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 > 飞人动态

博尔特究竟能跑多快“减速冲刺”拒绝给出答案

  2008年前10秒03

  2008年5月4日9秒76

  2008年5月31日9秒72

  2008年8月16日9秒69

  本报北京电国家体育场“鸟巢”昨天迎来了第一波热潮。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男子100米决赛在“鸟巢”上演,牙买加人博尔特拍着自己的胸脯,斜眼看着背后落后1米多的对手,以这样的庆祝姿势轻松冲过终点,并以打破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的9秒69的速度获得金牌。

  在半决赛中,三位世界上跑得最快的“百米飞人”之一的美国名将盖伊竟然只跑出10秒05的成绩,排名他那个小组的第五名而无缘决赛,爆出了昨天最大的冷门。而像现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鲍威尔等名将均进入晚上进行的决赛。

  晚间的比赛,牙买加的博尔特占据第四跑道,鲍威尔则在第七跑道。随着盖伊被淘汰,“百米飞人”的较量也将在这两位牙买加老乡之间进行。

  起跑并不特别出色

  发令枪响,博尔特以他标志性的强有力的三大步像子弹一样射出。鲍威尔也不示弱,起跑速度并没有太大的吃亏。

  在此前的3轮比赛,博尔特的起跑反应时间并没有表现出优势,分别是0.186、0.165和0.161秒。他的同胞鲍威尔的反应时间则是分别是0.142、0.149和0.161秒。

  昨天,博尔特的起跑反应时间为0.165秒;鲍威尔则为0.134秒,两人都发挥了正常的水平。但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理查德·汤普森和美国的沃尔特·迪克斯则是起跑反应时间最短的选手,两人均为0.133秒。

  也许正是有着起跑的优势,鲍威尔在准备时相当轻松,似乎还做出一些搞笑的动作。也许,他相信博尔特在预赛的时候保留的并不多,而自己应该可以战胜老乡。

  博尔特的准备也很轻松,脸上露出有些“奸诈”的怪笑。事后我们才了解他的“奸诈”怪笑多么“阴险”和自信。因为他明白自己在预赛中隐藏了多少实力。因为他的途中跑才是致命的杀手锏。

  天生优势让鲍威尔望尘莫及

  鲍威尔之前一直表现出良好的腿部力量和爆发力,甚至比博尔特优势更多。但是昨晚,鲍威尔的起跑虽然比其他对手多出半个头出发,但是却没有领先博尔特。

  从这一点来说,博尔特要么是在信息战中获得了胜利,要么是状态太好而令起跑弱势不复存在。这样一来,博尔特战胜鲍威尔已经成为必然,问题就是能否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途中跑这个环节,身高达到1.93米、步幅巨大的博尔特有绝对优势。鲍威尔虽然也很快,但天生的身体条件却没有博尔特好。此时,博尔特在前面轻松地领跑,而其他对手都是在其背后望尘莫及。鲍威尔也露出了无奈而痛苦的表情。

  经过途中跑,起跑时间获得新突破的博尔特十分轻松,在50的米处就已经逐渐拉开了和对手距离,优势甚至达到1米左右。鲍威尔在奋力地追赶,但是怎么也无法挽回途中跑的劣势。

  留下最大悬念

  在距离终点还有十几米左右时,博尔特领先1米多的优势令他十分轻松。他甚至斜过头来向自己身体的右边,瞄了瞄第七道的鲍威尔。

  当发现自己具有巨大的领先优势之后,博尔特兴奋地用手敲打了着自己的胸脯,提前庆祝胜利。

  博尔特夺冠已经毫无疑问了,问题就是能否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此时,博尔特似乎已经意识到自己能够打破世界纪录,所以他在最后5米左右处再次给自己隐藏了实力,减缓了自己冲刺的步伐,为之后继续打破世界纪录留了一条后路。

  9秒69,当播音员播出这个新的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后,博尔特再次举起自己长长的双手,摇晃着鼓掌,回应全场的欢呼声,为自己的成功祝贺。

  百米飞人以这样惊人的成绩结束,但是却留给世人是另一个悬念———

  博尔特究竟能跑多快!?

