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动态

球场内三次哭泣两次冠军 张宁:我付出很多很多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记者曹凌曦、向群

  眼泪是苦涩的,喜欢哭泣的人总会被认为是生性软弱,被讥笑为“爱哭鬼”。不过凡事都有例外,在本届奥运会上,33岁的张宁从1/4决赛到一路走下来,三次在球场内哭泣,让人们记住了这位带伤作战、永不言弃的中国老将的坚强。

  ■突出重围感慨而哭

  女单1/4决赛,张宁遭遇了韧劲十足的重庆“海外兵团”皮红艳,在苦战三局获胜之后她哭了,这是她第一次流泪。泪水往往都不是幸福的。张宁这次的哭泣包含了太多的元素,在今年五月份,因为伤病困扰,她失去了参加尤伯杯的机会。奥运会前泪水一直陪伴她的左右,她的膝伤越来越严重,不仅让她疼痛难忍,更让她失去了引以为傲的控制力。今年大赛全是痛苦的回忆———全英公开赛首轮爆冷出局、瑞士公开赛决赛不敌谢杏芳、印尼超级赛又被尤莉安蒂意外淘汰……低迷的状态让她的奥运资格也受到了威胁,最后还是李永波力排众议,放弃了世锦赛新科冠军朱琳,继续保留了她的位置。为了杀出死亡半区,张宁付出了太多太多,在击败晋级路上最大对手皮红艳后,往日的一幕幕纷纷浮现,泪水成了最好的释放。

  ■晋级决赛激动而哭

  半决赛张宁遇到了印尼黑马尤莉安蒂,在击败对手报了印尼超级赛的一箭之仇后,她成功与谢杏芳会师决赛。能够走到这一步,她激动得流下了热泪,因为她知道梦想就在眼前,她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只要能够打好中国德比,她的职业生涯将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谁都知道,这位老将今年已经33岁,她也承诺要给丈夫生一对双胞胎,这是她最后一届奥运会。她能够在极为不顺、为伤病所困扰的情况下杀入决赛,这无疑已经是个奇迹。

  ■决赛获胜幸福而哭

  当昨日张宁拿下赛点、奇迹卫冕冠军之后,她变成了一个小姑娘,原地连跳三下,一直绷紧的脸也慢慢舒展开来。谁知这个该笑的时刻,她却丢掉了球拍,跪在球场上抱头哭泣了起来,也许笑容已经无法完全释放她内心那种复杂的心情了。她证明了自己,这是成功的泪水,33岁的老将能在雅典奥运会圆梦后,又能带着伤病坚持了4年,再次夺得金牌,这种前无古人的壮举令全场观众沸腾了,人们用掌声和欢呼声为她的坚强而喝彩。

  幕后

  最后的对决

  走出更衣室的谢杏芳身着一件蓝色的志愿者服,“我将比赛服都留在这个体育馆了,接下来我希望开始全新的生活。”谢杏芳简单一句话,然后轻轻向记者们挥手。离去,这个强撑了四年的中国女单一姐最终将金牌交还到了冠军张宁的手中。而对在国家队效力17年的张宁来说,这是最后一场对决。

  ■大器晚成的女人

  上次获奥运冠军时,张宁29岁,四年时间给张宁的,只是身上增添了几个护具,但她依旧能控制场上的一切,即便对手是同样出色的谢杏芳。

  张宁一遍遍亲吻着金牌,这是她在33岁时从命运手中夺来的奥运女单金牌。“我真的特别喜欢它!”这是人生的意外之喜,就在与谢杏芳决赛前,她都不敢想象自己能蝉联冠军。毕竟,从雅典奥运会后,两人14次在决赛中交手,谢杏芳赢了她8次,包括2005年、2006年两届世锦赛决赛中击败她,并取代她成为奥运会头号种子。因此,昨天张宁从站到决赛场上的第一分钟起,就怀着一种坚定的心情,每分必争,并最终登上领奖台。

  ■伤病是她们的纪念

  这场巅峰对决后,张宁和谢杏芳都表示希望这场比赛之后,自己进入新的人生,一个真正女人的生活。

  “我33岁还能站在北京奥运会赛场,而且走到决赛赛场,就靠一种韧劲坚持到最后。”如果一定要张宁说出到底哪里赢了谢杏芳,她会告诉你:“如果老天爷要给你很完美的结局的话,一定会让你经历很多磨难。西游记里的唐僧取经,需要九九八十一难,我就是这样的,就当那些伤病是这些旅途中的纪念吧。”

  这是一场被李永波评价为“给世界女单奉献了一场教科书式”的比赛,李永波在爱将夺冠后表示:“张宁打到伦敦也没问题。”张宁却笑着说:“四年之后是绝对不可能的!连这一届我都没想过。雅典奥运会结束后,我只是想能打多长时间就打多长时间,后来我鼓励自己一定要在自己国家举办的奥运会上打一届奥运会。我为此付出了很多很多。”

  揭秘

  跳跃时骨头磨骨头

  张宁说,卫冕奥运金牌就像“西天取经”,33岁“高龄”的她究竟战胜了怎样的磨难?

