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 > 飞人动态

目击鸟巢“飞人大战”:圣火之下的“电闪雷鸣”

  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在熊熊燃烧的圣火之下诞生了。

  自8月8日北京奥运会精彩绝伦的开幕式之后,时隔8天的16日晚,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了造型极为别致的鸟巢——百米飞人大战。结果牙买加选手博尔特以9秒69的成绩,完成了这一惊世奔跑,打破了由他自己保持的9秒72的世界纪录,夺得了这枚王冠上的明珠。

  博尔特的表现更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因为他是在被称之为鸟巢的地方飞翔起来的。在全世界的屏气注目之下,鸟巢再次制造了梦幻般的飞翔。

  然而这场较量并不是仅仅用了9秒69的时间,从傍晚18时开始,这一震撼人间的百米大战已经烽烟熊熊。

  博尔特:热身场地“倒行逆施”

  18时,当今9秒80以内的三大高手,在鸟巢一侧的热身场地里开始了他们的热身。热身场地对选手们来说就是一个可以放松身心的天堂,由于它的位置低于外面的平台,外有围栏环绕,没有外人能够近身。然而此时世界纪录保持着博尔特、前世界纪录创造者鲍威尔、大阪世锦赛100米和200米双料冠军泰森·盖伊,一个个进入了记者的视野。

  18时30分,博尔特结束了热身前的准备活动,开始在直道上做加速跑。奇怪的是,这个来自牙买加的大个子,居然肆无忌惮地在跑道上“倒行逆施”。每次加速跑,他都是从终点起步,跑向起点的方向。而包括鲍威尔在内的其他大牌,都是乖乖地从起点跑向终点。

  泰森·盖伊:大热天戴帽子

  不同于异常活跃的博尔特,鲍威尔自始至终都是一副慵懒的样子,而泰森·盖伊的所作所为其实最为专业,在很长的时间里他都是身穿长袖头戴帽子,不停地绕场慢跑,事实上这种“捂汗”是对准备活动极端重视的表现。对于鲍威尔的慵懒,博尔特都有点看不下去了,他在一次加速跑的过程中故意朝鲍威尔撅着嘴,挑逗自己的队友。

  19点15分,泰森·盖伊终于脱去外衣,摘下帽子,开始直道上的热身。而博尔特的赛前准备工作已经开始收尾了。

  此时,在座无虚席的鸟巢里,天色将暗,灯光令人兴奋,观众热情如潮,他们在等待着主角的到来。

  鲍威尔:留下一个孤单的背影

  19点25分,男子100米半决赛第一组第二次检录通知,早已经收拾妥当的博尔特背起包,将一副白边墨镜架到了鼻梁上,昂首离开了热身场。望着博尔特离去的背影,泰森·盖伊站到了起跑线上。直到这时他才开始热身阶段的起跑练习,当然这也是他进场前唯一的一次。泰森·盖伊蹲在起跑线上,教练弯下腰,向他贴耳整整叮嘱了3分钟。泰森·盖伊箭一般地冲了出去,然后他就再也没有回来。

  19点32分,男子100米半决赛第二组第二次检录通知,鲍威尔伸了个懒腰,将背包单挎在肩上,一个人向检录处走去。就在即将踏出热身赛道的时候,鲍威尔居然自娱自乐地踮步前行,直到一个黄色的背影消失在记者的视线中。

  泰森·盖伊:“演说”持续30分钟

  第一组半决赛选手悄然进入“鸟巢”。

  起跑前,博尔特在胸前划了一个十字,然后与其他选后一起跪到了起跑线上。随后的过程不存在任何悬念,博尔特当仁不让地以9秒85率先冲线,仅比奥运会纪录慢了0.01秒。

  在之后第二组的比赛中,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现场的9万多人一片哗然。泰森·盖伊以10秒05的成绩被无情地挤出了男子百米飞人的大决战。

  虽然泰森·盖伊仅以0.02秒的差距与决赛失之交臂,可是为了解释这个微弱的差距,他在赛后的混合区里足足演说了30分钟。“我觉得有点痛苦,但我尽全力了。我已经非常努力,所以没有任何借口。”在30分钟的采访结束以后,泰森·盖伊并没有立即离开混合区,他盯在电视前,看了一会儿女子100米的比赛,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博尔特:电闪雷鸣

  就在人们为女子七项全能冠军诞生而满场喝彩的时候,8名飞人再次悄然进场。现场伴有激昂的音效,几乎所有人都是站着分享了这历史性的一刻。

  10时30分枪响了,运动员们像一道闪电,冲向终点。离终点还有10米的时候,博尔特就已经向下展开了双臂,9秒69,本届奥运会的首项田径世界纪录在鸟巢里诞生了。

  与那道瞬间的闪电相反的是,随着博尔特在整个田径场里的“秀”, 此后一连串雷鸣般的欢呼声,整整耗时10分钟,直到博尔特退出场地。

  从技术上看,身高1.96米的博尔特此番再破世界纪录,意味着世界百米跑由巨人统治的时代真的来临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