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 菲尔普斯单届八金创奥运纪录 > 菲尔普斯动态

菲尔普斯开创游泳新的时代 美澳争霸注入新角色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奥运专电 (记者张薇 杨金志)

  36年前的慕尼黑奥运会上,美国传奇泳将施皮茨凭借个人独得7金的成就永载史册。2008年的“水立方”泳池大战中,“超人”菲尔普斯以9天摘取8金的方式让自己超越了传奇同胞,并且凭借两届奥运会拿下的14枚金牌成为历史上奥运金牌的最大赢家。

  在菲尔普斯“自成一派”的同时,美国和澳大利亚两大泳坛强国的竞争显得少了几分滋味,倒是韩国、荷兰、德国以及津巴布韦、突尼斯等国选手的“虎口夺食”,让拥有百年历史的国际泳联看到了一个更加充满活力和激情的泳坛群英会。

  菲尔普斯开创新时代

  菲尔普斯是人还是神?当他以貌似轻而易举的姿态、一次次将世界纪录甩在身后,你真的会怀疑这个泳池中的大个子是“非人类”。的确,他的教练鲍曼早就说过,菲尔普斯的自由泳、蝶泳、仰泳能力都是上帝造的,“只有蛙泳是人造的”。

  雅典拿下6金后,“大鱼”菲尔普斯在高度关注下游向北京。虽然他说有关冲击八金的纪录都是记者说的,他自己从没如此表态,但当澳大利亚“鱼雷”索普表示不相信菲尔普斯能成就这一伟业后,菲尔普斯还是把有关报道贴到了自己的更衣柜里。

  其实,索普还有后话呢,和澳大利亚队主教练汤普森在北京说的一样:“如果这世上真有一个人能做到,那一定是菲尔普斯。”

  不过,“只要一有人说我不行,我就更加想赢”。这就是菲尔普斯的性格。于是,过人的天赋、好强的个性再加上全身心的投入,已然屹立泳坛之巅的菲尔普斯还在不断超越自我。

  北京奥运会他参加的5个单项比赛中,其中4项都是以更新自我保持的世界纪录的方式夺冠,其中提高最多的是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足足快了2秒59;进步最小的是200米蝶泳,只将原世界纪录削去了0.06。不过,这已是菲尔普斯7年来第七次刷新自己这一“看家”项目的世界纪录,实现跃进的难度可想而知。

  而说起以0.01秒优势惊险夺冠的100米蝶泳,虽然有运气成分,但也充分说明菲尔普斯的技术已精细到细节。他非常清楚每一个50米要划臂多少次,也正是那后来居上的空中一臂让他战胜了水下伸臂滑行的塞尔维亚人。200米蝶泳决赛中,他的泳镜突然漏水,也是凭借烂熟于心的技术细节“摸索”到了终点。

  菲尔普斯的确超群,即使不算3枚需要队友助力的接力金牌,5枚个人金牌也足以使他登上北京奥运会游泳金牌榜第三的位置。当然,菲尔普斯对于泳坛的意义远远超过了金牌与纪录本身。

  "从小时候练习游泳开始,教练就告诉我要大胆设立目标。我告诉自己,我要做专业运动员,我要拿奥运会金牌,我要打破世界纪录,这些目标都已成为现实。这说明不管你的梦想有多高,有多远,都有可能实现,”菲尔普斯说。 而他最终的目标是促进游泳运动在美国乃至世界的发展。

  “有朋友告诉我,大家在棒球比赛间隙通过大屏幕观看我的比赛。看,我的目标已经开始实现了,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接下来的4年里,我和教练会想出一些新的目标,”菲尔普斯说。

  美澳争霸注入新角色

  抛开菲尔普斯的个人项目金牌不算,美国泳军的金牌数只有7枚,与拿下6金的澳大利亚队不相上下。如果说菲尔普斯的“个人英雄主义”削弱了泳坛传统两强美、澳间竞争的重要看点,那么更多其他国家高手的出现,则让泳坛竞速出现了多姿多彩的景象,如同夜间会变化颜色的“水立方”。

