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马赫奥运职业生涯回顾 08年有望率女篮创造奇迹

    搜狐体育讯 

  作为中国女篮历史上首位外籍主教练,汤姆-马赫绝对认真,“我知道现在的中国女篮需要什么,我有信心把她们打造成一支强队。”这是马赫刚刚来到中国的时候说出的话,这是马赫的执教宣言,也是他执教的目标。

  1991年,马赫就开始对中国女篮有所了解,1993年他开始研究中国女篮。中国队在他的眼里是一个不好对付的对手,他要寻找的是打败她们的方法。而如今,马赫必须要找到帮助中国队打败别人的方法,马赫对中国女篮的明天充满了信心。

  执教中国队以来,马赫在提高队员们的对抗性上下了一番功夫,增加了防守力度。这些正是世界女篮的发展潮流,而男子化打法也是马赫为中国队带来的变化之一。3年多来,有胜利有挫折,马赫也曾经历过信任危机,2005年 的亚锦赛是马赫的初试,在缺少隋菲菲和苗立杰的情况下,叶莉和任蕾帮助 马赫夺取了冠军。但一年之后,号称要争夺奖牌的马赫率队在世锦赛上只名 列第12位,马赫随后喊出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打进前四的宣言,他用诚意与实力影响着人们的评价,通向自己的第四次奥运之旅。

  4次奥运率领3支队伍,马赫的经历也颇为传奇。他在1996年和2000年奥运 会时带领澳大利亚队获得铜牌和银牌,更值得一提的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 会,马赫率领新西兰女篮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绝杀中国女篮,历史性的闯进了奥运八强。尽管新西兰曾一度挽留马赫:在雅典奥运取得令人惊讶的第8名战绩的新西兰女篮,将在汤姆-马赫的执教下度过另一个四年,直到北京奥运会。但是最终,来自中国的巨大合同,强于新西兰的球队实力和北京奥运会上的东道主位置,让马赫改变了决定,推翻了对新西兰的允诺。

  和大部分外籍教练一样,马赫带队的认真与严格值得称道。和大部分外 籍教练不同的是,他对中国的投入“更多”。从开始执教中国队起,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就来到中国。中国女篮在国内比赛时,经常可以看到马赫的妻子罗宾和两个孩子在看台上静静观看。从2005年初春到2008年盛夏,转眼间,马赫苦心执教中国女篮已经3年。奥运会是马赫的一次大考,敬业的澳大利亚人理应获得好的收获。

  在马赫的带领下,中国女篮在北京奥运会小组赛上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战绩, 在北京时间8月15日击败马里之后,中国3胜1负已积7分,提前锁定四分之一决赛名额,这也是中国队在16年后,女篮再次在奥运会上闯进八强,在1992年,中国女篮在巴塞罗那奥运会挺进八强。在小组赛最后一战对阵欧洲劲旅 捷克的比赛中,中国女篮在比赛开始就打得十分积极,掌控着场上的局面推进比赛,尽管在最后阶段,捷克女篮发动反攻,但是中国姑娘们还是稳住了 阵脚,最终击败来捷克,取得了B组第二名有利位置。这样在四分之一决赛 中他们就避开了实力强劲的澳大利亚和俄罗斯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他们 将面对白俄罗斯,进入四强的几率非常大,如果进入四强,中国半决赛的对 手将是俄罗斯或澳大利亚,也避开了实力最强大的美国女篮,这样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将有机会站在奥运会女篮的领奖台上。八强,已经不是女篮目标了,她们想要打进四强,马赫早看到了这种形势,所以对中国的前景比较乐观 ,因此马赫喊出了夺牌的口号。(搜狐体育:晨水无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