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评论

张宁见证中国女羽三代人 坚持17年从替补到冠军

  
  意外也不意外,只用70多分钟,张宁就击败队友谢杏芳,在羽毛球女单决赛中实现了卫冕。

  这一次,张宁没有像4年前初尝冠军滋味时那样,欢欣雀跃着丢掉球拍、跨越挡板,去拥抱李永波。这一次,她只是双膝跪地,用双手捂住双眼,任泪水静静地流下。

经过岁月的洗礼,她的这枚金牌,这次卫冕,分量是前所未有的重。

  夺冠呼声很高的谢杏芳赛前曾表示,希望在决赛中遇张宁。错过雅典之旅的谢杏芳,很显然希望以一种最权威的方式,来完成对“羽坛一姐”的身份认定。

  不过,当这一切来临的时候,结局却未必如意。当谢杏芳和林丹一起被作为“神雕侠侣”屡屡拿来炒作的时候,谢杏芳就变成了一种符号,美则美矣,却欠缺刚强。

  而张宁留给人的印象就是刚强。而成就这种刚强的,是她17年来不变的坚持。

  从1991年进入国家队至今,张宁见证了中国女羽的三代人。2000年前,她与同龄人叶钊颖、龚智超、戴韫相处。2000年之后,她遇到了小一茬儿的周蜜、谢杏芳。在雅典奥运会之后,站在她面前的已经是卢兰、朱琳这些能叫她阿姨的小姑娘了。

  三代人,张宁和她们的关系,最初是替补,接着是竞争,眼下已经是被赶超了。她该如何自处呢?风光的时候自不必说,但是落魄的时候呢?成名前受点委屈还好说,成名后的跌落该怎么办呢?同龄人已经另觅生活,新人们还在不断超越,到头来,连再打一届奥运会的机会都差点丢掉,除了坚持,想不出张宁还能靠什么走到今天。

  因为坚持,我们在张宁身上看到了岁月的沉淀,看到了她尚未为人所超越的炉火纯青的技术特点———网前假动作推后场、网前正反手勾对角技术,当然也包括她再度登顶后的感人瞬间。

  很多人痴迷于寻找成功之道,张宁则用坚持告诉人们,怎样才能取得成功。同样的坚持,我们在邓亚萍身上看到过,在杨威身上看到过,在冼东妹和刘春红身上也看到过;同样的坚持,我们听许三多在《士兵突击》里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到过。是的,“不抛弃,不放弃”,要让世界不抛弃你,你自己要做的,首先就是坚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