  现场

  博尔特是个“甫士王”

  “鸟巢”飞人大战吸引全球眼光,而“新飞人”博尔特更是聚集所有的目光。其实,赛前他就在“抢镜头”大战中占尽先机。

  就在各选手在赛道上准备的时候,有的运动员随着音乐摇头舞动,有的运动员咧嘴一笑露出金牙。而镜头扫到博尔特的时候,他将右手食指放在嘴边。熟悉网络的人都知道,这是“90后”女孩拍照的经典姿势。此pose一出,估计很多现场看电视的观众都是不禁莞尔。

  然而表演还没有结束。接着,博尔特又身子一侧双手向一边举起,一个“射大雕”的姿势就出来了。

  花样百出的姿势,正体现了博尔特超强的自信。果然,他跑出了超强成绩。甚至冲刺之前,他都没有忘记摆姿势。赛后,他激动地扑向观众,和同胞拥抱,又展示黄金跑鞋……昨天的鸟巢,属于奔放的牙买加人博尔特。

  赛后

  我能跑进9秒60

  飞人大战之后,博尔特说:“我在这里证明了我是世界最好的(短跑运动员),为这一刻我已经准备了很多年。夺得金牌我非常高兴。”

  同胞兼前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曾经说过,博尔特可以跑出9秒65的成绩,对此,博尔特说:“我真不知道这是怎么发生的(夺金牌破世界记录),我甚至可以跑出9秒60。”

  在赛道最后十米,博尔特已经开始庆祝自己的冠军,对此,他说:“当时我看到已经没有人跟上来,我知道我赢定了。于是我兴奋地开始庆祝起来。”

  谈及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世界记录,博尔特说:“我才不关心时间是多少,我来这里就是要取胜的。”

  博尔特还说:“现在我把全部精力放在200米比赛上。我来北京之前准备很充分,我将实现我的目标。”

  前世界纪录保持者牙买加选手鲍威尔昨晚未能延续之前的状态,最终只获得第五名。“在重大的比赛,我压力很大,经常无法发挥正常水平。我的腿似乎有点不听使唤。博尔特今天无人可敌,他创造了百米历史的壮举,我为他感到高兴。”

  背景

  9个月练出“兼职飞人”

  8月16日,北京奥运会的“鸟巢”。赛前不忘大秀“弯弓射雕”造型的新秀博尔顿,仅仅用了9个月的时间就获得了男子百米金牌,而且还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

  我们都知道,博尔特原来的主项是200米,但是从去年8月大阪世锦赛开始,博尔特走上100米跑道,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1986年8月21日出生的博尔特一直以来都是200米短跑项目的领军者,他是该项目世界青少年纪录和牙买加国内纪录保持者。但是在2007年8月的大阪世锦赛上,首次亮相百米赛场的博尔特就获得了亚军。而他对自己练习百米的原因则解释为:“为了提高200米前半程的爆发力而特别增加的训练内容。”值得一提的时,他在2008年之前的百米最好成绩仅为10秒03。

  无心插柳柳成荫。2008年5月4日举行的牙买加国际田径邀请赛上,博尔特第一次跑出了9秒76的佳绩。这是他个人历史上第一次跑进了10秒大关。这仅比自己的同胞鲍威尔保持的世界纪录9秒74慢了0.02秒,同时也创造了百米历史上的第二好成绩。

  半个多月后的汉普顿锦标赛上,博尔特又跑出9秒92的佳绩,这是他本赛季连续第二次跑出10秒以内的百米佳绩。美国当地时间5月31日晚在纽约田径赛上,博尔特力压大阪世锦赛三块金牌得主盖伊,以9秒72打破了同胞鲍威尔保持的世界纪录。

  76天之后的北京奥运会的“鸟巢”,博尔特在风速为零的环境下,以9秒69的成绩打破了自己之前创造的世界纪录,也打破了保持12年之久的奥运会纪录。

  从博尔特夺得这枚北京奥运会百米金牌的经历看,谁都惊讶他的神奇。也许,博尔特具有超出常人的百米天赋,天生就应该是一名百米选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