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邱健男子50米步枪夺冠 > 08邱健夺金动态

中国奥运奖牌榜射击队暂居首位 历届成绩全回顾

视频:邱键决胜局夺冠 埃蒙斯“脱靶”再次重演
视频:邱键决胜局夺冠 埃蒙斯“脱靶”再次重演 17年射击成正果
埃蒙斯离奇失误第10枪4.4环 妻子献吻安慰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北京时间8月17日消息,作为现代奥运会九大“元老”项目之一的射击,在中国奥运史上注定也是不平凡的一页。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现任中国射击队的主教练许海峰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并且在近6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的“金牌之路”有三次是由射击队开通的。

而且还有04年贾占波意外夺冠和今天下午邱健最后一枪0.2环连超两人神奇夺金的奇闻趣事。

   截止到今日,中国射击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已经取得了5金2银1铜的成绩,已超过了雅典奥运会的成绩。在奥运会历史上。射击队已经为中国贡献了42枚奖牌,因为跳水队本届奥运会只进行了四项决赛(中国队包揽四金),现在射击队和跳水队暂时并列在中国奥运奖牌榜的榜首,中国射击队的金牌数也达到了19枚。

   在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射击比赛场上,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夺得第23届奥运会第一块金牌,赢得了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冠军。许海峰所获得的这枚金牌是中国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对于中国体育的发展史具有深远的意义,同时也是当届洛杉矶奥运会的首枚金牌。许海峰的首开记录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代表团的士气,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军团一共拿下15枚金牌,首次参加奥运会即名列金牌榜的第四,其中射击一项便贡献了3枚金牌。

    搜狐体育讯 4年后,中国代表团在汉城奥运会上遭遇滑铁卢成绩大滑坡,在射击项目上表现得尤为明显。在洛杉矶奥运会男子50米移动靶标准速项目上拿到一枚铜牌的黄世平,此次稍进一步摘得银牌;许海峰则在男子气手枪项目上仅获得季军,而这居然就是中国射击队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成绩单上能拿得出手的全部内容,这也是中国射击自参加奥运会以来惟一一次未能在一届比赛中收获金牌。

  射击队几乎就是中国代表团的阴晴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重新崛起而射击队也全面反弹。比赛第三天,王义夫、张山双双报捷,张山在飞碟双向射击比赛中战胜了50多名男女选手,成为奥运会飞碟射击史上第一个女冠军;8年前站在许海峰身边的王义夫则一枪定乾坤,圆了他的金牌梦,另外在自选手枪项目上还摘下一枚银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杨凌和肖俊包揽了男子射击10米移动靶的金、银牌,在一个国家只能派两名选手参赛的情况下包揽前二,在中国代表团是史无前例的,尤其是在肖俊,在资格赛仅排名第6的情况下决赛中奋起直追勇夺银牌。退役转做教练两年的许海峰,也很快迎来收获季节,其弟子李对红在女子射击25米运动手枪比赛中也摘得一金,王义夫继续发光发热,拿下气手枪的银牌。张冰则成为中国首位获得飞碟项目奖牌的男选手。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和中国代表团都大踏步前进。许海峰的另一个女弟子陶璐娜摘金夺银表现抢眼,其中在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的夺冠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当届赛事的首金,杨凌则成为了中国首位蝉联奥运会冠军的射击运动员,与此同时王义夫也将自己的奥运奖牌数累计到5枚。

  2004年雅典奥运会,所有人都记住了杜丽那回眸一笑,超强的心理素质让杜丽在最后一枪反超一直领先的加尔金娜,为中国代表团射下了在雅典的第一枚金牌。雅典可以说是中国射击队的福地。中国队所获得的4金中,有3金是枪手们在最后一枪扭转乾坤反败为胜的,创纪录的连续参加了六届奥运会的王义夫也以一枚金牌为自己的枪手奥运征战史画下完美句号。

   在本届奥运会上,在重压之下杜丽虽然没能为中国队射落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首金得主为今天最后一枪失误的埃蒙斯的妻子卡特琳娜-埃蒙斯),但是随后的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中她调整好心态,还是夺得了射击队的第四金,加上今天邱健获得的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金牌,中国射击队已成功完成了奥运会制定的任务。(搜狐体育 谢乾广) 附:中国奥运会历届奥运会战绩回顾

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
金牌(3枚) 银牌(0枚) 铜牌(3枚)
许海峰:男子射击自选手枪   王义夫:男子射击自选手枪
李玉伟:男子50米移动靶标准速   黄世平:男子50米移动靶标准速
吴小旋:女子射击标准步枪   吴小旋:女子射击气步枪

1988年韩国汉城奥运会
金牌(0枚) 银牌(1枚) 铜牌(1枚)
  黄世平:射击男子移动靶 许海峰:射击男子气手枪

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会
金牌(2枚) 银牌(2枚) 铜牌(0枚)
张山:射击女子飞碟多向 李对红:射击女子运动手枪  
王义夫:射击男子气手枪 王义夫:射击男子自选手枪  

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
金牌(2枚) 银牌(2枚) 铜牌(1枚)
李对红:女子射击25米运动手枪 王义夫:男子射击气手枪 张冰:男子射击飞碟多向
杨凌:男子射击10米移动靶 肖俊:男子射击10米移动靶  

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
金牌(3枚) 银牌(2枚) 铜牌(3枚)
陶璐娜:女子10米气手枪 王义夫:男子射击10米气手枪 牛志远:男子射击10米移动靶
蔡亚林:男子10米气步枪 陶璐娜:女子25米运动手枪 高静: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
杨凌:射击男子10米移动靶   高娥:射击女子飞碟多向

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
金牌(4枚) 银牌(2枚) 铜牌(3枚)
杜丽:女子10米气步枪 魏宁:女子飞碟双向 王成意:女子50米步枪3种姿势
王义夫:男子10米气手枪 李杰:男子10米气步枪 高娥:女子飞碟双多向
贾占波:男子50米步枪3种姿势   王正:男子飞碟双多向
朱启南:男子10米气步枪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截止到17日)
金牌(5枚) 银牌(2枚) 铜牌(3枚)
庞伟:男子10米气手枪 朱启南:男子10米气步枪 胡斌渊:男子飞碟双多向
郭文珺:女子10米气手枪 谭宗亮:男子50米手枪  
邱健:男子50米步枪3种姿势    
陈颖:女子25米手枪    
杜丽: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