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动态

张宁大器晚成贵在坚持 好姐姐呵护弟弟感人至深

  人们都说成功是99%的努力加1%的天赋,张宁靠坚持不懈的努力,在雅典拿到了自己的第一块金牌,又靠持之以恒的决心在北京卫冕成功。两届奥运冠军的背后,是你不知道的张宁,经历过诸多的磨难,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木球拍玩出名堂

  张宁十来岁的时候,爸爸有一次买了一副羽毛球拍,赶上夏天的晚上带张宁去玩,那时候还是木头制的羽毛球拍,没想到张宁一拿到球拍就不愿意撒手了,而且在爸爸没有时间的时候找小朋友去“切磋”,就是这样一种无心插柳的心态,张宁和羽毛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一次学校的比赛中,张宁良好的球感和对于羽毛球执著的眼神感染了一个后来改变她命运的人,那就是锦州市体校的杜志新教练。当时站在场边的杜教练第一感觉是张宁在同龄孩子中虽然个子不高,但是骨子里的执著和专注劲儿深深吸引了他,随后杜教练就把张宁带到了自己的队里,开始了半专业的训练。

  在跟着杜教练练了一个假期后,张宁的母亲就让张宁放弃,因为妈妈的腰有毛病,她得背着小弟上学。懂事的张宁依依不舍地告别了羽毛球,承担起照顾弟弟的责任。第二年开春弟弟已经能够逐渐自己照顾自己,没有了负担的张宁还没等重新拿起羽毛球拍就被排球队教练挑了去,收到“风声”的杜教练硬是把张宁又“抢”了回去。

  刚练了两个多月,赶上辽宁羽毛球少儿比赛在锦州进行,一比赛,张宁拿了第四名。不到两个月,张宁又被省队的教练相中,进入辽宁省队的张宁当时才12岁。进入辽宁队之后的张宁成绩突飞猛进,很快就被国家队选中。

  10分钟耽误七年

  1996年奥运会之前,张宁在国家队拿了5个冠军,满心欢喜的张宁想好久没有回家了,因此请了假回家探亲,在应该归队的当天,张宁遇到了几个以前省队的队友,大伙一起出去吃了一顿饭,结果比原定归队时间晚了10分钟。

  这10分钟不要紧,直接导致了张宁停赛三个月,无缘后来的大奖赛、总决赛和奥运会。到了2002年,已经27岁的张宁认定自己没有机会了,因此向教练李永波提出退役,不过李永波认定张宁绝对还有机会达到运动生涯的最高峰,那时候距离雅典奥运会仅仅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

  张宁义无反顾地投入了训练,练得比所有人都累,不去理会别人“这么大岁数还练啥”的闲言碎语,到了2003年,张宁的努力终于开始到了收获的时候。在当年的世锦赛上,张宁一路冲杀,最后夺取冠军,凭借出色的表现,张宁无可争议地拿到了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雅典奥运会决赛,当张宁将拍子抛向天空,去拥抱李永波的时候,她终于得到了自己应该获得的一切!

  好女儿和好姐姐

  张宁的家庭条件并不好,但是俗话说家贫出孝子,张宁对于家人的惦记有许多事情都让人感动得掉泪。

  张宁小时候在市体校训练的时候,妈妈和爸爸一个星期去两次,每次给她2元钱。有一次,母亲生病了,得知消息的张宁从体校一路跑到医院,汗流浃背地拿着一瓶1块8的果汁露,怯怯地递到了妈妈跟前,妈妈问:“你哪来的钱买这么贵的果汁露?”张宁说,“妈,你给我的两块钱我没花。”张宁的妈妈哭了。

  张宁对弟弟也是呵护备至,有时候馋了,张宁就一咬牙拿出一毛钱买袋山楂片,不过自己只是吃一小片,剩下的小心翼翼地包起来,等回家的时候给弟弟吃,弟弟很多时候都问,“姐,你咋不吃啊?”张宁总是说:“姐怕酸,你吃!”

  张宁在运动队的时候,一次教练给大家拿了一袋瓜子分给大家吃,大伙都嗑瓜子,张宁也跟着嗑,不过她只是把瓜子小心地嗑开,里面的瓜子瓤都收集起来给弟弟留着……有这样的好姐姐,张宁的弟弟到现在都总是骄傲地说:“我的姐姐是世界上最好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