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中国乒乓球女团夺金 > 夺金动态

带队32个月后奥运挂金 施之皓改革锻造女乒辉煌

视频:超强实力铸造傲人金牌 女团夺冠实至名归
视频:超强实力铸造傲人金牌 女团夺冠实至名归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体育界一个很传统的说法是,巴西国家足球队有一亿个主教练,队伍太强似乎谁来带都能拿冠军;前甲A豪门大连万达的主教练迟尚斌当时也说过他母亲去当大连队的主教练也能拿甲A冠军。但这些都是戏言,尽管在之前5届奥运会上,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囊括了最近四届奥运会的女双金牌,但如果我们把时光回推32个月,那个时候舆论队中国女队能否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两金依然有很大的疑问,因为那一年我们在亚锦赛女团半决赛里爆冷输给过韩国队。

现任主教练施之皓从2006年元月起,对中国女乒的调整个改造,也是今天取得这块奥运团体金牌的重要一环。

  女团格局,近三年不止一核心

  中国女队之前的惯例是:突出一个重点、一个领军人物,从以往的邓亚萍、王楠,到当时的张怡宁,每一代都有一个领头人打天下。但细心的球迷会发现,如今中国女队不仅有张怡宁,而且还请回了王楠,并且小将郭跃的状态也非常不错,这就是施之皓提出的团队精神的体现。

  2005年8月28日,中国女队在亚锦赛女团半决赛中爆冷不敌东道主韩国队,号称“梦之队”的中国女队走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到了那年年底施之皓竞聘成功,担任中国乒乓球女队的主教练。当时王楠已经基本处于退役状态,已经拿到所有世界大赛金牌的她当时已经没怎么打比赛了,世界排名甚至掉到了第9。

  任何事物都有物极必反、盛极必衰的规律,中国女乒长期以来在世界上处于统治地位,2005年下半年到2006年上半年,外界对中国女乒的怀疑态度越来越大。只有拿出大赛中的成绩,才能再次证明自己。但对于当时的施之皓来说,不仅要成绩,更要培养新人、更要让王楠这样的老将用大赛来回暖。

  2006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中国女队给予了王楠充分的信任,让她在四个单项上均参赛,以提升她的状态和自信。最终王楠在团体和混双中夺冠,小将郭跃也获得女单冠军。“一个人不能包打天下!”这是施之皓的名言。施之皓当时对王楠做出的贡献相当看重,认为她起到了领军的作用。有意思的是,当时的女团决赛,我们正是战胜了新加坡女队获得冠军的,而当时的新加坡队能杀进决赛,已经表明未来几年她们将是中国女队的主要对手。

  老将弥坚,新人技术新

  说实在话,施之皓这两年没少挨骂,只要我们的三大主力队员不小心输球,“施之皓用人不淑”、“为何用王楠不用李晓霞”等质疑就铺天盖地而来。作为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女乒来说,要迎接的是奥运会的重大赛事,作为主教练施之皓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让队伍保持新的活力和状态,如何在关键战役中发挥得更稳。

  2007年年初国乒女队在广东中山集训,在萨格勒布世乒赛的队内选拔赛里,王楠被生猛小将姚彦打得哭,有不知趣的摄像记者追着王楠的后面一直在拍,很看重保护队员自尊的施之皓甚至与那名记者发生了语言冲突。施之皓用心很明确,保证王楠逐步恢复状态,以战奥运。

  像奥运会这样关键的大赛,中国女队非常需要那些在之前的奥运会以及世锦赛等世界大型比赛决赛中有许多成功经验的老将。作为王楠来讲,她不可能像比她小几岁的张怡宁那样,在外战、内战中都能尽量滴水不漏,但关键大赛中只要她的潜力被激发出来,她的作用将是非常关键的。去年在成都举行的女乒世界杯上,王楠就战胜张怡宁,再获世界冠军荣誉。

  如果说施之皓力挺王楠,是“保”的策略的话,对郭跃的培养,则显得很有“攻”的味道。女子技术男性化,这是施之皓上任之后另一大重大举措。当球员的时候就是国乒的主力的他,用这种战略思想武装女队,让国乒女队的整体实力大大提升。在施之皓之前,陆元盛也在尝试女子技术男性化,而且中国队对小将郭跃的培养,其实从2002年起就开始了,而施之皓所做的就是延续女乒前任的这个正确方向,继续深化深挖。郭跃凭借自己鲜明的男性化打法,在去年就获得了世乒赛女单冠军。丁宁、刘诗雯等更年轻的新人,已经对一线主力构成了强大的冲击。前世界冠军孔令辉的加盟,使得施之皓的事业更加蒸蒸日上。今年年初的广州世乒赛团体赛,中国女队再次战胜新加坡队获得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团比赛,中国女队的胜利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的事。 (红星耀)

  施之皓简历

  出生日期:1959年9月26日

  出生地:上海市工作经历:

  1986年—1987年在日本学习工作

  1987年—1996年在德国学习工作

  1996年—1997年在上海市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乒乓球队执教

  1997年至今在国家队任教练工作

  2005年年底竞聘担任女队主教练

  执教战绩:

  1999年第45届世乒赛女团冠军(李菊)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双冠军、女单亚军(李菊)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双亚军(杨影)

  2001年第46届世乒赛男团冠军(王励勤、阎森)、男单冠军、男双冠军(王励勤)

  2006年第不莱梅世乒赛女团冠军

  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双(王楠/张怡宁)、女单冠军(郭跃)

  2008年广州世乒赛女团冠军

奥运赛场性感啦啦宝贝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篮球宝贝擂鼓助阵
白衣美女湿身擂水鼓
美丽礼仪小姐微笑撼世人
08奥运甜蜜之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