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邹凯自由体操夺金 > 08邹凯夺金动态

邹凯重振自由操强国雄风 16年后李小双神话上演

视频:邹凯高难动作完美夺冠 男子自由体操决赛
视频:邹凯高难动作完美夺冠 男子自由体操决赛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晚7点,在国家体育馆结束了北京奥运会男子自由操冠军的争夺,小将邹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是凭借完美的发挥获得了自由操比赛的金牌,这也是中国队时隔16年再一次获得自由操的金牌。

  说起男子自由操,我们在这个项目上涌现了非常多的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曾经是我们国家的优势项目,虽然目前的中国体操队中,擅长自由操并且能在这个项目上有争金夺银的选手并不多,但是小将邹凯还是在这个时候出现,并且具备了奖牌的实力这也不能不说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情。

  在自由操体操单项上,成绩最优异的一次应该是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在这届奥运会上,成就了体操王子李宁,然而李宁的三块金牌中,其中有一块就是在男子自由操这个项目上面获得的,而另外一名选手两届奥运会跳马冠军楼云,获得了银牌,参加比赛的两位选手分别包揽了金银牌,说明了中国队在自由操项目上的实力巨大。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遭遇了滑铁卢,由于伤病的困扰,没有处在最佳竞技状态的体操王子李宁的风光不在,在他参加的男子自由操的比赛中,仅仅名列第五,而中国另外一名选手,同样是在84年奥运会上闯进决赛并且获得银牌的楼云,由于在决赛中的发挥的欠佳,最后名列第三,同样的运动员,参加同样项目的比赛,获得了不同的比赛成绩,只能说状态决定了成绩,不过中国任然有两名选手可以进入单项决赛,也说明了这个项目上实力的雄厚。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李小双用一个至今无人在自由操中使用的团三周,重新夺回了自由操的金牌,在赛前,为了保证夺得奖牌,教练组曾一度放弃让李小双在奥运会的决赛中使用这个超高难度的动作,但是李小双放手一搏,成功的在决赛中完成了团身后空翻三周这个动作,也因此拼得了一枚金牌,可以说这个最精彩的一个自由操奥运冠军。同样参加决赛的还有当时的队长李春阳,李春阳也具备了很强的实力,无奈在比赛中没有能够调整好心态,发挥欠佳,排名垫底,但是两名选手出现在自由操决赛同样说明了中国队在自由操项目上的实力强大。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闯进决赛的只有上届奥运会冠军李小双,同时在这场比赛中也爆出了裁判作假的丑闻,以一套完美的自由操表演结束比赛的李小双却没有如愿的获得比赛的金牌,而是屈居第二,金牌被发给了一个来自希腊的选手,他的自由操无论是完成质量还是编排还是含金量都比不上李小双,但是这仅仅是一个小的插曲,中国男子自由操在一片哀歌声中由盛到衰,同样亚特兰大奥运会也是一个转折点。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这个时候的世界体操格局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除了老牌劲旅依旧在团体项目保持着自己的优势,有很多不是体操强国的选手在单项上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在本届奥运会上,进入自由操单项决赛的有两位选手,一个是杨威,一个李小鹏,但是他们在决赛中的发挥都不是很好,分获第四和第五,而此时的中国队只有为奖牌而战的选手,已经没有了那种能够具有很大夺金把握的选手,这也是自由操强国衰落的一个典型特征,中国队就这样在参加过的奥运会中,第一次和奖牌无缘。

  没有哪个体操人能够忘记2004年的雅典,因为它在中国体操队最强盛的时候,给我们当头一击,无论是男子团体还是女子团体,无论是男子全能还是女子全能,甚至导各个单项的比赛,我们的失误比成功多,在这届奥运会上,我们出现了比上届奥运会更为尴尬的局面,那就是没有人代表中国队参加自由操单项的比赛,继上届奥运会无缘奖牌之后,本届奥运会无缘决赛,一个昔日的自由操强国此时跌到了谷底。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的世锦赛,中国男团重振了雄风,但是自由操项目一直没有能够涌现象当年的李宁、李小双这样的选手,新规则实施以后,中国队自由操比较差的特点一再涌现,甚至成为了在男子团体决赛中,对手建立优势的项目,知道小将邹凯的横空出世,才在这个项目上找回了一点自信,但是由于邹凯在比赛经验上的不足,屡屡出战却没有获得良好的成绩,此番出战奥运会,他目前能完成的难度已经排在世界的前列,具有了相当的竞争力。在预赛排名前两位的选手出现失误的情况下,邹凯没有慌乱,而是有条不紊的完成了自己的动作,做的非常的出色,比资格赛和团体决赛发挥的都要好,获得了16.050分,得到了金牌。

  邹凯也是继李小双之后时隔十六年再一次获得自由操体操金牌。(搜狐体育 Lynn)

男子自由体操决赛 中国小将邹凯夺冠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篮球宝贝擂鼓助阵
白衣美女湿身擂水鼓
美丽礼仪小姐微笑撼世人
08奥运甜蜜之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