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人文奥运”展示安徽文化 宣纸技艺走进开幕式

  本报讯(记者 张敬波)造纸术是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在北京奥运会这一国际顶级体育盛会上,发源于我省宣城市泾县的宣纸古法制作当之无愧地成为其展示中国文化的首选镜头,在其中长达30秒的宣纸制作技艺展示画面中,来自“宣纸之乡”的四名工人凭借其精湛的技艺,让徽文化走进“人文奥运”。

  “我们为全世界人民表演造纸术,感觉非常激动,也非常光荣。”8月16日下午,在奥运会开幕式古法宣纸制作技艺纪录片中亮相的孙双林自豪地告诉记者,“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传统技艺必将走向世界。”

  8月8日晚,早已回到家乡,和一家老小守候在电视机前观看奥运开幕式的孙双林看到自己和同事们的身影,觉得无比兴奋,“把宣纸作坊‘搬’到北京,令人振奋。”

  据了解,早在去年,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就来到泾县考察,在中国宣纸文化园宣纸古作坊,组委会一行认为宣纸制作工艺,代表了中国五千年文明的深厚积淀,堪称中国的国宝之一,在奥运会上可以作为中国历史文化的一个亮点呈现。此后,他们又三次来到泾县进行现场拍摄,搜集相关资料。

  经过考察,最后组委会决定将整个宣纸作坊“搬”到北京,尽最大限度复制、模拟实景,争取最好的视觉效果。5月18日,中国宣纸集团朱建胜、孙双林等四名工人启程前往北京参加短片拍摄。

  在开幕式进行到8时整,全世界目睹了宣纸古法制作技艺的动人场景,这些包括碓房、捞纸、晒纸、“古艺宣”纸展示等镜头,充分显示了中国传统造纸术和徽文化的巨大魅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