。姚明和易建联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

  第一节 中国队完美开局

  和对垒西班牙队的比赛一样,中国队打出了出色的开局。利用姚明在内线的强攻,以及积极的防守,中国队迅速拉开了比分。姚明第一节拿下了8分,其中包括一个三分球,而最抢眼的还是孙悦,他两次在对方上篮的时候盖帽成功,极大鼓舞了全队的士气,此外他第一节还抢下了三个篮板。易建联和王治郅的外线投篮也保持了很高的命中率,两人第一节分别贡献了五分,帮助球队取得了19:9的领先优势。

  德国队第一节一共只得了9分,其中诺维茨基贡献了7分,德国队直到第一节结束前才由卡曼补篮得手改写了此前得分全部由诺维茨基包办的尴尬局面。

  第二节 中国队仅中三球

  10分的领先在第二节比赛中很快就被葬送,德国队的罗勒利用中国队的失误连续在外线投中三分,中国队主教练尤纳斯的暂停也没有帮助球队解决得分不力的局面。体力透支的姚明被迫再次上场,由于在外线得不到有效的支持,中国队仍然只能依靠姚明在内线强打,结果卡曼和弗莫林的轮番抵抗迫使姚明多次投篮不中,而德国队在反击中连续追近比分。

  诺维茨基在第二节的投篮命中率很低,但德国队依靠防守中的抢断和勇敢的突破打出了22:8的高潮。该节,中国队一共只投中了三个球,姚明、孙悦和替补出场的杜锋各进一球,同时还出现了多次失误。半场结束前,德国队以31:27领先。

  第三节 中国队绝地反击

  上半场被对方逆转并没有动摇中国队赢下这场比赛的信心,中场休息的调整,中国队重新找回了自信。第三节开始后,中国队以前赴后继的防守打出了8:0的高潮,先是姚明利用罚球拿下两分,随后孙悦和刘炜在外线都投中三分。

  德国队连续投篮不中,心态急躁,本节比赛他们一共只得了8分。最精彩的一幕出现在第三节中段,诺维茨基在快攻中上篮,又是孙悦横空出世狠狠地将诺维茨基手中的球扇了下来,这次盖帽使中国队士气大振,在本节后半段又打出了一次12:4的高潮,以47:39的比分进入第四节。

  第四节 险些重蹈覆辙

  最后一节德国队在前三分钟内一分未得,中国队一度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3分,然而此时德国队的反扑才真正开始,挺身而出的仍然是他们的精神领袖诺维茨基。短短的三分钟内,诺维茨基连突带投拿下8分,加上罗勒的3分,一下子将比分追成为52:54,比赛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在易建联贡献“准绝杀”之后,德国队连续三分不中,中国队尽管四罚只有一中,仍然以59:55险胜对手。

  18日下午2点30分,中国队将迎战小组赛中的第五个对手希腊队,如果战胜对手,中国队有望以小组第三的身份晋级淘汰赛,如果负于对手,中国队将在1/4决赛中迎战另外一个小组中提前锁定小组第一的立陶宛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