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评论

张宁:一枚沉甸甸的金镶玉 一段完美的告别演出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记者寇国莹

  星档

  张宁

  籍贯:辽宁

  生日:1975.05.19

  身高:1.75米

  体重:63公斤

  主要战绩:2003年世锦赛女单冠军,苏迪曼杯冠军成员;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单金牌,尤伯杯冠军成员;2005年苏迪曼杯冠军成员;2006年尤伯杯冠军成员;2007年苏迪曼杯冠军成员。

  3局,33岁,一枚沉甸甸的金镶玉,一段完美的告别演出。

在16日进行的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中,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张宁以21∶12、10∶21和21∶18战胜队友谢杏芳,夺得冠军。张宁成为奥运史上首个成功卫冕的羽毛球单打冠军。这也是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龚智超夺冠以来,中国羽毛球队连续第三届夺得女单奥运冠军。

  ■聚焦

  一路过关斩将

  独守下半区的张宁“独孤求败”,从淘汰赛一路打过来,手下败将不是新秀就是名将,从波萨那到全在娟、再到皮红艳,再到尤利安蒂,张宁依靠“一个人的战斗”,杀进了决赛,和谢杏芳会师。

  从第一个对手波萨那到半决赛对手尤利安蒂,张宁经历的所有国外对手无一不是战绩赫赫。尤其是尤利安蒂,曾在5月份的印尼超级赛上击败过张宁。一路上过关斩将,张宁消灭了对手,也耗费了体力。面对曾经击败过自己的强大对手,张宁不仅突破了心理魔障,而且以非常完美的方式击败对手,成功登上决赛场。

  中国女单会师羽毛球决赛,这是对一个历史的改写。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羽毛球正式被列为参赛项目以来,中国女单还从来没有出现两名选手一同站在决赛场上。北京奥运会,中国选手包揽冠亚军,创造了中国女单在奥运历史上的最佳战绩。

  ■卫冕殊为不易

  面对决赛对手小师妹谢杏芳,张宁当仁不让,以更加出色的状态和顽强的拼搏,成功卫冕。

  李永波表示,张宁的韧劲是很多运动员做不到的。在训练中,她不怕苦;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她几乎每一场都要对阵实力强劲的选手,谁与她打满三局就肯定输,这完全是因为她的坚持。

  同样,张宁和谢杏芳也打了三局,正应了李永波的话,和张宁打三局的对手果然没有赢的。第一局张宁赢得非常顺利,以非常好的状态开局。不过,谢杏芳身为女单一号自然不会束手就擒,何况“金牌情侣”的强大吸引力让她不得不咬牙去战胜每一个对手。第二局,谢杏芳以决绝的架势将大比分扳平。比赛不得不进入了第三局,在此前的淘汰赛中,战局一旦被拖入第三局,张宁还从来没有负于对手。而这次,在决赛场上,“三局必胜”又应验了,谢杏芳明显在体力和心理状态上不及师姐张宁,在“一口气”的坚持上败下阵来。

  赢球后的张宁,扔下了羽毛球拍,双手捂面,跪地不起,泪水在那一刻奔涌而出。

  ■访谈

  4年克服太多伤病

  带着满面泪痕,老将张宁站到了北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在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伴奏下,她胸前挂着沉甸甸的“金镶玉”,目送国旗缓缓上升。当五星红旗上升到顶端的时候,张宁一边亲吻着金牌,一边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在混合采访区,张宁被问及夺冠后的心情,声音再度哽咽:“这4年我真的克服了太多太多的伤病,为了北京奥运会我真的很努力很努力。”正当张宁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等人也缓缓走了过来,张宁听到教练们的声音,马上向记者们说了声抱歉,然后冲向了教练,和他们一一拥抱,同时还把刚拿到的金牌挂到了李永波的脖子上。等恢复采访的时候,张宁再次表达了对教练的感激:“如果没有李指导,我根本无法坚持过来。”

  ■谈兵

  “张宁创造了很多神奇”

  赛后,主教练李永波显得很激动,他说:“张宁创造了很多神奇,多少溢美之辞放到她身上都不为过。”

  “非常骄傲!张宁身上体现很多想不到的东西,她的胜利代表了中国人的骄傲。奥运会之前很多人对她表示过质疑,一年前更有人怀疑她是不是还能参加奥运会,可以说她今天用胜利回答了种种疑问。”张宁卫冕后跪地流涕的场面,深深感动了李永波。作为主教练,他高度赞扬了两位弟子的表现:“张宁和谢杏芳退役之前为世界羽毛球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今天的奥运会决赛是一场伟大的对决。”

  ■拍案

  不可思议的奇迹

  如果说张宁在29岁的时候夺取雅典奥运会女单冠军是大器晚成的话,那么以33岁的高龄在北京奥运会上成为首位成功卫冕的羽毛球单打冠军,只能说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奇迹。

  北京奥运,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这里,中国人以一种敞开怀抱迎接八方的姿态向全世界展示着自己。而奥运会也从一个侧面展示着中国人的精神面貌:拼搏,进取,永不放弃。张宁昨天在赛场上的表现,堪称对这一精神的最好诠释。

  伤痛无法阻挡张宁拼搏的脚步,疲劳无法撼动她追逐梦想的信心,作为一名中国运动员,张宁用实际行动给奥林匹克精神“更高、更快、更强”作出了最好的注解。作为一名体育健儿,张宁用一个前无古人的卫冕奇迹在中国体育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记者周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