  总共32金除了18金记在美、澳名下外,其余14金被11个不同国家的选手摘得。除了荷兰凭借4x100米自由泳接力女队夺金,其他国家都是凭借“国宝级”稀有高手的发挥登上金牌榜。虽然都是一己之力,但也不可否认世界泳坛已进入群雄纷争年代,很多国家都可以在世界顶级大赛上分一杯羹,美、澳的垄断性优势有所减弱。

  比如,亚洲“蛙王”北岛康介在两个项目中均卫冕成功,其中100米比赛还创造了世界纪录。虽然连续两届世锦赛都被美国人汉森抢去风头,但誓不低头的北岛终于如他所愿,“幸运地在奥运来临时找回了自我”。

  还有津巴布韦的“国宝”考文垂,这个一来北京就显露出极佳状态的姑娘,虽然之前3项比赛都是遗憾摘得银牌,但最终还是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在女子200米仰泳项目中卫冕。

  19岁的英国小将阿德林顿则堪称“黑马”,她在女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一举击碎与自己同龄的世界纪录。“水立方”里天天破纪录,但没有哪个被破的纪录“沉睡”了那么长时间。 获得这一枚金牌,还让阿德林顿得以包揽了本届奥运会的400米、800米两个自由泳冠军。而400米比赛中她击败的正是美国大热门霍夫。

  同样值得一提的还有韩国的“飞鱼”朴泰桓。这个去年勇夺韩国历史上第一枚游泳世锦赛金牌的少年,今年继续在“水立方”创造历史--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为韩国赢得第一枚游泳奥运金牌,同时证明自己赢在实力,前途无量。

  当然,刘子歌和焦刘洋两员小将为东道主中国队确保的一枚金牌也价值无限。原来,中国游泳通过数据分析,发现自从2004年至今,女子200米蝶泳的世界水平始终停滞不前,没有像其他项目那样有顶尖高手冒出,或是整体水平大幅提高。而现阶段,中国正好“盛产”女子蝶泳选手,有很完整、深厚的人才梯队,因此决定在这个项目上“搏一把”。

  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刘子歌和焦刘洋的技术堪称最合理、省力而有效,这说明中国游泳在蝶泳技术、专项训练、比赛能力训练以及赛前调节等方面,都走到了世界前列。

  此外法国的男子百米自由泳冠军贝尔纳、巴西的男子50米自由泳冠军西埃洛的诞生,也都让金牌的分布更加广泛。

  泳衣、泳池引发新话题

  多名高手25次打破世界纪录的壮举,让泡泡状的“水立方”引发热议。泳池变短了?水深了?还是这里有什么奇特的魔力?而自今年2月以来就已掀起的泳坛破纪录狂潮,还和所谓的“神奇泳衣”有着扯不清的关系。

  首先,“水立方”除了独特的膜结构让人耳目一新,包括泳池在内的各种设施都和近年世锦赛以及奥运会的没有太大区别。变深了?“水立方”泳池的水深和雅典奥运会以及墨尔本世锦赛的都一样--3米;变短了?那只能是感官上的错觉,无论是国际泳联还是北京奥组委都不可能犯这种如今实属罕见的低级错误。

  其实,“世界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奥运会正是盛产世界纪录的沃土,这没有什么新鲜的,”国际泳联执行主任考内尔·马库莱斯库的一番话,用来解释对纪录频破的疑惑很合适。再看国际泳联提供的数据,奥运年的游泳世界纪录都不少,1976年有惊人的61次,2000年也达到了33次。

  而没完没了的泳衣话题,更是让众多选手和队员感到无奈,好似是泳衣创造了惊人速度,而与选手本人关系不大。奥地利仰泳高手罗甘对此说得最讽刺:“我曾经把泳衣扔进泳池里,结果它一动不动。”

  成绩提高显著的中国小将焦刘洋也强调,穿上“神奇泳衣”,可能多少会在心理上有些优势。“因为好多人穿着它都游出了好成绩。但最主要的还是实力,没实力,穿什么都游不快。”

  马库莱斯库坦言,如今运动员的训练方法更科学,这才是成绩提高、产生世界纪录的重要因素。同以前的训练手段不同,现在运动员每天训练3到4次,训练计划、放松、饮食、营养等都更科学、游泳技术更精细,科研介入得也更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