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热门评论

鸟巢蕴含不少高科技 让世界纪录“不堪一击”?

  在水立方,新的世界纪录不断上演,着实让人们兴奋。现在,另一个“金牌基地”鸟巢也已经拉开了帷幕,并将成为北京奥运会后半程最受关注的场馆。在同样蕴含了不少高科技的鸟巢,世界纪录是不是也会“不堪一击”?

  曾有专家分析,田径赛场上的科技应用基本已经到达极致,并没有多少提升空间可以让运动员连破世界纪录。

不过,鸟巢使用的所有器材不仅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而且有不少还是首次亮相,这并不是在专家分析范围内的。

  ■跑道很“贴脚”

  北京奥运会的跑道,是第一次正式投入使用的高科技产品。在跑道下面铺设的沥青,颗粒大小不到平时使用的一半,这让跑道下的“地基”更为平整。这条由意大利公司专门生产的跑道,表面形状由传统的条纹形首次改造成了凹凸感不强的颗粒,底面的小气囊像球鞋底下的气垫一样,可以增加弹性。最为独特的是,在跑道表面和底面之间还使用了气压设计,这项设计是此前从未应用过的。在好运北京测试赛上,几乎所有在这条跑道上跑过的选手,都对它良好的性能大加赞赏。

  ■器械很“贴心”

  其实不止是跑道,鸟巢大部分器材都蕴含了极高的科技含量。例如标枪,重量是国际田联规定的,不能改变,但是制造商在制作北京奥运会所用标枪的时候,曾找到航天部的一家研究所进行了风洞试验,通过科技让标枪的流线外形更加合理,风阻更小,可以让它飞行得更远。再如撑杆跳的横杆,以前只能上下移动调节高度,但在鸟巢的横杆还可以精密地前后移动,以便调节到选手最舒服的位置。

  除了器材,天气等环境也是影响运动员成绩发挥的重要因素。北京正处在夏秋之交,经常出现闷热天气,但鸟巢的特殊结构让它实现了最佳的自然通风效果。而且,膜结构的设计也可以吸收噪音,让现场拥有一个良好的环境。

  ■装备很贴身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拥有一双性能优异的战靴,是田径运动员梦寐以求的,也是他们争取好成绩的最有力保障。北京奥运会上,许多选手的战靴都使用了一种由液晶聚合物构成的高性能复丝纤维,不但非常轻,而且强度是同等质量下钢的5倍。包括刘翔在内的不少飞人都相继得到了这样的战靴,相信这也能为他们的成绩带来小小提升。

  而除了战靴,战服也不可思议地融入了科技元素。刘翔战袍的设计者就声称,这套战服足以减小7%的空气阻力,相当于提升刘翔0.02秒的成绩。

  不过,所有的高科技设计都是在最理想的条件下进行测试的,它们能否真的为运动员在鸟巢带来成绩上的提升,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记者王伟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