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网球 > 08网球男队动态

蒋宏伟谈网球职业化:“夫妻档”开了一个好头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 题:“夫妻档”打头阵——中国网球女队总教头蒋宏伟话说职业化

  中新社记者 沈晨

  男女搭档,干活不累。中国网球队活学活用,妇唱夫随,打球不累。

  两对“夫妻档”现身中国网球队,老公张宇指导郑洁,丈夫姜山指导李娜,郑洁、李娜先后都取得了重大突破。

北京奥运会网球赛场上,郑洁/晏紫获得女双铜牌,李娜跻身女单四强。

  “夫妻档的出现,取得了成功。这说明,夫妻搭档,丈夫帮妻子训练,符合职业化的规律。我们为什么不继续做下去呢?夫妻档为职业化开了个好头。中国网球职业化的进程,需要继续沿着这条路发展下去。”中国网球女队总教头蒋宏伟告诉中新社记者。

  简单地划分奥运会比赛项目,足球、篮球、网球当属高度商业化的职业运动;田径、游泳属于观赏价值高、商业价值比较大的半职业化运动;射击、举重等其他项目则属于缺乏市场推广力度、偏业余型的运动项目。

  中国军团的金牌仓库多位于偏业余型的运动项目,高度职业化的运动项目鲜有作为。中国网球队就在探索一条新路,试图在高度职业化的网球界找出一条适合中国体育的路。

  “实话实说,网球是高度职业化的职业项目。中国网球的发展过程中,职业化与现行训练体制之间摩擦不断。当初,网球队出现夫妻档,就曾出现过不谐之声,以为不妥。但是,经过实践,我们应该认识到,夫妻档符合运动规律,符合职业化的特点,不应该指责。”蒋说。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指出,网球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一枚铜牌,当属不易。“与四年前相比,对手更强大了。我们得了一枚铜牌,还取得了突破,女单进入了四强。这些成绩说明中国选手可以在高度职业化的项目上取得成功。”

  肖天透露,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需要在职业化程度高的项目上取得突破。中国网球队先行一步,经验值得其他项目借鉴。

  “夫妻档”的出现,为中国网球职业化开了个好头。

  “以前,一个教练带三个选手。现在,一个教练带一个选手,百分之百地投入。同时,我们还配备了康复师、理疗师,帮助非常大。”郑洁说。

  但,“夫妻档”只是职业化的开头,并不是全部。

  “近些年,中国网球的发展迅猛。但是,如果想要取得更大的进步,就需要融入网球文化,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网球当中去。中国网球职业化的路还很长。”蒋说。

  中国军团京奥金牌丰收大局初定。今后,中国军团在求量的同时,将更加注重求质。在足球、篮球、网球等高度商业化的职业运动中向金牌发起冲击,是中国军团努力的大方向。

  在这个大方向上,中国网球队先走了一步,他们的“夫妻档”打了头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