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动态

张宁创造新神话 33岁“高龄”成功卫冕奥运冠军

  本报北京快电 四年前的雅典,29岁的张宁夺得女单金牌,创下了女单夺冠年龄之最,她当场哭了。昨天的北京,卫冕的张宁再次泪洒赛场。赛后被问及此次夺冠的心情有何不同,张宁说道:“在雅典我为自己的胜利高兴,而今天的感触更加复杂。

这四年我和伤病斗争,和自己的年龄斗争,这次的胜利堪称完美。”

  落泪并不代表柔弱,恰恰相反,泪水的背后是太多的坚强和不懈。雅典奥运会后,29岁的张宁按理说已经到了功成身退的极佳时刻。而在锦州家乡,街坊四邻也在给张宁的父母“施加压力”:“姑娘那么大了,还打什么?该要个孩子了!”退了吧!张宁和父母都有了这样的念头。

  但是当时的中国羽毛球女单项目后继乏人,谢杏芳虽有世界“一姐”之名,但状态并不稳定,并不能担当中国女羽的领军人物。而张宁无论是体能还是竞技状态,都奇迹般地没有出现下降的趋势。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也对张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拿了奥运会冠军没什么可以骄傲的,国家培养你这么多年,需要你的时候应该留下来。”于是,为了国家荣誉,张宁决心再奋斗四年。“奥运会的魅力让我在33岁时依然选择了坚持,并努力拼搏着。参与固然重要,但是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愿望我一刻都没有放弃过。”这是张宁的奥运宣言。

  对年已而立的张宁来说,她的个人技术无人匹敌,最大的敌人当属自己的伤病。长期的艰苦训练让张宁患有严重的骨关节病。加之年龄偏大,张宁的抵抗力下降,腮腺炎经常发作,导致她感冒发烧、训练无力。2007年底张宁的战绩一度陷入低谷,能否入选北京奥运主力阵容成了最大问号。

  然而张宁创造了赛场之外的另一个奇迹。已经为国家队效力17年的她早已懂得什么叫做“不抛弃不放弃”。为了减轻骨关节的疼痛,每天训练前张宁都要花相当长的时间给踝部裹厚厚的一层绷带。羽毛球队实行一天两练,张宁就得裹两次、拆两次,看着她像粽子一般厚的脚踝,李永波和其他教练都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此外今年3月张宁还主动到医院做了腮腺炎手术,在医生的帮助下增强了身体的抵抗力。

  当伤病无法战胜张宁,张宁就能征服一切。战胜队友也是自己的最大对手谢杏芳后,张宁兴奋地跪在地上,捂面抽泣。赛后张宁深情地回忆了自己的羽球生涯:“我从童年起就开始了艰苦训练,11岁开始就住单身宿舍,早晨五点半就要起床训练。别的小朋友在玩耍的时候,我只能全身心投入到对球路的判断上去。但羽毛球也带给我莫大的快乐,我不会后悔当初的选择。”

  16日的决赛中,张宁再一次以她的坚强赢得了这场“巅峰对决”。张宁在赛后深情地向观众鞠了四个躬。她说:“为了北京奥运会,我等待了很久,四年的艰辛没有白费。”

  谈到北京奥运后是否退役的敏感问题时,张宁没有正面作答,只是坚定地说:“我不会主动让位给年轻选手,他们想要超越我,只能靠自己的拼搏来击败我。”

  神话最终诞生!我就是传奇!张宁做到了。

  (本报特派记者 潘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