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林丹羽球男单夺冠 > 夺金动态

搜狐独家:争强好胜是天性 林丹从小就爱拼第一

视频:又见“超级丹”军礼 林丹夺羽球男单冠军
视频:又见“超级丹”军礼 林丹夺羽球男单冠军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羽毛球男单决赛,林丹力压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一举夺冠。连续六年世界排名第一,连续两届问鼎世锦赛金牌,三次捧得汤姆斯杯,两次夺得苏迪曼杯,此前林丹惟一缺的就是一枚奥运金牌。今天林丹获得了这弥足珍贵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这也是林丹在雅典首轮出局的阴影中等待了四年的金牌。

  林丹从小就很好强,什么事都要争第一,家庭运动会,要拿冠军,早上到场馆,要头一个到,环城跑,力求当上头名,就是吃辣椒,也绝不能落于人后。

  家庭接力赛 要拿第一

  当时社区很喜欢组织一些以家庭为单位的运动会,父母两人带着一个孩子参加迎面接力的角逐。林丹一家显然应该是夺标的热门,他妈妈高玉兰年轻时是上杭县篮球队的中锋,父亲林建斌也代表县队打比赛,林丹自然不用说,从小运动能力惊人。

  商量以后,他们决定让妈妈跑第一棒。当发令员刚叫“跑”,妈妈就冲了出去,跑得还不错;爸爸第二棒,开始还不错,但途中不小心掉了棒,等再捡起来跑时,已经落后了对手一大截。林丹站在起跑线上,一边准备接棒,一边使劲给老爸加油。无奈,之前差得太多,尽管林丹在后面非常用力地追赶,还是没有能够赢下比赛。

  输掉后,小林丹一脸的不开心,回家的路上还一直不停地责备爸爸。“都怪你掉了棒,不然我们就可以拿第一了。”林爸爸只好陪着笑脸安慰林丹,“没事没事,比赛嘛,就是重在参与。”

  早上出操 第一个到

  由于当初条件有限,加上陈伟华有意如此,上杭业余羽毛球学校有个传统,那就是运动员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得到拿球拍训练的机会。

  “那时,训练的差不多10个人,但我只会给6、7把拍子,谁来得早,谁就能拿到球拍。”不过,据陈导回忆,在他的记忆里,林丹“通常都会是前三个到的”。

  然而,对于林丹这种个性的小孩来说,前三名是远远不够的,无论做什么,他都要做到第一,包括早上出操。

  在上杭出早操,一般从早上五点半开始。为了让自己成为第一到训练馆的小朋友,小时候的林丹,让妈妈每天早上5点钟就骑着自行车送他去训练。而林丹爸妈呢,却有个爱好,就是打牌,有时打晚了难免会影响第二天的早起。遇到这种情况,一旦林丹到了球馆,发现里面已经有人亮灯,势必会冲父母发脾气,责怪他们把自己送来晚了。

  环城跑 力争头名

  上杭并不大,在林丹念业余少体校时,教练经常要求队员环城跑。大队员,小队员,最后是教练,骑着自行车在后面压阵,如果谁实在跑不动了,就把他给弄上自行车,由教练载回去。

  林丹当时算是球队中最小的队员,但每次跑步,他一定想着要跑第一。“其实那时候,他要跑第一,根本就不可能,还有很多大队员一起跑,无论他怎么努力,肯定是拿不到第一的,但他就喜欢争,从来都是跟着大队员一起跑。”

  那时候的上杭,道路还全都是沙路,由于跑步速度比较快,林丹有一次在跑的过程中摔倒了,手脚被石砂磨得血肉模糊,脸上也摔得全是沙子。教练让他上车,他坚决不上,只是爬起来拍了拍身上的土,又开始接着跑。

  赛吃辣椒 吃出阑尾炎

  比打球,比跑步,比训练,更绝的是有一次林丹跟人比吃辣椒,竟吃成了急性阑尾炎。

  那是1998年,17岁的林丹到成都参加一个部队的比赛,拿到第一名。赛后,他和四川队的几个队员吃饭,正好输球的吴勇也在。不服气的吴勇开玩笑似地挑衅说“你打羽毛球可以拿第一名,吃辣椒你行么,要不比一比,看谁拿第一。”林丹当即应战。在场的很多人立马就开始了直接吃辣椒。

  其实说那次比赛,谁赢谁输已经不记得了,只是林丹当时因为吃辣椒吃到火气大盛,当天晚上,就感觉到胃痛,且剧烈不止。随后,他被送往成都当地医院检查,这才知道他患了急性阑尾炎,必须马上手术。

  手术后,林丹很快返回上杭,因为不久后他将作为龙岩的代表参加和福建省的一场比赛。八一队对林丹的伤病非常重视,一再叮嘱他要好好养伤。”然而,林丹到了上杭,就让妈妈陪同自己去医院拆了线,之后10来天,他依然每天坚持到场馆训练。

  几天后的泉州比赛,林丹打得非常卖力,什么养伤、不要用力,统统抛在了脑后。那次,他不仅自己拿到单打冠军,还帮助龙岩首次拿到团体冠军。当球队在决赛中胜出时, 当时的教练激动得哭了。(搜狐体育 曾珍 何烃烃)

林丹轻取李宗伟 羽球男单摘金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篮球宝贝擂鼓助阵
白衣美女湿身擂水鼓
美丽礼仪小姐微笑撼世人
08奥运甜蜜之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