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中国乒乓球女团夺金 > 夺金动态

新加坡女队三主力皆国乒旧人 夺银已是最大突破

视频:超强实力铸造傲人金牌 女团夺冠实至名归
视频:超强实力铸造傲人金牌 女团夺冠实至名归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新加坡女队能打进决赛获得奥运会银牌,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事。这不仅是因为她们为新加坡获得48年来首个奥运会银牌,从她们三名主力每个人的奋斗经历来看,也是非常不容易非常值得祝贺的。王越古曾是三人里名气最大的一个,当年她在国家队是和张怡宁地位类似的绝对主力;冯天薇曾入选国国青,也算是中国国字号的队员;从没进过国乒、甚至连青年队都没进入过的李佳薇,则是目前新加坡女队世界排名最高、成就最高的一姐,连续三次代表新加坡参加奥运会的她,终于在自己的家乡获得一块奥运会银牌。

  冯天薇,曾获全国青年冠军

  冯天薇出生在中国东北城市哈尔滨,那是一个冬天气候可以降到零下20几度的城市。她由于性格开朗,一副乐天的模样,所以有个叫“乐乐”的小名。今年8月31日,冯天薇将庆祝22岁生日。

  冯天薇从小就是爱打乒乓球,在学校里的休息时间,就是喜欢和同学打打球。由于她天资聪明,很多技术一点就会,上手很快,后来还打出了好成绩,2002年她15岁那年,获得参加全国青少年锦标赛的资格,这对于许多中国年轻选手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因为只要在这项比赛打得好,就能直接进入国家二队。可那次比赛之前的一个月,她的父亲生病过世了。20天后天薇带着丧父的悲痛去参加了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令所有的人感到意外的是,在停止练习20天后,她竟然夺得冠军,直接进入了国家二队。

  进入国家队之后,天薇觉得心理压力非常大,队里的成员个个都是高手。她想超越她们,但是,体力上的局限却叫她无能为力。每次大量运动后,她都会发现自己很辛苦,像是快要死掉一样。医生检验结果发现,她患上了心肌炎,不适宜继续在国乒接受严酷的训练。2005年,她到日本打了两年的职业联赛,直到去年3月遇到刘国栋教练,把她带来新加坡。目前冯天薇的世界排名已经达到第9,大有超越王越古、李佳薇之势。

  王越古,曾经的国乒主力

  6岁那年,王越古在鞍山铁东体校跟随石海梅教练练习乒乓球,很快就显示了过人的天赋。在1989年举行的全国乒乓球重点城市比赛中,王越古获得了女单第一名,第二年便被八一体工队挑走,1993年入选国家二队。

  王越古与张怡宁是同一时代的球员,二人当时都师从李隼,在与张怡宁过招时,王越古总是上风球。两年后,王越古很自然地进入到国家一队,然而由于长年的训练,她右脚踝的伤影响了前途。1997年在全国乒协杯的比赛里,王越古打败了王楠、李菊,获得第二名,但这却成了她在国内比赛中最好的成绩。此后由于右脚踝有伤,王越古在国家队做了一次大手术,从右脚取出了一块骨头,但之后在国家队失去了位置。

  2001年,王越古以中国乒协的名义交流到日本打球。她在日本打了四年球,其中三年成为全日本单打冠军,而在此前这个荣誉是属于原中国国手何智丽的。正是凭借出色的发挥,王越古在日本球迷中大受欢迎,而本届日本公开赛决赛中她得到很多日本球迷的助威。2005年,王越古得到了新加坡乒协的邀请,这对于当时已经25岁的王越古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第一天到新加坡,下了飞机下午就参加训练,操场上的热浪差点把我熏晕倒,没跑两圈已经快窒息了。但我对自己说,一定要坚持,要适应,我能再次打到世界前十。”尽管目前来看王越古是三名新加坡队员里威胁性最小的一个,但她的奋斗历史一点都不比另两个简单。

  李佳薇:许多机会都是我拼出来的

  去年的时候,笔者采访李佳薇说,“我能打到现在,能在国际赛场上打这么些年,基本都是我自己拼出来的。”她的父亲是李万祥,是中国著名教练,在北京西邮体校执教。她14岁去新加坡,14岁之前从没进过任何级别的中国国家队。

  “爸爸对我特别严厉,比其他人都严厉,只要我球一打得不好,父亲就会体罚,踹我一脚或打我一记耳光。”李佳薇出生在北京,6岁开始打乒乓,13岁入选北京队,和目前中国队的一姐成为队友。李佳薇的乒乓球基础,是她父亲打下的。

  1996年14岁的李佳薇到了新加坡,每天训练要换三四件T恤,她每晚都要自己动手洗衣服,一洗衣服她的手就发肿。而新加坡蚊子多,有时候不小心一条腿就有48个大包,李佳薇的小腿成了“梅花鹿的腿”。克服了这些当初的困难,李佳薇逐渐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

  李佳薇的打法秉承了北京队横拍快攻的特色,技术风格类似当年的国手王燕生和滕毅,此外她的反手速度快、力量大、角度开,多使用压反手变正手的战术。李佳薇正手的低球突击也非常出色,加上身高优势和出众的摆速,她能够给所有高手制造不少麻烦,不过李佳薇的弱点也在于对方发下旋长球后过渡的一板。

  2000年悉尼奥运会,20岁的李佳薇第一次参赛,在女单1/8决赛中不敌王楠。2004年悉尼奥运会,李佳薇战胜王楠进入四强,女单半决赛她以3-4不敌朝鲜选手金香美,而后又在铜牌争夺战中不敌韩国的金璟娥,只获得女单第四。而今年的北京奥运会,李佳薇已经收获了女团银牌,接下来就看她能否在单打比赛中是否有更出色的表现了。(搜狐体育 红星耀)

奥运赛场性感啦啦宝贝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篮球宝贝擂鼓助阵
白衣美女湿身擂水鼓
美丽礼仪小姐微笑撼世人
08奥运甜蜜之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