  总教练李永波透露:“在奥运会开赛前的两个月,教练组还在犹豫到底让谁上。可张宁却不管这些,她每天除了休息之外,就是恢复和训练。在中国羽毛球队,还没有一个人能像她这样坚持的。”

  去年8月,李志锋成为中国羽毛球队女单主教练,那时候张宁正在膝伤中挣扎。李志锋回忆说:“我们请来了很多康复专家,花了不少心思为她治伤。张宁关节上的伤病都是靠力量训练进行康复治疗的,她吃了不少苦,是年轻队员的榜样。”

  张宁的康复训练师、香港理工大学运动康复专家陈方灿说,,“非常累,非常累……有时候她训练要跑16组,她都是流着眼泪跑下来的,她把我们都感动了,那是不可想象的,张宁非常辛苦。我们一直鼓励她:‘你都咬牙顶了3年多了,还有半年多的时间,要咬牙顶下去!’”陈方灿说,“张宁每次跳跃膝盖都是骨头磨着骨头,她用非常顽强的意志力来克服伤痛。我知道她真的不容易,我敬佩她!”

  轶事

  木制球拍种下梦想

  张宁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完全是凭借着自己的悟性和后天的努力。

  ■木制球拍玩出名堂

  张宁十来岁的时候,爸爸有一次买了一副羽毛球拍,赶上夏天的晚上带张宁去玩。那时候还是木头制的羽毛球拍,没想到张宁一拿到球拍就不愿意撒手了,而且在爸爸没时间的时候找小朋友去“切磋”。就是这样一种无心插柳的心态,张宁和羽毛球结下了不解之缘,先后进入锦州市体校、辽宁省队接受训练。进入辽宁队之后,张宁拥有了良好的训练环境和更高水平的教练,成绩突飞猛进,很快就被国家队选中,开始了自己的国家队生涯。

  ■10分钟耽误整七年

  1996年奥运会之前,张宁在国家队拿了5个冠军,满心欢喜地请假探亲。但在归队当天,遇到了几个以前省队的队友,大伙一起出去吃了一顿饭,结果比原定归队时间晚了10分钟。

  这10分钟,直接导致了张宁停赛三个月,无缘后来的大奖赛、总决赛和奥运会。此后的几年,张宁一直不太顺。2002年,已经27岁的张宁认定自己没有机会了,曾向教练李永波提出退役。李永波对张宁说:“你如果相信我,就再跟我练两年。咱们一起努力拿个奥运冠军!就这么退役,我都替你不值!”听了李永波的话,张宁义无反顾地投入了训练,并开始收获了:2003年夺取世锦赛冠军、2004年夺取雅典奥运会冠军。

  链接

  金牌情侣,指望林丹

  师姐忘我的庆祝,谢杏芳心中五味翻腾。在她的计划书里,这本是一届属于她和林丹的奥运会,对于这对羽坛情侣而言,他们都各自需要一块金牌,既是为自己正名,也是职业生涯的告别,更是为奥运会后的婚礼留下定情之物。但是,结局似乎很不美满,失落了这块金牌,压力全给了林丹。

  27岁的年纪,带着浑身的伤病,也许,这也是谢杏芳的最后一届奥运会,金牌就是她的归宿。这样的结局,谢杏芳心中很是不甘,麻木的表情,奔涌的泪水,已经清楚地表明了她心中的倾诉。

  面无表情地登上领奖台,甚至有些麻木地任由银牌挂在她的胸前,直到主持人宣布“冠军张宁”的时候,谢杏芳才忍不住了,她用手捂住了自己的脸,抹下了泉涌一般的眼泪。

  林丹早在赛前就说出了“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的话。谢杏芳金牌旁落,林丹自然要给自己的职业留下点什么,不光是为自己正名,更是给谢杏芳、给自己的奥运后婚礼弥补遗憾。

  决赛对手李宗伟绝非泛泛之辈,林丹必须用尽一生的气力,去夺取金牌、捍卫尊严。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金牌情侣,必须有金牌去护佑。

  (本报奥运报道团记者寇国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