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动态

从冷宫走向巅峰 33岁的老将张宁创造羽坛新神话

  今天,张宁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以2:1战胜队友谢杏芳后,双膝跪地,泪流满面。四年前,29岁的她在雅典奥运会夺得女单金牌,创下了女单夺冠年龄之最。她当场便哭了。四年后,33岁的卫冕冠军又捧得金牌,刷新了她自己创下的选手夺冠最大年龄的纪录。

  昔日“罪人”

  张宁出道很早,她在1989年就入选中国羽毛球队,很快显示出过人天赋,成为队里重点培养的年轻选手。1994年尤伯杯赛张宁代表中国队出任第三单打,决赛中张宁在决胜盘负于印尼天才少女张海丽,使得她成为中国女队首次丢掉尤伯杯的“罪人”。由于当时中国女单人才济济,叶钊颖、龚智超、戴韫、王晨、韩晶娜等人都在自己的巅峰状态,所以此后张宁被打入“冷宫”,无缘参加世界大赛。

  两度坚持

  从主力到替补,张宁一度产生了退役的想法。但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张宁感觉自己在羽毛球上还有潜力可挖,相信自己还行,于是,张宁没有离开国家队,她默默地选择了坚持。2002年后,随着一批老队员的退役,张宁又逐渐成为中国女单的主力。在雅典奥运会上,29岁的张宁在决赛中战胜张海丽,实现了奥运金牌梦想。

  就在人们认为收获了个人最高荣誉后这名老将会逐渐退出羽坛时,张宁再次选择了坚持。从雅典到北京,这四年对于已经33岁的张宁来说非常不易,“在过去的四年我为羽毛球付出了太多,我一直在与伤病作斗争。”

  确实,伤病在四年里一直困扰着张宁,她的右腿膝盖有伤,今天决赛的时候还带着一个巨大的护膝。有段时间张宁还莫名其妙地发烧,连续好几个月不能正常训练。这都影响了张宁的状态,以至于她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一直为参赛资格而努力。但主教练李永波对老将张宁非常了解,他不仅力保张宁入选主力阵容,还在赛前预言:“如果张宁夺冠,你们千万不要奇怪。”

  毅力取胜

  以33岁的年龄参加奥运会女单比赛,体能是张宁最大的考验。此前张宁经历两次决胜局战胜对手,对此,张宁满怀信心地表示:“我现在体能特别好,无论与谁打第三局都稳赢。”很多人认为这句话是老将张宁在为自己鼓劲,但没想到在决赛中张宁真的证明了自己超强的体能。

  张宁今天前两局与谢杏芳打成1:1,决胜局张宁一度以13:6领先,此后张宁率先体力不支,被谢杏芳追成了15平。比赛中张宁经常弯下腰双手扶膝,显示出体力极度透支。此刻现场观众都认为谢杏芳将上演反败为胜的好戏,就连张宁自己也这么认为,赛后她说:“当谢杏芳在第三局中追上来的时候,我甚至认为很难获胜了。”但张宁并没有放弃,她咬紧牙关坚持着。很快,谢杏芳的体能也出现了问题。但与张宁不同的是,年轻的谢杏芳没能坚持住,她迅速崩溃了。毅力,就这样决定了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巅峰对决的胜败,老将张宁笑到了最后,也创造了历史。 (本报北京8月16日专电 )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