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动态

张宁写下羽坛不老传奇 开幕前100天膝盖有积水

  张宁赢一场,哭一场,感动了所有人。今天中午,张宁苦战三局以2比1险胜队友谢杏芳,卫冕奥运会羽毛球女单金牌,她又哭了。29岁时夺得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如今33岁“高龄”卫冕成功,张宁成为首位蝉联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金牌的选手,同时写下了中国羽坛的不老传奇。

  当金牌刚刚挂在胸前,脸上还在不停淌着汗的张宁,已经迫不及待地用嘴角亲吻起这枚来之不易的“金镶玉”了。

  太不容易了。当北京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名单公布后,张宁的入选招来外界飓风般的置疑声浪。然而,李永波力排众议,坚持让张宁上。而张宁也没有辜负李永波的期望,面对泰国名将波萨纳、韩国一姐全在娟、法国老将皮红艳、“黑马”尤利安蒂,张宁一路杀来,为中国女单这枚金牌扫清了所有障碍。

  决赛最后一分,谢杏芳吊球未过网,张宁攥紧拳头,高举过头,眼泪溢满眼眶。为了这一刻,张宁付出了太多太多。站在领奖台上的张宁再次亲吻了“金镶玉”,她低着头,闭着眼,那是幸福的回味。

  张宁1991年进入国家队,但直到2004年才登上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当张宁拿下雅典奥运会女单金牌后,总教练李永波高兴得脱口而出:“这只是张宁延续自己运动生命的开始,我想她至少还会在国际赛场上打一两年。”当时大家都以为李永波在开玩笑。可谁也没想到四年后的今天,张宁创造了一个传奇。

  整整17年了,在老队友纷纷结婚生子的情况下,张宁却独自拼搏在赛场。尤其在过去的四年,张宁经历了巅峰和低谷的真正考验,伤病更是让她几乎放弃。“这四年我真的克服了太多太多的伤病,为了北京奥运会我真的付出了很多很多努力。”

  自2006年以后,身体素质特别好的张宁突然遭受伤病的困扰,因为膝伤的缘故,她开始走下坡路。2007年5月后的一年多时间内,她再也没拿过冠军。

  “在离北京奥运会还有100天的时候,我的膝盖里还有积水,当时我真的没有想过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张宁动情地说。

  混合采访区的过道里,突然从张宁背后传来总教练李永波的声音,她请记者们稍候,径直向教练跑去。拥抱之后,张宁又一次深深吻了“金镶玉”,突然她把金牌从自己脖子上摘了下来,给李永波戴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