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水球 > 08中国水球动态

女子水球队80%本科生 “学生军”崭露奥运赛场

  8月16日上午,当19岁的王浩一身汗水地冲过终点的时候,他与奖牌的距离,只有短短的5秒。

  “既可惜,又可贺”,天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宏伟看完比赛后感慨。王浩,正是他们学校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

  张书记惜乎王浩与奖牌只有一步之遥,可贺则在于,王浩所创造的成绩,已经是中国男子竞走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了。

  “今天,全校都在为王浩加油鼓劲”,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克敏说,全校都为王浩的表现感到骄傲。

  事实上,在北京奥运会上,有理由为自己的学生感到骄傲的高校并不只天津工业大学一所,不经意间,北京奥运赛场上,“学生军”开始崭露头角。

  女子水球队80%是本科生

  昨天,“眼镜飞人”胡凯让清华大学的师生大大心跳了一把。

  因为他不但参加了奥运会最受瞩目的百米飞人大战,而且还历史性地进入了第二轮复赛。

  想想与他同场竞技的那些巨星的名字就让人心跳加速: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牙买加名将博尔特和美国人盖伊,他们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三个人。

  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胡凯却凭自己的出色表现,赢得了与这些世界著名飞人同场赛跑的机会。要知道,18岁考入清华大学的他,主业从来都是学习,百米赛跑的训练只能在业余完成。

  同样需要兼顾学业和训练的,还有中国女子水球队的姑娘们。与其他项目国家队运动员不同,中国女子水球队队员80%是本科生,称得上名副其实的“学生军”。

  而天津商业大学,则一口气为中国女子水球队贡献了7名队员,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魏胤亭说,她们是守门员杨臖,中卫刘萍,中锋何金、孙雅婷,外线腾飞、孙玉君和高翱,“她们可以组成比赛的全套阵容”。

  这7名队员全部是英语(经贸)专业的本科生,上午上课、下午训练是她们生活的常态。

  而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别金牌得主佟文,则是中国民航大学安全工程学院安全工程技术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

  中国民航大学体育部主任邓晓宇介绍,早些年,中国民航大学就将柔道项目作为学校重点培养的高水平运动队,2005年,佟文作为重点项目的重点培养对象进入中国民航大学读书并训练。

  事实上,除了王浩、胡凯以及水球“七女将”这种来自高校的奥运参赛者,还有一种来自高校的参赛者则是早已有了名头的专业运动员。

  李克敏介绍说,天津工大参赛的运动员中,除了王浩,还有游泳名将齐晖,因为齐晖在天津工业大学学经济管理。

  而“飞人”刘翔的队友史冬鹏,则是天津财经大学金融专业的研究生,跳水奥运冠军吴敏霞、郭晶晶等,也在中国人民大学读过书,他们也都参加了北京奥运会。

  但一些人认为,这些运动员培养历程中最关键的时期并不在高校,因此,很少有人愿意将他们视为真正的“学生军”。

  “为了健身”成了水球国手

  对于教练和老师们来说,“学生军”在训练中更自主。

  “王浩是个贫困学生,是我们学校的潘亚峰教练从内蒙古选出来的苗子”,李克敏说,学校为了培养他,花了很大的心思。

  潘亚峰则透露,为培养王浩,天津工大投入了20余万元。

  潘亚峰说,之所以选上了王浩,是看上了他的品质,朴素、踏实,肯全身心钻研训练,而且技术稳定。

  李克敏也对王浩朴实刻苦的品质印象深刻,“他非常尊敬教练、尊敬老师,自己又非常能吃苦。家里很困难,学校对他进行了帮助,他对此也心存感激,训练得非常努力”。

  而在很大程度上,自主努力训练的动力,则出自于对项目发自内心的喜欢。来自天津商业大学的7名中国水球队队员中,乔蕾颖、滕飞参加水球运动的目的是为了健身,马欢欢则是因为“喜欢玩水”。

  中国水球队队员、来自成都体育学院的谭颖,在从事体育运动的过程中甚至还被母亲阻止过,因为她母亲曾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女篮运动员,深知体育之路的辛苦。

  2004年,国家招收水球运动员,谭颖此时读高二,她想去试试,母亲非常犹豫,由于谭颖实在太热爱并一再坚持,她母亲才最终同意。

  “小荷才露尖尖角”

  高水平运动员与高校的这种结合模式,也让一些大学尝到了甜头。

  像王浩,2007年,他就在广州大学城主体育场获得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男子甲组万米竞走比赛金牌。

  当时恰好是李克敏颁的奖,两人在颁奖时都喜上眉梢。

  在今年的好运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上,王浩更是获得亚军,成功进入奥运会,并在奥运会上成为黑马,差一点夺得奖牌。这样的表现,自然也让他的母校倍感荣光。

  “我们办高水平运动队20年了,能够参加奥运的选手,自然给学校增加了很多荣誉,也扩大了学校办学的影响,让我们觉得非常有价值,我们还要继续坚持”。李克敏说。

  魏胤亭则表示,女子水球队的项目是天津商业大学争取来的,“2004年年初,我们也想办一支高水平的运动队,于是选项目,考证来考证去,选中了水球,因为水球是奥运项目,但在我国基本是空白。”

  他说,2004年以来,天津商业大学陆续特招了一批学生水球运动员,目前队伍的人数已达20多人。

  这支队伍组建以来,已经代表天津队出战多次,并赢得了全国锦标赛、冠军赛和十运会等国内赛事该项目的冠军,为天津商业大学带来了许多荣誉。

  这次初次亮相奥运会,中国女子水球队仅以11∶12小负上届奥运会亚军美国队,但创下了奥运会女子水球历史上常规时间内双方进球总数的新纪录。

  而8月13日,中国女子水球队迎战上届奥运会季军俄罗斯队,更是最终以13∶11力克对手,取得了中国女子水球队在奥运会历史上的首场胜利。

  “她们的表现真不错”,魏胤亭说,为了进一步加强天津商业大学女子水球实力,学校已投资数百万元建成国内高校首个水球训练馆,目的就在于将水球队打造成为高水平的一流队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