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 > 飞人动态

博尔特创造人类新极限 研究称这是由基因决定的

  百米飞人大战没有想象中的激烈,疯狂的博尔特只用了80米就提前揭晓了所有的悬念。9秒69,再次超越人类极限的博尔特不仅夺走了百米金牌,同时也抢走了一个原本属于篮球之神乔丹的称呼,飞人陛下从此属于牙买加人博尔特。

  在半决赛中,美国名将盖伊爆冷出局实际上已经为博尔特扫清了最后的障碍。在决赛开始前,八名决赛选手全部聚集在热身场地,围在一起为彼此加油助威,这罕见一幕让鸟巢的气氛达到了最高潮。

  在如雷的欢呼声中,八名飞人站在了起跑线上,当现场广播介绍到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时,他做了个射箭的动作,仿佛是在告诉现场的观众,他的速度快得就像离弦之箭。而处于第7道的鲍威尔也许是感觉自己难以威胁到博尔特,在介绍他是在全场的欢呼声中,他的脸上仍旧没有任何表情。

  就位,枪响!八个人几乎同时冲过了起跑线,人高马大的博尔特在起跑阶段并没有太大的优势,第5道的汤普森甚至比他快了半个身位。但在进入途中跑后,博尔特惊人的爆发力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每一步他都明显拉大着和对手的差距,仅仅跑了80米,博尔特就将对手远远抛在了身后。回头确认身后的情况后,博尔特在距离终点近20米的地方张开了双臂,冲线时刻,博尔特一边迈着大步,一边用手敲打胸口,尽情释放着心中的喜悦,而这样的场面,一般只能在百米预赛中看到。毫不夸张地说,这是奥运百米决赛历史上最嚣张的冲刺。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选手汤普森以9秒89获得亚军,美国选手迪克斯以9秒91获得第三名,结束比赛后,他们也都披着各自国家的国旗庆祝着,有博尔特这么一个不可思议的对手,能拿到奖牌已经是一种胜利。

  纪录·猜想

  不减速能跑多少?

  在提前减速的情况下,博尔特的成绩居然是9秒69。一边跑一边玩的他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03秒,“这还是人吗?”看着在场边抱着自己支持者庆祝的博尔特,所有人心中恐怕都会有这样的感叹。比赛没有悬念,人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博尔特到底能跑多快这个问题上,如果始终保持冲刺的速度,博尔特能跑进9秒50的大关吗?

  纪录·趣事

  赛前接受10次药检

  每一次百米大战,都是对科学的一次挑战,在此期间,要不断地对这些选手进行药检。新飞人博尔特就在赛前接受了10次药检,无一次阳性,博尔特9秒69的成绩看来是雷打不动了。

  练“副业” 第四次比赛就破纪录

  传统观念,练百米的人不能太高,最理想的身高是1米85左右,因为这样不会影响跑步速率,新飞人1米96的博尔特无疑打破了这种观念。而更有意思的是,百米居然只是新飞人的“副业”,而200米其实是他之前的主攻项目。博尔特当初之所以参加100米项目,纯粹是为了要在速度上取得突破,加强自己在200米项目中的表现,没想到,在他个人职业生涯第四次参加男子百米赛跑时,就以9秒72一举打破由同胞鲍威尔保持的世界纪录。

  北京奥运从摔跤开始

  博尔特是这个星球上跑最快的人,来北京,他的目标就是拿冠军。不过,刚到北京,他就在机场跌了一跤,开始了飞人征程。事后,连博尔特自己也开玩笑,“我的比赛是从摔跤开始的”。

  计划奖励自己一辆车

  8月21日是博尔特的生日,如果不出意外,他将在200米拿到自己梦想的冠军。取得这么优异的成绩,博尔特将做点什么?赛后博尔特说,他计划买辆车嘉奖自己。

  纪录·分析

  快步频+大步幅=奇迹

  博尔特,1986年出生,“原产”于“飞人”的故乡牙买加。他的短跑天赋在15岁时就已展露无遗。在2002年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上,他已获得200米金牌,是最年轻的世界青年冠军;博尔特之所以到今年才引起世界关注,是因为在雅典奥运会上他发挥不佳,只获得200米第5名。

  博尔特让世界的第一次目瞪口呆是在今年6月的纽约锐步田径大奖赛上,那个石破天惊的9秒72被认为是超越人类极限的速度。更让许多田径专家不解的是:以他这样的身高,根本就不适合参加百米跑。

  博尔特的教练米尔斯赞同这种观点,但他给博尔特指了条明道:苦练狠练前30米,30米后以超大的步幅来获得优势,冲起来后,他将是无可匹敌的,最后时刻的冲刺速度则是他与生俱来的优势。

  米尔斯的话准不准?看看博尔特在比赛中的表现就知道了,他的反应速度不快,在终点线前却可以收着步跑,还有空往身边的对手斜睨一眼。博尔特与普通高佬的巨大不同之处在于他的步幅大,步频同样快,这完全得益于米尔斯有针对性的抓步频训练,还有就要感谢牙买加人天生的柔韧性了。

  纪录·揭秘

  牙买加人拥有能改进速度的肌肉纤维

  站在北京奥运会百米决赛跑道上的,博尔特、鲍威尔还有弗拉特,都是牙买加人。八人决赛,一国独占其三,就整体实力而言,牙买加其实已经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短跑强国。

  不算昨晚上火热出炉的这块金牌,在奥运会历史中,牙买加一共获得了44枚奖牌,其中大多数都是在个人和接力短跑项目中。

  牙买加女队的阵容一点都不比男队弱。在国内选拔赛中,坎贝尔只在100米比赛中排名第四,失去了参加个人比赛的机会。要知道她不仅是200米的奥运卫冕冠军,还是现任100米世界冠军。排在她前面的斯图瓦特、弗雷泽尔和辛普森的成绩都不低于10秒87,如果她们可以保持这样的状态,世界上没有哪支队伍可以威胁到她们的奥运金牌。在刚刚结束的女子100米第2轮比赛中,3名牙买加女将雄居各小组前3,优势大得像女举的中国队。

  牙买加人在短跑项目上何以如此强悍?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曾想揭秘。在对超过200名牙买加运动员的研究分析中,发现有70%的人体内拥有一种能改进与瞬间速度有关的肌肉纤维,就是这些纤维可以使运动员跑得更快,而在对澳大利亚队员的研究中,这个比例仅为30%。

  牙买加短跑的优势不是昙花一现,那里潜在着很多博尔特和鲍威尔,研究报告下了这样的结论:“这是由基因决定的。很显然的,那里还有很多人拥有这样的潜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